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雪山寻财惊魂记 20190312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12日 22: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罗伟一直琢磨,怎么能让他的藏香猪赚更多的钱。他调查市场发现,腊肉的价格比鲜肉高1倍多,四川及整个西南地区,腊肉的消耗量很大。假如把藏香猪鲜肉加工成腊肉,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致富经]雪山寻财惊魂记 20190312

可这也是个冒险的计划。大规模加工腊肉,如果出现失误,一批肉损失至少就是十几万元。在财富的诱惑下,罗伟还是想大胆一试。没想到第一天熏腊肉就出事了。

罗伟:熏着熏着睡着了,最后一下子被那个大烟给呛醒了。呛醒了之后,看到有好多肉都掉到这个锅里了,都燃起来了,我就赶紧这样去抓这个肉,结果肉全部烧糊掉了。当时把手也给烫了,现在都还有疤。

表弟冲进浓烟里,把发蒙的罗伟救了出来。

罗伟的表弟 罗佳:当时肯定整个人都蒙了,一下子就损失那么多腊肉,烧的全部是钱。

罗伟:直接损失了30多万吧。守着到手的钱最后都一把火烧掉了。都没了。当时下着很大的雪,我就在外面,应该说坐了起码有两个小时,一句话也不说。

看着一块块烧焦的肉,无数个念头闪现在罗伟心头。养殖场连续投入三年没有回报,往前继续干,可能还会损失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假如回心转意去卖鲜肉,至少500多万的资金很快就能回笼。

在不知道选择走哪条路的时候,罗伟打开了他一直珍藏的东西。这是他在部队里获过的军功章。每一枚军功章背后,都记录着他一段流血流汗的经历。就是这小小的军功章,帮他下定了决心。

罗伟:遇到困难迎头上,不能说遇到困难绕弯儿走,那就不行了。

怕输,就不是一个好兵!罗伟振奋精神,一鼓作气,之后三年里,他不仅把腊肉打造成主打产品,1斤卖到120多元钱,他还想办法从1头猪身上打造出6种产品,让一头猪效益最大化,产生8000多元钱的效益。

之前烘干房失火,问题就出在腊肉与明火接触上。罗伟花了600元买来一个铁皮桶,自制了一套熏肉设备,解决了容易发生火灾的问题。

罗伟:把柴火放到铁桶里一烧,需要烟的时候,就把这个敞开,烟就可以出来熏肉。如果说不需要烟的时候,我就把它盖上,烟就从这边出去了。虽然只花了600多元钱,1年一千多万的销售额,这个给我出了很大的力。

改进了熏制腊肉的技术之后,罗伟成功加工出了第一批腊肉。他带着腊肉参加了成都的展销会,也分给很多朋友试吃。可就是没什么人找他订货。

罗伟挨个给朋友打电话,一位朋友说,罗伟的藏香猪腊肉吃起来跟普通腊肉差不多,普通的卖到六十多元就算很贵了,可罗伟的藏香猪腊肉1斤就卖120元,实在不划算。

朋友的话点醒了罗伟。他反复琢磨,要让腊肉能卖出好价钱,光有好的原材料还不行,必须提升腊肉的口味,让顾客觉得物有所值。

为了找到一个好的口味,罗伟四处买来很多腊肉,对比之后发现,一位老农户做的腊肉味道与众不同。

罗伟:特别香,就相当于你的牙缝里塞牙,挂在你牙缝里的那一点都会唇齿留香。

罗伟找到这位老人,一聊发现老人也曾当过兵,俩人聊得特别投缘。老人传授给罗伟一个秘方,就是熏腊肉时,要用3000多米雪山上才有的一种柏树枝。这种柏树枝熏过的腊肉,有一种特别的香味。

现在,每到冬天熏腊肉的时候,罗伟就会上山寻找这种有特殊香味的柏树枝。

罗伟:像这个雪山上长的柏树,香味非常特别,拿回去之后,把它拿来一熏的话,特别特别香,你可以闻闻,是不是?

记者:有一种树木的清新的很香的味道。

[致富经]雪山寻财惊魂记 20190312

罗伟:对, 柏枝的香。

罗伟用特殊香味的柏树枝熏过腊肉后,把肉拿给朋友们试吃,大家都说特别香。罗伟又不断改进加工配方。

罗伟:我们就考虑把它形成一个统一标准的一个配方,保证每一块肉的口感几乎能达到一致。

2016年,罗伟带着新熏制的藏香猪腊肉去上海、厦门、成都等地参加了展销会,很多人尝过都赞不绝口。罗伟的藏香猪腊肉一斤卖到了120多元钱,当场就接到了很多订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12日 22:45

视频简介:他是一名转业老兵,跑到大雪山上当起了猪司令。他做事敢冒险,养猪有奇招,赚钱有远见,他让不起眼的东西能生财。他上雪山斗大雕,从火海里捞财富。让一头猪产生高效益。看转业老兵罗伟如何在大雪山上创造传奇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