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关璋新村 党的光辉照耀的地方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3日 15:02 A-A+

阿昌族人口共有三万九千多人,是中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也是中缅边境跨国而居的民族。阿昌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户撒阿昌族乡、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九保阿昌族乡,其余分布于芒市、盈江、腾冲、龙陵、云龙等县。2015年7月,阿昌族被国家列为重点帮扶的人口较少民族。

2019年初,总投资三千五百多万元,占地一百多亩,总建筑面积两万多平方米的关璋新村正式建成,新村被取名为“卑妥瓦”,意思是“党的光辉照耀的地方”。新关璋建好之后,村民们怎样才能实实在在地获得更多的收入,这还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结合关璋新村的建设,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带动当地阿昌族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当地政府和帮扶工作队解决问题的思路。

从2015年以来,国家在阿昌族聚居地区共实施帮扶项目2512个,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2.46亿元,帮助陇川县户撒乡和梁河县曩宋乡、九保乡的阿昌族实现了精准脱贫。在关璋村,随着基础设施的到位,发展旅游产业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伴随着产业开发的进行,原有的古老传统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冲击。如何在发展与保护之间达成平衡,关璋村的人们正在进行探索。在一个变化的时代里,人们能感受到社会巨变带来的阵痛与挑战,也能感受到充满希望的未来。

播出时间:10月27日    23:30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