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见招拆招 年轻人赚钱有妙招 20171117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7日 22: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由于很多员工都是不识字的农民,让他们操作软件实在太难。许顺灵机一动,利用同样的原理,做出了几张简单易懂的表格,按照表格内容把猪分类管理,用数字来反映每一头猪的生长状况。例如把怀孕的母猪分为配种、生产、哺乳三个阶段,由员工定时记录每一头猪什么时候配种,生了几头小猪,多少可以存活的数据。再根据表格里的这些数据计算出产子率、存活率等,经过对比分析,就能找到出错环节,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改进。这样,就算不进猪场也能一目了然地了解到每头猪各个阶段的生长情况。

致富经:见招拆招 年轻人赚钱有妙招(20171117)

许顺:以前根本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只知道那里的猪死了,一本糊涂账。有了这个表以后,我对猪场的各个环节都了然于心。根据这个表格,可以及时发现哪些地方出了问题。这样的话就很有针对性。

2012年,生猪市场行情低迷,但许顺又用他理科生的思维,让销售额逆势增长,做到了稳赚不赔。

许顺:根据以往十多年生猪价格的信息,总结出了一个规律,一四七是大涨的年份,比如说2001年、2004年、2007年,然后二五八是生猪(价格)持平的年份,三六九的话就是亏损年。

许顺用大数据的思维,渐渐摸清市场,也找到了应对行情和管理的方法。但由于年轻人不按套路出牌,很多老员工不仅跟他意见不合,还有人和他大吵一架,炒了许顺的鱿鱼。

许顺:这老板当得太窝囊了。自己是老板还被员工炒鱿鱼。但心里还是很难受的。

员工徐帅杰:书呆子,他不懂行情,听他的有什么用,还没有我们自己懂。

员工许花园:他要管我,我不喜欢他管我。我就是不服气。他自己都不懂,还管我干嘛。

员工不服管,工作起来也有负面情绪,不按要求操作,母猪难产没法救,新出生的小猪也平均有30%被压死、饿死,许顺再也坐不住了。

许顺:后来这样说也不听,那样说饲养员也不听,想了一段时间觉得还是制度的原因。

想要员工接受自己,许顺打算先让大家尝点甜头。他算出一个92%的界限,只要小猪存活率大于这个数字,超出的每头小猪就奖励20块钱。制度出台后,许顺又召集员工开会授课,当面发钱奖励,这让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学习进取。

员工徐帅杰:不用功,开会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没面子,挺丢人的,对不对。

员工周天富:压力会变动力,把猪养好了,那工资奖金自然就多起来了。以前他什么都不懂,现在很多老养猪的都到他这里来取经。

现在,许顺已经将父亲留下的猪场,扩建到2万平方米,吸引了江西、浙江等地的客商前来购买,2016年突破年销售额2000万元。

致富经:见招拆招 年轻人赚钱有妙招(20171117)

许顺终于在养猪领域取得来成绩,而与此同时,河南省淮阳县一位叫马伟国的年青人,他15岁就考上了大学,却主动辞去城里的高薪工作,要回农村去挖大坑,并且说要靠挖坑挣钱,为此,大伙儿还编了句顺口溜来嘲笑他。

小孩儿:大学毕业去务农,房子未盖家未成,挖了南坑挖北坑,不知失败是成功。

这里是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马庄村,就在记者前去采访的时候,听到了这样一句顺口溜。从2008年开始,家家户户就都在津津乐道地谈论着一个叫马伟国的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7日 22: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是两位高材生。一位是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寒窗苦读二十年,结果一毕业却被自己的亲姐姐逼着回家去养猪;而另一位,小小年纪,15岁就考上了大学,原本前途无量,却要主动回农村去挖坑。他挖了7个一百多米长的大坑,并且还说要靠这些坑赚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让记者带您去一探究竟。(《致富经》 20171117 见招拆招 年轻人赚钱有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