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影像方志》禹城篇:崇文重教科技创新 平禹战役激励后人 “德州扒鸡”全国闻名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中国影像方志 来源:央视网2020年08月01日 16:14 A-A+

 《中国影像方志》山东卷 禹城篇

大禹治水十三年,也为禹城留下了一段传奇故事。《尔雅义疏》的注释中引孙炎之言曰:“禹疏九河,此河功难,众惧不成,故曰‘徒骇’。”今天禹城境内的徒骇河便是由此得名。感念于大禹治水的功德,人们筑亭以表纪念,并将其命名为“禹迹亭”,世代祭奠。如今的禹王亭即在“禹迹亭”原址重建,亭前的64级台阶代表了大禹的年岁。

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由于此地是大禹治水功成名就之地,为纪念大禹的功绩,唐玄宗将它更名为“禹城”。此后,这片土地曾隶属于不同的辖区,但“禹”字、以及大禹治水的精神一直伴随着这里。

古村耕读传家 文脉传承

东店村是禹城赫赫有名的“博士村”,全村121户家庭已培养出43名大学生,其中有6名博士生。

明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为了躲避战乱之苦,诸城王氏迁居禹城东店村。随王氏一家远道而来的还有崇文重教的家风。落户东店村之后,王氏将家族私塾改成了村塾小学,教授经史子集,开东店村教育之先河。自2017年以来,东店村“文化学堂”举办了13场文化活动,参与群众逾千人次。在“文化学堂”的助力下,2017年至2019年,东店村又有9名学子成功考入心仪的学府,踏入了知识的殿堂。

平禹战役激励后人

194510月中旬,渤海军区组织兵力向拒不投降的日伪军残部发起总攻,从1014日至1211日进行了外围拉网战,歼灭了据守在城中的伪军大部,以及从济南而来的日军300人。在此期间,驻防济南的日军渡边四十七师团将一个大队调守禹城火车站等地,企图阻止渤海军区兵力沿津浦线直取济南。禹城火车站位于津浦铁路与惠聊公路交会处,战略地位至关重要。为彻底消灭这股残敌,保证这处区域交通枢纽的畅通,一场至关重要的战斗全面打响。19451230日,仅剩798名日军在禹城火车站顽抗。当天下午,在击溃一股巡逻日军后,作战部队便将困守火车站的日军紧紧地包围起来。日军负隅顽抗,并开枪射击。最后,这场战役以全歼顽敌结束。这是渤海军区部队歼灭日军较多的一次战斗。

虽然这场战役已经远去,但它仍然留在禹城人民的记忆中,成为民间艺人口口传唱的红色记忆。

科学治理 荒地变良田

禹城位于黄淮海平原,水资源充足。但是,当年的禹城却一直被盐碱土质所困扰。为探索黄淮海平原旱涝碱综合治理的路子,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的100多名专家、学者来到禹城,建立了旱、涝、碱综合治理试验区。1979年,中国科学院禹城综合试验站成立。

如今,曾经难以生长农作物的贫瘠土地,在科技的力量下变成了良田沃土。截至目前,禹城综合试验站驻站专家每年保持在50多人,已成为这里的科技后盾。随着农业生产条件的不断改善,禹城也成为了适宜农作物生长的地方,粮食产量已由50多年前的亩产75千克,提高到目前的亩产吨粮,更是成为了当地有名的优质小麦种植区。

 “德州扒鸡”全国闻名

山东的五香脱骨扒鸡远近闻名,“德州扒鸡”就是代表之一。禹城隶属于德州市。《禹城县志》记载,禹城制作德州扒鸡已有近百年历史。由于在制作时选配草果、八角、花椒、肉蔻、丁香等药料调味,制出的扒鸡五味溢香,遂名为“五香扒鸡”;后因手提鸡腿时骨肉分离,而定名“五香脱骨扒鸡”。

中国功能糖城:科技赋能 创新发展

禹城被称为“中国功能糖城”。糖,指的是功能糖。人们最熟悉的功能糖品类就是木糖醇。在保健营养补品和食品工业领域运用广泛,并逐步发展到化工、药品、能源等非食品工业。1997年初,经过一年多的攻关,国内首条低聚糖生产线在禹城建成投产,实现了低聚糖国内工业化生产零的突破。

“脱光扒尽,吃干榨尽。”这是当地的一句顺口溜,道出了玉米在功能糖生产中的重要地位——玉米磨成淀粉,制造低聚糖,玉米芯则用于制造木糖醇。以玉米为主要原料的功能糖产业,起源于农业,反哺于农业。目前,禹城功能糖产业每年带动周边地区种植玉米1000平方千米,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现在,禹城功能糖产业园区聚集功能糖企业13家,功能糖产品涉及8大系列60余个品种,综合产能11亿千克,与世界500强中的40余家食品企业实现了合作,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多、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功能糖制造基地。

古邑禹城,以智慧为笔,化勤勉为墨,在大地上书写着今天的幸福故事,于时光中滋养着不朽的芳华气韵。

播出时间:81  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