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春秋战国记:楚人李斯为何能在秦国立下不朽功劳成为“千古一相”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12月28日 10:12 A-A+

《大秦丞相李斯》

春秋战国时期的列国并争和社会变革,使得士人有了择主而仕的机会,他们奔走在列国之间,凭借出众的能力和过人的才华,为各诸侯国献计献策,为君主排忧解难,从而取得卿相之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李斯走向了历史的台前。

他顺应历史潮流,助推秦朝统一,也取得了梦寐以求的功名利禄。李斯年轻的时候,只是楚国的一个普通百姓,但他不甘心贫困,也不甘心平庸的生活,为了实现自我价值,李斯来到秦国,从一介布衣到大秦丞相,最终成为为秦国立下不朽之功的“千古一相”。

那么,身为楚国人的李斯究竟是怎样在秦国初露锋芒的?他又是怎样从一介布衣成功跻身为大秦丞相的?在秦始皇吞并六国、一统天下的过程中,李斯起到了怎样的重要作用?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春秋战国记》第26集《大秦丞相李斯》。

播出时间:12月28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