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跟媳妇撒谎 跟姐夫较劲 赚得千万财 20170728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28日 23: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荷花的地下根状茎就是莲藕,莲蓬则属于荷花的果实。张志龙以为,既然同属于荷花的一部分,那么有藕就一定有莲蓬。

然而植物并没有我们人类想的这么贪心,盛产莲藕的荷,不会产多少莲蓬的,反过来也是一样。

专门产藕的荷,叫作藕莲;专门产莲蓬的荷,叫作子莲。而无论是哪种,它们的花色都不是单一的,但多为红色和白色。

致富经:跟媳妇撒谎 跟姐夫较劲 赚得千万财(20170728)

种了十几年莲藕的张志龙闹了个笑话,可他并没有打算放弃。

据张志龙了解到,山东省只有济宁市有吃莲蓬的习惯,城区人口过百万,也拥有强大的消费力。而济宁市的莲蓬大多来自微山湖,那里离市区将近200公里,鱼台县却只有60公里,距离优势让张志龙动了在当地种植莲蓬的念头。

2011年清明节前后,张志龙在网上购买了专门产莲蓬的苗,与合伙人共同承包一百多亩地,开始了他的创富之旅。

到了夏天,满塘荷花娇艳欲滴,张志龙每天都沉浸在发财的喜悦中。莲蓬一成熟,他就迫不及待的拉到济宁市场去卖,然而事情的走向却让他始料未及。

张志龙:跟人家小商贩卖的那个莲蓬一比,人家那是脆甜,又脆又甜。我的呢,是只脆不甜,还有点发涩。人家一斤莲蓬能卖到十五六元钱,我的莲蓬只能卖到七八元钱一斤,价格跟人家得差一倍。

从外形看,张志龙的莲蓬与商贩卖的并没有差别,可为什么口感却相差这么大呢?他不明白,只好眼睁睁地看着顾客来了又走,最终忙活了一夏天,还赔了十几万。

最后,张志龙找到当地农业部的技术员咨询,发现他又选错品种了。

张志龙:人家给说的答案是什么。他说你种的这个结莲蓬的这个品种,它主要是以产干莲子为主,它不是一种水果型的。

赔了十几万,张志龙几乎已经断了莲蓬的念想,可没想到他却再次和莲蓬相遇。

2011年在一个农博会上,张志龙遇到一个台湾商人正在推销莲蓬,名叫磨盘莲。他尝了一下,口感很不错,问了价格,却吓了他一跳。

张志龙:我当时一听,这一棵苗子五十元钱,很贵。这一亩地得好几千元钱,我心想我要是种个百八十亩地,得投入五六十万元钱。我当时我是说先了解了解的心情。

回到家后,张志龙找合伙人商量引进新品种的事情,没想到对方却不干了。

骆念同 张志龙的前合伙人:当时我们赔完钱之后,我们家庭就说,都不让我干了,说你别合伙了,合伙的生意干不好,我就退了。

张志龙又跟妻子商量,却遭到了强烈抗议。

袁淑梅 张志龙的妻子:你知道,一棵藕苗五十元钱,我说什么藕苗这么贵,还五十元钱一棵,还买那么多,得花多少钱。人家合伙人都不干了,你还干什么。

张志龙犹豫了一个冬天,最终还是决定引进磨盘莲。这个时候,一向不善言辞的妻子干脆带着孩子回娘家了,她放话给张志龙,不种磨盘莲就可以回家。

一边是磨盘莲,一边是自己亲媳妇,这道选择题,张志龙还没解的时候,余姚的章建国,已经交了答卷。

餐厅建设被叫停,章建军却认为是件好事。

章建军:其实房子停工,未必是一个坏事,我在想我的设计是,到我这个农庄来了,人家有吃的有玩的,可以水果采摘,那其实那个时候游客来了会让他们失望。因为果树没两三年是不会产出,心里还是想着这个停工是暂时的,所有我在做整个农庄,是整体地去考虑这个问题。

转行做农业以来,章建军一路挫败,然而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总有一个念头在支撑着他。

章建军:就知道你章建军在搞这个东西,在搞这个农家乐,搞了两三年,他说不搞了,一个自己面子上过不过去,还有一个是,我们姐夫经济条件比较好,他们总会说:章建军是靠姐夫怎么怎么样的,这个也是对我一个动力,我要自给自足地把这个事情弄好,一定要证明自己这个是可以的。

原来,章建国一直较劲的那个人,就是自己的姐夫。

章建军的姐夫,在当地那可是个名人。

章建军的朋友:他姐夫是做农业方面用的那个,割草机、农业方面(机械)这几样,在我们临山镇数一数二的。

致富经:跟媳妇撒谎 跟姐夫较劲 赚得千万财(20170728)

章建军姐夫工厂的年销售额有3个多亿,是当地的龙头企业。高中毕业后章建军直接进了姐夫开的农机厂工作,在厂里从技工学徒到销售经理,整整十年,工作虽然安稳,但章建军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劲儿。

章建军:从读书开始到工作这段时间,好像一直有这么一个阴影,好像老要人来管我,为什么我不能去操控这个事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28日 23: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张志龙和章建军两人曾经都过着挺滋润的生活。山东的张志龙种植莲藕十多年,放着好好的莲藕不种,在一片质疑声中改种莲蓬。而浙江余姚的章建军为了和姐夫较劲,更是抛弃了年收入200多万的农机配件厂改行去做农庄,为此他甚至差点坐牢。(《致富经》 20170728 跟媳妇撒谎 跟姐夫较劲 赚得千万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