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宝迷踪(第三部):神秘的青铜方壶引发的“争夺战”?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8月01日 10:01 A-A+

《国宝迷踪》第三部(10)神秘的青铜方壶

1923年的夏天,在河南新郑县的一个菜园子里,一座春秋时期的古墓,被人意外打开,大批珍贵文物就此横空出世。而在这上百件出土物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这对莲鹤造型的青铜酒壶。

它繁复的纹饰、精巧的设计,以及壶顶之上,亭亭立于莲瓣中央的仙鹤造型,都令世人叹为观止。然而,在那样一个内忧外患、战乱频发的年代,无数国宝文物,都难逃流离迁徙的命运。这对青铜方壶出土后,也顷刻间,便颠覆在了变幻莫测的时代风浪中。

那么,这对方壶在面世之初,曾遭遇过怎样一场惊心动魄的“争夺战”?为什么两个几乎一模一样的青铜酒器,多年来却一直分置两地收藏?而那座出土了大量古代瑰宝的春秋古墓,究竟是谁的长眠之地呢?

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宝迷踪》第三部第十集《神秘的青铜方壶》。

播出时间:81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