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老爸不敢养的鱼 儿子年卖1800万 20180726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6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而在这一年,程佳禹彻底不满足于一个养殖户的现状,决定进行改变。他成立公司、注册商标、树立自己的品牌。

父亲采访:其实我是高兴的,他要是说,你的冲劲越大,想法越多,我是乐意见到他这些的。

父亲对于儿子的做法在心里是满意的。然而好景不长,程佳禹却和父亲因为一件事闹僵了。

而这件事,在当时一传出来,就先遭到了周边养殖户的一致反对。

养殖户张总:当时我持反对态度,因为我跟他父亲关系很好,我说他这么年轻,我们这些老人不行,你能行。

大妈:程程你养这个能行啊?这个成本高,费用也高,比养殖牙鲆鱼和多宝鱼费用要多一倍的价格。

养殖户张总:成本这么高,也没回报,太不靠谱了。他特别年轻,还没经验,我们这些老水产都不行,都不行,认为他肯定不行。

程佳禹究竟要做什么,能引起这么大的反应?

而说起这件事,就不得不从程佳禹受到的一个刺激说起。

程佳禹:一万多条鱼他卖了九百八十万元。真的是一个天文数字。你想想,那会儿能有上百万的身家,那种感觉真的太刺激了。

程佳禹说的这种卖了980万元的鱼,就是半滑舌鳎。这种鱼这么赚钱,为什么周边的养殖户不仅自己不养殖,而且还都反对呢?

在2013年,程佳禹的养殖场一年100多万元的销售额听起来还可以维持日常的生活,但是这些鱼所能带来的利润却越来越少。随着这样的牙鲆鱼、河豚鱼等在全国范围内的养殖量越来越大,利润却越来越薄,程佳禹有了转型的想法。

程佳禹:那会那些多宝鱼、牙鲆鱼价格还能达到40、50块钱一斤。利润能达到40%。再缩小的话,利润也就是百分之十几。多少有一些利润。但是这样的话,工作量是一样的,为什么不去找一个新的品种,进行一个新项目进行开发。能够把产值提高一点。

程佳禹考察了周边的市场,也打听到了半滑舌鳎的产业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程佳禹打定主意,要养殖半滑舌鳎。父亲听到了这个消息,极力反对。

程佳禹父亲:我之前也养过舌鳎,包括我的朋友,他们养过,我们土话,挨舌鳎咬了。

记者:挨舌鳎咬了。

记者:当时情况怎么样?

养殖户采访:不好,当时失败了,当年赔了将近200万块钱。

父亲采访:当时干这个觉得这个是好品种新品种,但是没想到,一下子赔了这么多的钱,这个产业当时一下子就停了。

原来,在2005年的时候,程佳禹的父亲尝试着养过这种半滑舌鳎,由于技术不成熟,一次性就赔了40多万元。再加上周边的养殖户都在半滑舌鳎的上赔了钱,所以父亲还是想继续养一些自己熟悉的鱼种。

父亲采访:咱们就踏实养牙鲆,外塘养点河豚,至少什么样咱们能看见。

但是,程佳禹不仅自己铁了心要干,还要说服父亲支持自己一起干。

程佳禹采访:这个东西利润真是特别可观。有的时候我就会拿着这个例子,侧面的刺激。我就想别人养不成,咱未必养不成也没觉得这个鱼有什么不好养的,就大胆的尝试嘛。

父亲:没法弄啊,后来爷俩就拉锯呗。

程佳禹:这个例子在我脑海里不能说每天都想这些事,反正就是不甘心,就想养一养,就想试一试。

最终父亲还是被说服了。2013年7月程佳禹花了40多万元买进了13万尾半滑舌鳎鱼苗。程佳禹很兴奋,他似乎都能看见到巨大的财富在向自己招手。

然而,六个月之后,程佳禹却怎么也兴奋不起来,他在这批鱼苗中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一个鱼塘一起养殖了半年的半滑舌鳎鱼,有的能长到一斤半到两斤,但是比例很小,只占到10%左右;而剩下90%的半滑舌鳎鱼只长到二三两左右。出现这么大的差距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程佳禹拿出来了两条同样长了八个月的半滑舌鳎,给记者展示。

致富经

程佳禹:同样时期的,养到现在,大的平均一斤二两到一斤四两 。

记者:那小的呢?

程佳禹:这个小的也就是二两左右。这个公鱼让它使劲长 也就能长到四两到半斤。这一条鱼它能卖300元钱,那这一条公鱼也就卖二三十元钱。

原来,没有养殖经验的程佳禹并不知道半滑舌鳎这种鱼中会涉及到公母比例的问题。同样的一批鱼苗中,正常的情况下,母鱼生长快,体重大,占20%左右。公鱼生长慢,体重小,占比在80%左右。

后来程佳禹才知道,自己养的这些,被卖鱼苗的动了手脚。其中母鱼只占了不到10%。

公鱼长不大,达不到商品半滑舌鳎的要求,只能处理掉。再加上鱼苗整体状态不好,养殖过程中又死了一部分,到了2014年7月,养殖整整一年之后,这一批13万尾半滑舌鳎鱼苗,只有1000多条达到了出售的标准。

程佳禹采访:当时就感觉特别无奈,但是也没有办法去找人家说啊,就是自我调节呗。其实一方面有一种因为我的不懂,让人家钻了空子。

但是让程佳禹感到意外的,这件事竟然朝着一个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了。

剩下的这1000多条三斤左右的半滑舌鳎商品鱼最终卖了40多万元,把买鱼苗的钱收了回来,这让程佳禹喜出望外。

程佳禹:这个鱼它价格高啊。剩的那些鱼,连大的带小的,到最后把买鱼苗的钱还赚回来了。这其实就对我是一个心情的安慰。

这更加坚定了程佳禹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的决心。

干劲十足的程佳禹想到了一种办法来提高母鱼的比例。公鱼生长的速度慢,那同样的生长时间里,个头相对较小的不就是公鱼吗?把小的淘汰掉,自然母鱼的比例就会提高。

但是,现实很快就将程佳禹否了。

致富经

筛选之后,原本以为母鱼的比例会大大提高,但是万万没想到,程佳禹却在这些鱼中发现了一些“另类”。这些鱼个头虽然比公鱼要大,但是却远远赶不上母鱼,依然达不到出售的标准。这又是什么情况呢?

通过询问专家,程佳禹得到了一个让他哭笑不得的结果。

这些鱼,竟然是“伪雄鱼”。

半滑舌鳎中存在一定比例的“伪雄鱼”。这些“伪雄鱼”在小鱼苗时期是母的,开始生长速度快,无法用肉眼筛选出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母鱼转变成了公鱼。几乎停止了生长,自然达不到出售的标准。

黄海所陈教授:经研究发现长不大的“伪雄鱼”,它能够发育成熟,能够产生精子,能够繁育后代,但是不幸的是,“伪雄鱼”的后代百分之九十五甚至百分之百的都变成了雄鱼,这样就导致了恶性循环。

程佳禹想要进一步扩大养殖半滑舌鳎的规模,如何辨别并淘汰“伪雄鱼”成为了急需解决的问题。

程佳禹与中国科学院黄海研究所合作,通过实验来进一步辨别公母。

黄海所陈教授:那么我们剪一点鱼鳍或者刮一点鳞片,我们做一下实验,我们就能鉴定出这个鱼在遗传上是雄性的还是雌性的,这样的话就为渔民提供了一个坚定性别的可靠有效的方法。

程佳禹一方面通过优生优育,选出来品质优良的种鱼,另一方面通过筛选尽可能多的将半滑舌鳎商品鱼苗中的公鱼淘汰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26日 22: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年纪轻轻,却要放弃工作,回老家跟着父亲养鱼。不曾想到,七天之内接连受到打击。 接手养殖厂,却不满足父亲只是一个养殖户,他要着手进行改变。因为受到的一个刺激,他大胆养殖了一种当地没人敢养的鱼。果然不出所料,养殖这种鱼之后问题频出,但他却靠着一股钻研劲儿,另辟蹊径,不仅养殖成功,他的鱼卵还供应了全国70%的市场。看河北省唐山市的90后小伙程佳禹,不到四年时间,如何靠着一种稀奇鱼,实现财富从100万元到1800万元的跨越。(《致富经》 20180726 老爸不敢养的鱼 儿子年卖18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