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宝迷踪(第三部):“天书”般的西夏文字,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7月29日 10:46 A-A+

《国宝迷踪》第三部(7)神秘的古书

 

1987年,在甘肃武威的一个山区里,一群村民在坍塌的窑洞中,意外获得一本神秘古书。书中所使用的文字,造型奇异、笔画繁复,无人能识。而就是这种奇特的文字,为人们打开了一扇,通往一个古老王朝的大门。

西夏,这个诞生于荒凉之地的国家,多年来,一直隐匿在历史深处,史料古籍中关于它的记载,不过寥寥数笔。它留给后人的,是一个模糊而幽深的背影。西夏文是西夏国创造并且使用的文字,随着西夏王朝的覆灭,西夏文也逐渐消失在人们的生活中。那么,千年前,曾经雄踞西北的西夏王朝,有着怎样短暂而辉煌的过往?“天书”一样的西夏文字,究竟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古书中的文字,又为世人揭开了怎样一段失落的古文明呢?

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宝迷踪》第三部第七集《神秘的古书》。

播出时间:729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