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10天要拔500万 财富追他只靠一句话 20180706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7日 01: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次周礼贵来,乡亲们都会包汤圆招待他。2016年周礼贵返乡探亲,给村里老人发了慰问金,让他没想到的是,等他开车要走时,乡亲们抱着自家养的鸡、拎着鸡蛋和腊肉来送他,硬是把他的后备箱塞得满满的,开车走的时候,周礼贵热泪盈眶。

周礼贵:我为什么感动?你用心对他们,他们也会用心对你。他再穷他内心里面感觉你关心他,他就拿你当亲人一样对待的。

赫章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6年时农民人均月收入只有500多元,乡亲们盼着周礼贵能回乡投资,当地政府也给出了优惠政策。周礼贵一考察,松林坡白族彝族苗族乡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高海拔低纬度,气候非常适宜小香葱生长。他把云南的生意交给表弟打理,自己回乡带着大伙种葱致富。

但是2017年8月,周礼贵好不容易把葱种成了,上海客户却拒绝收购,这是为什么呢?周礼贵到上海等城市的蔬菜批发市场做了一番调查,他有了一个重大发现。

周礼贵:上海的市场就要长度在40厘米到42厘米之间的小香葱。杭州的市场就要长度为50厘米的小香葱,他们就喜欢长一点的小香葱。

为什么会有长短不同的需求呢?

上海市小香葱收购商 李英海:很多都是小贩,买菜送葱,养成习惯了,不管是谁到市场买点菜,他都会送点葱给你。

如果葱长了,送得多就不划算。因此,在上海,客户喜欢40厘米左右短点的葱,周礼贵当时发的货有50厘米长,因此客户不想要。但是在杭州市场,却刚好需要50厘米左右长点的葱。

致富经

这是杭州人爱吃的西湖醋鱼,还有很多菜也会用到小香葱,用量大一些,因此杭州市场偏爱长一点的小香葱。而在重庆市场,更看中的却是小香葱的颜色。

周礼贵:像这个是供应重庆市场的小香葱。

记者:这个颜色怎么深一点?

周礼贵:这个是深色的葱,品种叫黑珍珠。

周礼贵告诉记者,重庆人爱吃火锅,颜色深、更翠绿的小香葱,放入火锅中点缀配色更好看。而广州市场喜欢葱白长一点的,因为葱白在做海鲜的时候,可以用来去除腥味;长沙人爱吃剁椒鱼头,喜欢搭配稍微细一点的小香葱,觉得更鲜香有味。

以前在云南收葱,主要在本省销售,周礼贵对各省市场需求的细微差别并不太清楚。摸清情况后,周礼贵决定,把小香葱按长度、颜色等特点归类,发到不同省份的市场销售。

通过市场调查,周礼贵还发现,很多人买葱后嫌清洗太麻烦。他专门建了一条现代化的清洗流水线,葱表面冲洗干净还不够,打捆后还要用高压水枪再次冲洗。这样客户买回去稍微一冲就可以食用了。

为了让产品到客户手里时,更新鲜一些,在包装运输方面周礼贵也花了很多心思。他在基地自制碎冰,一层冰、两层葱地放在冷藏车里,中间还要盖上麻织袋,保护小香葱不被碎冰划伤,12吨葱需要配上8吨冰,这样的方法运输,能让小香葱出土后保鲜一周。

周礼贵还想了一个招,客户以前收葱都要找当地中间商,中间商帮着收一车提取1000元代收费,周礼贵就把产品直接给客户,不收代收费。

毕节市小香葱收购商 张绚:因为他们家的葱不用找人代收,我们以前到贵阳收葱的时候是要找人代收的,这家30斤,那家100斤,这样做起生意来挺累的。他们基地上放在车上装了,很轻松的。

致富经

周礼贵的种植面积大,每一车的产品长度统一整齐,省去了客户分类整理,到了六七月份,他还有一个更厉害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周礼贵:六七月份全部高温季节,好多地方不能种小香葱,我这里有,只有我有那个价格就卖高一点,平时卖2块的,我卖5块他也要了。

6、7月份市场上小香葱产量锐减,周礼贵的基地因为海拔在2000米以上,气温在14-26℃,小香葱生长不受影响。物以稀为贵,因此这两个月他能卖出5元一斤的好价钱。

正是因为有了以上这五招 ,周礼贵的小香葱才受到欢迎,他也才敢放话说:让财富来找他。

周礼贵:你去找财富,是财富来挑选你,财富来找我,是我挑选客户。如果是信誉度不好的,如果发出去,发十车和八车都不打款的,那一种我还放在后一步(发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07日 01: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叫周礼贵,他因为贫穷外出打工,从身无分文到年卖千万,他赚钱就靠一句话。靠着这句话,他便让客户追着他跑,别人的小香葱一斤1.5元,他最高能卖到5元钱一斤。最终他巧妙化解小香葱难拔的问题,10天之内把500万抢到了手。(《致富经》 20180706 10天要拔500万 财富追他只靠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