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神草”的惊人财富 20171016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16日 22: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当地人称为神草的学名叫绞股蓝,在我国主要分布在陕西、四川、湖南等地,在国家 “星火计划”中,绞股蓝排在待开发的“名贵中药材”首位。

中国中医研究院教授朱晶晶:绞股蓝之所以被称为“南方人参”或是“第二人参”,因为里面的皂苷类成分跟人参的成分非常相似,临床上主要是用来治疗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代谢综合征。

致富经:“神草”的惊人财富(20171016)

而平利县所在的秦巴山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是绞股蓝的黄金产区。90年代初,村民们不看好绞股蓝的行情,都烧掉了,也不愿意再种植,而余新强就在这时坚持了下来,靠绞股蓝改变命运。

那时候,余新强像今天一样,天天在大山里找最适合市场的绞股蓝品种。他说,想找到野生绞股蓝还没那么简单,得翻山越岭,山里杂草丛生,记者看得眼花缭乱,可余新强没看多久就有了发现。

余新强:在这个地方,我提起来了,神草,这个太小,刚长出来的小苗。

记者:我感觉绞股蓝和周围的植物没什么区别?

余新强:经过仔细观察还是不一样,这就是我们要找的,这个叫五叶甘味绞股蓝,这个地方还有一株。

记者:绞股蓝一般生长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呢?

余新强:绞股蓝喜阴喜湿,它喜欢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背阴的地方,灌木林下面。

几十次的寻找,余新强选定了这种五叶甘味绞股蓝的品种,他把绞股蓝叶子做成叶片茶,随后又把叶片上的嫩芽做成更高端的龙须茶,均价每斤??元。

致富经:“神草”的惊人财富(20171016)

2010年,余新强增加设备、扩建加工厂,他信心满满,想请自己多年来的偶像来厂里看看,这个人在行业里可不一般,但谁都没想到,他来了后发生的一幕,深深地刺激了余新强。

平利县茶叶局局长:徐家振是我们平利县的绞股蓝之父,没有他几十年的苦心研发和培育,尤其是绞股蓝品种这一块走不到今天,也是我们绞股蓝产业的奠基人。

偶像徐家振一到加工厂,看了一眼,就劈头盖脸的骂了余新强一顿。

余新强:当时他说我的时候,我没有哭,但是他自己哭了,从这件事上我就领会到很多东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16日 22: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陕西平利有一种草,被当地人称作神草。这种草是别人眼中的废草,却是余新强的心中挚爱,他不遗余力的研究推广,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打开市场走向全国,余新强努力了20年,无论是技术上的难关还是市场上的风云莫测,余新强一直坚守。几个举动让他从一个普通的种植户,一跃成为销售额5200万元的致富带头人。(《致富经》 20171016 “神草”的惊人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