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他的财富最怕热 偏偏要在火城求 20171121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1日 22: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5年初,蒋开均边改造河道边修鱼池,这边池子已经修好了100多个,而另一边河坝也已经建了一大半,这时候,蒋开均迫不及待地买回20万尾这样的三倍体虹鳟鱼苗养了起来,等着这些鱼到2016年底卖出个好价钱。

可是就在这个时候,却出大事儿了。

记者采访的时候,正好赶上侯家溪发大水。

致富经:他的财富最怕热 偏偏要在火城求(20171121)

这个地方要小心,这里不好走,这里打滑。

这场大水,让蒋开均提心掉胆,因为,就在2015年夏天,也是这样一场洪水,改变了他的命运。

这些照片是当时蒋开均用手机拍下的,鱼场就在这一片汪洋大海下面,根本看不到半个池子。年初养的二十万尾虹鳟鱼只剩这两桶了。

第一感觉就好像天垮了,好像现在什么也没有了,好像所有的钱就泡汤了,好像就不知道这一下该怎么办了。

这场洪水让蒋开均损失了700多万元,要继续养鱼,起码还要再投入1000万,可当时的蒋开均家底儿都已经砸进去了。

一场大水下来,不说不让你血本无归,也让你两三年的心血都付诸东流。

蒋开均觉得,之所以遭受这么大的损失,是因为当时河道刚挖了1/3,防洪坝也还没完全修好,就急着养鱼了。

洪水一过,蒋开均一边完善防洪工程,一边忙着找来朋友看他的鱼场,借钱重新养鱼。

我投资大,心里着急,想到早一点放鱼,一边建设一边养,早一点见效益。

不过一场大水倒让蒋开均想到了侯家溪里的一种鱼,在当地,这种鱼别人养不了多少,只有他的鱼场能大规模养。靠养这种鱼,蒋开均比别人多赚了50倍的钱。而且,这种鱼尤其在涨大水的时候才好抓。

趁着刚发了大水,记者跟着蒋开均来到侯家溪,看看能不能抓到这种鱼。

到了河边,两位工人拿了一张渔网就下水了,就靠着这一张渔网,想捞到鱼,还得讲方法。第一步,两个人把鱼网横着拉开,第二步,竖着放进水里,第三步,露在水面这一边用手提着,而另一边要踩在脚底,最后两人踩着网一起往前推,关键是脚底下不能有缝,这样要是有鱼过来,就能把鱼兜起来。

边要踩好,才有鱼。

往前收吗?往前收。

不踩到底,有几条鱼过来都捞不到。

忙活了半天到底有没有鱼呢?

有 有,有一条。

把桶拿过来。

这是裂腹鱼,当地人管它叫洋鱼,侯家溪发大水的时候,大家就喜欢来捞这种鱼。

一涨水就捞,就是要涨水才捞得起来,发大水的时候水量大,鱼就被冲到边上。

这种鱼(在当地)除了这条河里有,其它地方都没有。

裂腹鱼也是一种冷水鱼,能在西南地区的一些的溪流里找到,因为肚子上有条缝,所以叫裂腹鱼。这种鱼在开州非常受欢迎。

老百姓认为阴河的鱼是很珍贵的鱼,这个鱼做汤很鲜,很营养。

用裂腹鱼做汤,锅里放油,鱼下锅翻炒两下,加水炖个20分钟就可以了,炖出的鱼汤十分鲜美,鱼肉鲜嫩,当地人非常爱吃,但是却很难买到。

因为这种鱼在我们这里很少,它对养殖条件要求比较高,要用泉水养殖,水质差了这种鱼养不活。

致富经:他的财富最怕热 偏偏要在火城求(20171121)

很多时候就是想买买不到,在我们店里也是这样,有时候吃了一份想吃第二份的时候就没有了。

但因为不好养,别人养这种鱼几乎赚不到什么钱,但只有蒋开均能一年卖出几百万,靠的就是他养鱼的地方。

就是我们鱼场往上十多公里,往下一两公里的地方有,其它地方没有(这种裂腹鱼)。为什么呢?上面太冷的水它不去,不适合它生长,下面太热的水,它要死亡。

当地也有在其它河段养裂腹鱼的,但只能养出2、3千斤。而蒋开均的鱼场养上几十万斤都没问题,成品裂腹鱼能卖35元一斤,养个10万斤一年就能卖300多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21日 22: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有一种鱼,他第一次见到就魂牵梦绕,睡不着觉为了养这种鱼,他砸进全部4000万身家,结果血本无归。他不服气,为了这种鱼开山挖地与天斗,却收获意外财富。看重庆市开州区的蒋开均如何在一座火城,养出年赚千万的冷水鱼。(《致富经》 20171121 他的财富最怕热 偏偏要在火城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