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见招拆招 年轻人赚钱有妙招 20171117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7日 22: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出门就要被人笑话,父亲实在被逼得受不了了,为了躲避那些流言蜚语,他决定举家搬迁,到大坑旁边搭个临时板房居住,再也不愿踏进村子一步,而这个地方与村子只有一条马 路之隔。

母亲:这三四年回家基本上有数的,不是回家一趟就是回家两一趟。

致富经:见招拆招 年轻人赚钱有妙招(20171117)

马伟国:就没有考虑到他们的感受,有时候我感觉,就是挺不孝的。

擦干眼泪,马伟国开始到处托关系借钱,终于在欠了一身外债后,建起了7个大棚。

2008年11月,就在别人的蔬菜都抢在年前高价上市时,马伟国的地下大棚里却迟迟不见动静,种苗播下2个月了,还只有1尺多高。在当地种植地下大棚到底能不能成功,全家人的心都悬在半空中。

弟弟 马伟阁:第一年心里都有些后怕。

父亲:平常过年俺杀猪,菜都吃到正月底,这一年咱吃的啥,钱都没有。

家里不仅没钱置办年货,还有好多人前来要债。

因为自己,家人吃尽了苦头,马伟国既自责又着急,他翻出自建棚以来所有的记录,每天都要给山东寿光的技术员打好几个电话,开始没日没夜地琢磨。在马伟国的精心打理之下,等春节一过,地里的蔬菜还没拿出去卖,就在家门口被抢了个精光。

原来,因为播种时间太晚,又遇上极寒天气,种苗只是延迟了生长,过年后,天气回暖,棚里的果子就一股脑儿全蹦了出来。

7个大棚让他一举收获纯利润30多万,还清了所有外债。

马伟国:人家那小贩,4、5点钟人家就过来了,我爸就开始了,都别急,都有,然后我爸就数钱,挺高兴的。

但2012年,就在他种地下大棚的第4年,棚里却突然来了一个背相机的神秘人物,给他拍了两张照片,更神奇的是,从此之后,马伟国就一夜爆红,成为了当地颇有名气的“蔬菜哥”。闻讯后,各大媒体也蜂拥而至,争相前来报道。马伟国在聚光灯下,第一次拥有了,他做梦也想象不到的光环和荣耀。

给马伟国拍照的人是中国新闻社的记者,他在新春走基层的时候发现了马伟国的地下温室大棚, 便在网上做了一次专题报道。

马伟国红了,但就在这时,马伟国却口出狂言,声称自己要去银行贷款100万,再免息借给大家。

朋友:刘玉东:肯定是作秀嘛,毕竟当时不管是网络还是报纸都有这些报道。

二舅 高养军:年轻嘛,还是年轻,一塌糊涂讲上去了,说话没有分寸。

马伟国的钱全投在了大棚里,自己都没钱,却要白借给别人100万,大家都觉得他脑子出了问题。

担保人 马兵:在那时候贷款很难啊,你要是还不上我得还,扣我的工资。就是因为他从小品行比较好,对他这个人,觉得靠得住,所以我才(帮他)。

马伟国一直想扩大规模,但由于当地人没见过地下大棚,从前他成立合作社求着别人加入,都没人愿意,直到他在网络一夜爆红之后,开始有人主动前来咨询。

然而地下大棚的造价,已经由4年前的5万元涨到了10万,令很多想加入的人都望而却步。

农户 许宣洪:光棚的造价就是10万块钱,他不帮俺贷款,俺也不敢干,猛一下子10万快,俺拿不出来钱啊。(跳)

为了迅速占领市场,马伟国决定自己去贷款100万,为农户垫资建棚。

马伟国从合作社的社员里挑出50位有困难的农户,自掏腰包,为每人垫资2万,再由合作社出面,给每人担保3万元贷款,这样就解决了5万元资金,每人只需要出剩下的5万,就能建成一个造价10万的大棚。等他们赚到钱以后,先还清银行贷款,马伟国垫资的2万,一直免息,什么时候归还都行。

农户 许宣洪:他垫了5万,总共就是10来多万,这合作社确实对俺关心。

农户 许廷新:俺出资也是很少的,现在出资很少,净是他垫资的,这个棚基本上就是他帮的了。

2012年,合作社建起100座地下大棚,带动200多位农户共同致富。但是这时,马伟国却发现了一个不好的苗头,这个苗头愈演愈烈,直到有一天他的车窗上出现了6个大字,上面写着你们不是好人。

工会主席:当时,我的心里感觉到很不舒服,出力不讨好,觉得说土了,好像有些人不讲良心似的。

为什么做了好事,还有人说他不是好人呢?那天,马伟国像往常一样,带着合作社的负责人在基地巡视,正要离开的时候,在场所有的人都震惊了,因为马伟国车窗上赫然出现了6个大字,上面写着“你们不是好人。”

淮阳县新生农业 合作社 工会主席 :伟国回来这么难,把亲戚朋友的钱都垫到上面去,这些社员们也太不理解伟国了。(资料去掉)

2012年冬季,大风异常猛烈,有几家农户正好在风口上,受灾严重,瓜苗全部被毁不说,大棚也受到损坏,辛苦了大半年却一无所获,就有人开始议论,是被马伟国骗了。

农户 许廷新:人多嘴杂,有些人说的,要不干,因为今年他没赚到钱,有点埋怨,我出去打工赚多少钱多少钱了,是吧。

马伟国:我感觉农民也是很纯朴的,他们认为,我受灾了,也没有挣到钱。他们说我不是好人,那我就不是好人,然后不帮助他们,那这样的话什么时候都发展不起来。

虽然不想去计较太多,但天灾人祸都怪在自己头上,还是让年仅26岁的马伟国感到十分委屈。他没有擦掉车窗上的字,一个人骑着摩托车在村子里打转,“你们不是好人”,这6个字重重地压在心里,让他不知不觉地来到了正在建设的土坑旁边。看到这些曾经饱受争议的大坑,他决定免费帮农户修复大棚,还自己到处去借钱,给每家送去3000块钱过年。加上大棚修复的补贴,马伟国帮助近50家农户,总共出资近20万元。

致富经:见招拆招 年轻人赚钱有妙招(20171117)

农户 许廷新:这可不是个小数,像俺这边有二三十户,他那边几十户,百几十户,你想想一家不多说,一个人三千块钱,你看得多少钱,谁能想到他这样做。

农户 许平:他一直帮了我们这么多忙,还一直跟着马社长好好干,是不是。

马伟国和许顺,一个主动返乡,一个被逼回村,虽然都曾不被理解,但他们将新的知识文化和科技带回了农村大地,并用新的思维和观念,与传统农业进行碰撞,为农村注入了新的血液。而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像他们这样的年轻人为守护故土,传承农耕文化而前赴后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7日 22: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是两位高材生。一位是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寒窗苦读二十年,结果一毕业却被自己的亲姐姐逼着回家去养猪;而另一位,小小年纪,15岁就考上了大学,原本前途无量,却要主动回农村去挖坑。他挖了7个一百多米长的大坑,并且还说要靠这些坑赚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让记者带您去一探究竟。(《致富经》 20171117 见招拆招 年轻人赚钱有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