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宝迷踪(第三部):为什么这把宝剑深埋地下两千余年却光亮如新?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7月27日 10:49 A-A+

 《国宝迷踪》第三部(6)“惊世宝剑”身世之谜 

今天的国宝,作为一种物质文化遗存,更多地承载着厚重历史给予一个民族的集体荣耀和自信。但是我们对于国宝的认知,不能仅仅停留在单件文物的层面,只有了解这些文物的颠沛流离、百转千回,才能更好地认识国宝,同时感悟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灿烂文化。

1965年,考古人员在湖北江陵进行考古发掘时,竟然在一个楚国贵族的墓葬中,发现了一把光洁如新的宝剑。一般来说,考古出土的金属器物大多都有一定的锈蚀程度,而这把宝剑却光亮如新,寒光逼人,丝毫没有深埋地下两千余年的岁月痕迹,随着它的出土,一段尘封了两千多年的传奇故事也就此展开。

那么,这柄越王剑的主人究竟是谁?它为何会出现在千里之外的楚国墓葬中?而它深埋地下两千余年来,却依然光亮如新的秘密,又是什么呢?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宝迷踪》第三部第六集《“惊世宝剑”身世之谜》。

播出时间:728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