回到顶部

《动物来啦》:分别两年半 猫咪还能认出主人的声音吗?

CCTV节目官网-CCTV-1 正大综艺 来源:央视网2021年01月09日 15:40 A-A+

分离数年 猫咪小橘依旧记得“铲屎官”声音

有人说,猫往往给人冷淡、不通人情的印象,是因为它们只有短期记忆,记不住自己的主人。那么事实是这样吗?曾是流浪猫的小橘住在北京,它在四个月大时被主人收养。主人非常疼爱小橘,还发现它很通人性。但因主人不得不搬离北京,小橘被交给了也非常喜欢它的邻居看管。与主人分别两年半之后,已长成“大橘”的它还会记得主人的声音吗?

工作人员录制了主人和四位陌生人呼唤小橘名字的声音,并把这些版本分别播放给小橘听。小橘对陌生人的声音毫无反应,唯独在听到主人的呼唤后立即起身,来到音箱周围左闻闻右看看,显然认出了主人的声音。主人在得知阔别已久的小橘仍记得自己后,也被小橘的温情深深感动。看来猫并非只有短期记忆。对它的好,它都会记得。本周《动物来啦》,等你来看!

一面镜子难倒“尼莫” 探寻鱼类中的镜像反应

镜子对于我们人类可以说是必不可少。而生活在水中的鱼类面对镜子能认出自己吗?在《海底总动员》中尼莫的原型小丑鱼、热带海水鱼一字吊,和有“医生鱼”之称的裂唇鱼中,只有裂唇鱼似乎认出了镜子中的自己,开始频繁在镜子旁活动,看起来对镜子十分适应。

为了验证裂唇鱼的自我认知能力,工作人员特意在几只裂唇鱼身上涂上了褐色的记号。被涂了记号的裂唇鱼面对镜子会有怎样不同的反应?本周《动物来啦》,为你揭晓!

食蟹猴幼年体弱 饲养员姐姐用爱育幼难兄难妹

石家庄动物园的食蟹猴皮皮和辛玛是一对同甘共苦的兄妹。皮皮在出生后不久就因泌乳量不足变得体质虚弱,而辛玛则刚出生就成了弃崽。工作人员发现之后,立即开始对它们人工育幼。饲养员潘欣无微不至地照顾它们,每晚监控它们的睡眠,有时还要喂上四五次奶。

现在,它们已经能与其他动物愉快相处,还摇身一变,成了深受游客喜爱的明星。食蟹猴觅食靠什么本领?本周《动物来啦》,为你解答!

全国走一走,动物猜猜看!猛禽观测志愿者越冬化身本期动物观察员,在候鸟迁徙的季节,带我们走进广西北海冠头岭森林公园,寻找“百变蜂鹰”凤头蜂鹰、有强保护色的变色树蜥、全身亮白色的白鹭,和生活在池塘、湖泊周围的池鹭。本周日晚18点档《正大综艺·动物来啦》,与你不见不散!

播出时间:1月10日   18点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