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改个毛病 年入千万 20170619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9日 22: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上海杭州这些地方,一般会把泥鳅用来炖汤,因此偏爱中等个头的泥鳅。如果卖出去的泥鳅,不合当地市场需求,只能低价贱卖。

张斌华开始认真了解每一个地区每一个经销商的偏好,并把这些认真做成笔记,在他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一大摞笔记本。

张斌华:我都存好了,这还有前几年的,每年有6本,每年都有,都是记完了又再记。这是我去年的,都标了时间,我以前心里马大哈的,只是光敢干,但是没有这么细化,现在什么都会记下来,光笔记都有这么多。

致富经:改个毛病 年入千万(20170619)

掌握到这个门道,张斌华开始把自己的泥鳅认真分级,按大小卖给不同的经销商。

张斌华:就是放起来大中小的规格,从这上面是大的,第二层是中的,第三个是小的。这个就是第一层,最上面这个就是大的,就像这种它就过滤不到下面,过滤不到,因为它规格刚好满足它,小的它就下去了,再小的它就在第三层,分三层以后,我们就在篮子那边,分三个等级。

把泥鳅倒进这种有着狭长缝隙的筛子,比缝隙窄的泥鳅就会从镂空的地方掉下去,比缝隙宽的就会留在筛子上,再顺着筛子游,直到掉进对应的桶里。用这样的方法就可以把泥鳅按大小轻松分类。

记者去采访时正好赶上一个养殖户来给张斌华送自己养的泥鳅,张斌华却怎么也不肯收。

张斌华:规格大的偏大了,小的偏小了。

记者:就说这个太小了也不行,这个太大了也不行。

这三条看起来都属于小个头的泥鳅,可大小又有着轻微的不同。在张斌华的养殖场,记者看到了不只一两个筛子。

张斌华:这个孔是做的很精细,在每个等级里面,规格里面分规格。等于是三种规格七种筛片,实际上我是六个筛子,这有一个是重复的

记者邱燕妮:六个,就是说一共是三个规格,每一个规格里面再分两个等级,那他们客户有要到这么细的状况吗?

张斌华:要,像他们有些时候,有些客户要一斤五六十条,有些要六七十条,又要从中等的里面再挑。

靠着产品细分精细,养殖手续规范健全,2016年,张斌华和几家贸易公司建立了联系,把泥鳅出口到了韩国。他还建立起自己的物流体系,每天4辆车,装载3万斤泥鳅,分别发往全国各地。

记者跟着张斌华上了汽车顶,却发现他运送的不只是泥鳅。

记者:装的啥

张斌华:鲶鱼

记者:是鲶鱼,那其它的呢?

张斌华:其它的在那个箱里面

记者:这个箱是?这又是一个品种吗?

张斌华:是鲫鱼

一次,在给客户送泥鳅时候,无意间客户问起,他有没有别的水产,这给张斌华提了醒。

张斌华:每辆车2万1千斤,根本装不满,可以搭配别的鱼,分摊风险。

多销售几种水产,不仅可以降低物流成本,还可以分担单一品种带来的风险。

有了之前做卖泥鳅时候的经验,张斌华仔细调查每一种产品的消费偏好,避免因为饮食习惯等原因带来损失。

这天一早,载着2万斤鲶鱼的车从黑龙江佳木斯赶来张斌华的养殖场。

张斌华:江西也有分区域,好比靠近九江那边,他们就吃两斤以上的,我们抚州这一边就吃一斤到一斤半的。

记者:就是连江西这个省里每个市要的都不一样,这个是一斤半的,我们这边要是要一斤半的,这抚州这九江。

致富经:改个毛病 年入千万(20170619)

抚州人喜欢炖鱼,1斤半的鱼刚刚好。而九江人更偏爱用鱼片涮火锅,这就需要2斤以上的鱼,才能更方便切片。张斌华收购了这些鲶鱼,再根据大小分别卖给不同地区的经销商,赚取差价。

2016年,他的水产公司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泥鳅以外的其他水产贡献了将近30%的利润。预计,2017年张斌华将实现销售额1亿元,截至记者采访时,今年销售额已经突破3000万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19日 22:1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做的傻事接二连三,可他却浑然不知,乐在其中。看似没心没肺,却是赚钱的一把好手。他识破了一个行业内隐形的财富密码。泥鳅、鲤鱼、黑鱼、鲶鱼,大的、小的、中不溜儿的,卖啥啥都赚,这个34岁的小伙子,到底有啥真本事?敬请关注本期《致富经》。(《致富经》 20170619 改个毛病 年入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