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财富 从发现滩羊尾巴的秘密开始 20171107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07日 23: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具有这些特点的羊,才是纯种的滩羊,而王涛发现以前养殖户不仅把各个品种的羊都混在一起养,甚至还混在一起卖。

王涛:好东西也没人相信你是好东西,这就是今天整个滩羊产业的局面,优质得不到优价,优质得不到优价的原因就是之前无数个骗子,他都说我这是最好的东西,消费者很聪明,所以你第101个确实是真的,确实不是骗子,但老百姓不会相信了。

致富经:财富 从发现滩羊尾巴的秘密开始(20171107)

发现了这个问题,王涛很心痛,如果再不改变销售方式,不但养殖户赚不到钱,甚至滩羊这个品种都会被淘汰。他想让养殖户养滩羊能赚钱,同时他也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2015年末,王涛辞去了政府部门的工作,向朋友筹措了30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滩羊产业。把每斤滩羊肉的价格卖出以前的2倍还多,他一个外行人,又初涉滩羊领域,是怎么做的呢?

这一天,记者跟随王涛驱车70多公里,来到一个养殖场,(关车门声)刚下车,看到王涛的员工们拿出来一些这样的纸。

王涛:我们先来对农户的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包括饲草料,你的饲草料是自产的还是外购的?圈养还是专业育肥,我们都要区分,未来这些数据我们都要对接到销售市场端。

基本信息登记后,记者跟随王涛进入了养殖户的羊圈,摄像机刚刚放好,记者就看到了很有意思的一幕。

王涛的员工:师傅你好,叫啥名字?

村民:高鹏海

王涛的员工:家在哪住?

村民:大水坑镇七里庄。

王涛的员工:一共养了多少羊?

村民:300多头

王涛的员工:有多少山羊?

村民:100多头。

记者 文鹏鹤:这是在干什么

王涛:我们到每一个养殖户,首先要采集整体的信息,现场我们的员工要手填信息,我们还要审核,要一一对应,将来在数据库中的真实性,录回去就是咱们刚才看的那张滩羊地图上,每一户的信息里面,点开就把这段演示出来了。

原来,他们是在给每个养殖户做登记,把信息录入电脑中,就形成了王涛说的那张滩羊地图,这一切都是在为滩羊溯源做准备。

王涛的合伙人 王治强:这个地图就是我们溯源工作所采集的数据的集中展示,我们叫做溯源滩羊地图,这是我们盐池县的八个乡镇,也就是盐池滩羊的八个产区,小的红点属于贫困户,蓝点属于非贫困户,里面每一个点点对应的是一个gps的位置,对应的就是一个农户的位置,点开之后,就能看到这个位置的农户对应的信息,这个地方就是农户的文字的基本介绍,每只羊都有它的图片,还有(羊)的父母的信息,这边就是农户的视频的信息。

致富经:财富 从发现滩羊尾巴的秘密开始(20171107)

王涛的员工:叔,请问你叫什么?

村民:侯占忠

王涛的员工:请问你家有多少只羊

村民:246

王涛的员工:你哪个村的?

这张滩羊地图囊括了进入溯源系统的滩羊的所有信息,就像给滩羊做了“人口普查”一样。

面对这么多的滩羊,王涛告诉记者,有的时候他也分辨不清哪些是纯种的滩羊,既然他也有分不清的时候,那他又该怎样保证滩羊的品质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07日 23: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滩羊肉让游客们流连忘返,一个叫王涛的人花两年时间,把售价仅有16元一斤的滩羊肉卖到了108元一斤的高价,最终挣出了一年4000多万元的销售额,而他创造这一财富的关键秘诀只源于他在滩羊尾巴上的小小发现。(《致富经》 20171107 财富 从发现滩羊尾巴的秘密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