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养红色泥鳅 年入3000万的秘密 20171115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5日 22:3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4年5月的一天,红泥鳅孵化成功了!可还没等潘磊高兴太久,他发现,孵化出来的泥鳅苗有七成还是黑色的。这可让他傻了眼。

潘磊:养殖红泥鳅最大的难点就是它的基因不稳定,想把它稳定下来很难的,非常非常困难。

潘磊告诉记者,困难不可怕,怕的是找不到解决困难的办法。而他就找到了让红泥鳅颜色稳定的小窍门。

致富经:养红色泥鳅 年入3000万的秘密(20171115)

同期: 这是吃的?泥鳅会吃西红柿,这是什么?这是蚯蚓,红蚯蚓。我觉得以形补形,那我让它变得红点就吃红色东西喽。用这个的话跟之前比有多大的差别?10%左右的差别。它的颜色变的更加晶莹剔透,红色更加红。咱说通俗点,吃了就排泄出去了,跟它身体颜色能有关系吗?能有,它每天都吃,吃了之后自然颜色就慢慢变过来,变得更加鲜艳。一天两天可能不明显,但是一个月两个月之后就非常明显。

番茄、胡萝卜,红泥鳅吃了这些食物,身体真能变得更红吗?

颉志刚:观赏鱼身体有三种类型色素,第一种是黑色素,还有红色素和黄色素细胞,红色素细胞和黄色素细胞里面有胡萝卜素,呈现出橘红色或红色。他喂了胡萝卜、番茄,都可以增加色素的量,着色效果比较好。

潘磊说他还有一个妙招,让红泥鳅的基因稳定性达到了80%以上。潘磊参照了同为基因变异品种的鱼类—锦鲤的孵化养殖方法,用紫外线灯照刺激红泥鳅卵,提高基因稳定性。

颉志刚:我觉得他这个还是蛮聪明的办法。紫外线对卵进行照射,可以增加突变几率,增加突变体,突变效率更高。

解决了基因稳定性的问题,红泥鳅很快就实现了量产。2015年11月,潘磊养的红泥鳅成功繁育出了300万条。他感觉,赚钱的时候到了!潘磊带着红泥鳅,来到当地的花鸟鱼虫市场进行销售。然而,接连跑了几天,却没有一个经销商愿意买。

经销商 许剑峰:我也从事了7、8年的观赏鱼生意,从来没见过把泥鳅放到鱼缸里观赏的。他前期找过我一两次,我都无情地拒绝了他。

没人愿意买,潘磊干脆把几千斤红泥鳅全部送给了经销商,让他们进行试卖。

记者:我看您鱼缸里的红泥鳅已经很少了。

经销商 黄春森:没有了,只有几条了。一个顾客来说不够,不够的话,我说等一下我打电话上货,这几天都被他买走了,这几天要的量比较多一点。

记者: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顾客 小女孩:泥鳅。

记者:你之前见过这种泥鳅吗?

顾客 小女孩:没有。

记者:漂不漂亮?

顾客 小女孩:漂亮。

致富经:养红色泥鳅 年入3000万的秘密(20171115)

经销商 王丽萍:红泥鳅现在是我这里的招牌了。

记者:这您之前想到过吗?

经销商 王丽萍:没想过。给人家的印象就是,泥鳅是用来食用的,不是用来观赏的。潘总送我100多条,让我在店里卖,没想到红泥鳅市场挺好,一两天就卖完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5日 22:3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叫潘磊,是个90后的小伙儿。他很有主见,身边人都说不靠谱的事,他认准了就一定要去做。他养殖一种很多人都没有见过的特殊泥鳅,正是靠着这种特殊的泥鳅,年销售额突破了3000万。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特殊的泥鳅,潘磊又是如何靠它创造财富的?(《致富经》 20171115 养红色泥鳅 年入3000万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