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田霸王花 20170626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6日 22: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喝着小酒,一家人享受着难得的休闲时光。

张洪梅:最幸福的就是下来车,坐在这里吃顿饭就是最幸福的时候了。

致富经:麦田霸王花(20170626)

儿子王海波:最幸福的是遇到麦子好割的时候。

张洪梅不知道,这个村里,有人却惦记了她一宿。

山东省单县朱集镇李老家村 2017年6月1日 早上8:00

不是吧?原定六点就该到的收割机,现在都八点多了还没来,大娘有点担心。

村民:地少了她就不愿意再来了。你得这样说,赚钱肯定是赚多了好。到时候割了大的不割小的,也是没办法。

记者:你们也没办法?

村民:对。哎哟,来了。

村里大部分麦子都割完了,就自家还剩下不到2亩,那点儿地也挣不了多少钱,大娘很担心张洪梅不来。其实张洪梅一早就出发了,但半道上机器坏了她又回去换了一辆,这才耽搁了。

麦子长在墙边,不注意就会碰坏机器。张洪梅没有像其他机手那样坐地起价,还割的特别干净。大伙儿对这个第一次来的女收割机手,都刮目相看。

村民:技术多高,你看这墙角都割了。有墙,难割,难割她都给割了。我以为她不给割的,都割了。人家技术好,你看这个妇女,人家割得好。

记者:把麦子交给她就放心了?

村民:是的是的,你看墙根上,人家割得多好。

村民:不怕耗油不怕耽误时间,给咱们割。很好。订了订了,订了明年全部让她割。

张洪梅用技术和服务征服了全村,还顺利拿下了明年的订单。就连附近的几个村也来找她割麦子。

三台机器开足马力,三天下来,就收了上千亩的小麦。

收割机检修,成了张洪梅唯一能休息的时候,但记者发现此刻她有些心神不宁。

张红梅:麦子香吗你闻了?香吧。

记者:别烦,就当歇会儿。

张洪梅:歇会儿,心里急躁,割完着急走了。

天气预报未来几天有雨,雨量大或者下雨时间一长,熟麦子就很容易长芽,质量不好。惦记着自家麦子,休息也变成了煎熬。由于这边订单太多,最终张洪梅还是没能在下雨之前赶回家。

江苏省丰县王沟镇曹庙村 2017年6月5日

天气终于放晴了,张洪梅赶紧开始抢收自己家的麦子,只有看见麦子颗粒归仓,她才能够安心。

就在张红梅忙的热火朝天的时候,一位大娘却走上前求她帮帮忙。

村民胡秀兰:走走,把我那点儿收了去,我那就一点儿不值当的,再说我一个老妈子在家里,我求求你了,给我收了吧。

村民:哪个地方?

村民胡秀兰:那边。那边的角落。

大娘说因为地块小,别的机手都不愿意帮她割,自己一个人在家,年纪大了割不动、也背不动了。

张洪梅:看看行不行。

看着大娘可怜,张洪梅一心软,同意先去看看。

到了这片地,张洪梅才明白为什么没有机手愿意来。

张洪梅:这多难收你看,这不好收。

村民胡秀兰:人家都不给收。

张洪梅:这也不好收

站在这里。张洪梅有点进退两难。收吧,自己肯定亏本,不收吧,看着大娘她又不忍心走。接下来她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

大娘的这片麦子只有2分地,就像一个孤岛,一面靠着小河,另外三面被棉花地包围。收割机没有路开进来,而且前一天刚下过雨,土壤还很松,稍不注意车就会翻到河里。

张红梅:难度就是这个坡度太大了,再说离河近,要是机器刹车了什么的,有一点不灵敏的话,危险性就更大了。

自己的麦子着急收,张洪梅实在是不想冒险。可是面对大娘,拒绝的话她又有点说不出口。

张洪梅:就她这一块儿,我要是不收的话,人家的机器绝对不会来给她收这一点儿的。我得给她收了,不能落,多多少少都得收完。

在征求棉花地主人的同意之后,张洪梅把收割机开了进来。

河边的这圈麦子最难收。张洪梅要特别注意力度和角度,以免翻车。

原本只需要十分钟就能收完的麦子,她愣是花了半个多小时,而且收完之后,张洪梅还不要大娘的钱。今年生意本不太好,这样免费割的麦子却已经超过5000元钱了。

致富经:麦田霸王花(20170626)

张洪梅:也不忍心和她要钱。她过得不是太好,不怎么好,要好的话我肯定要。

记者:像你老这么收的话,你不得亏本亏死啊?

张洪梅:亏,当然是这样的才亏,那样的就不亏了。割别人的,有钱的就不亏了。

对张洪梅来说这只是件小事儿,收完大娘的地,她就回到自家麦田继续抢收抢种。但这样的件件小事儿为她积攒了好人缘。现在整个镇的麦子,都交给了张洪梅和她的合作社,连播种的工作也都让她来做。平时不上机器的老王,此时也帮忙割起了麦子,记者则临时接替了他,做起了量地、收账的工作。虽然今年形势不如往年,一路也不少波折,但张洪梅的收入并没有降低。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26日 22:5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麦田里,她霸气十足。开起收割机来特别帅,速度比很多男机手还快。麦收十五天,她要赚上三十万,但每到一个地方,她的麻烦就没停过。麦收路上的种种难题,张洪梅将如何应对?(《致富经》 20170626 麦田霸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