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饱受争议的女人在古老村寨的财富发现 20170522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22日 22: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些晒青毛茶就是制成普洱茶的原料。普洱茶按照加工工艺的不同分为普洱生茶和普洱熟茶。而是否经过“渥堆”[wò duī]这一道人工发酵的工艺,是区别普洱生茶和普洱熟茶的关键。现在工人们正在翻堆,这是 “渥堆发酵”中一个重要的环节。

陈亚忠:这是我们的普洱熟茶发酵的。

记者:感觉到里面有一股很浓的味道。

陈亚忠:香味,陈香味。

记者:有点酒香再加槟榔的感觉。

陈亚忠:就是陈香味了。做普洱熟茶,我们就加一点水,加一点水进去把它渥堆。渥堆以后它就发酵。关键是要掌握它的温度和湿度。一斤茶叶我们放二两水。它的温度不能好过50度。

普洱茶人工发酵的工艺各家大同小异,但是其中细微的差别,导致了口感上微妙的差异,而这也成了各家保留的秘密。

这些古茶树成为陈亚忠另一段财富的起点。陈亚忠认为买卖原材料,利润单薄,所以她想要做自己的品牌。第一步就是要打造古树茶。可是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她。她要把这些古树茶打造成出来,就得有一个叫得响的名字。陈亚忠尝试过好几个名字,却都没有效果。自古名山出名茶,陈亚忠将眼光盯到了高黎贡山。

饱受争议的女人在古老村寨的财富发现

陈亚忠:国家级的一个自然保护区,一个大山脉。它在我们这边,我们腾冲叫它母亲山,因为它养育了我们腾冲人,养育了我们腾冲儿女。我觉得它是一个名山的名字。如果我把它做成品牌的话,应该是可以的。

高黎贡山山脉,总面积12万公顷,最高海拔5000多米,最低海拔1000多米,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和“自然博物馆”。高黎贡山又是腾冲的母亲山,这些古茶树就生长在高黎贡山上,陈亚忠觉得这个名字太贴切了,她坚信如果用这个名字来开发古树茶,肯定能快速打响品牌。

寻找高黎贡山千年的古茶树这种稀有资源,花多年积蓄买下保山市不知名的小茶厂的名字,陈亚忠其实是瞄准了当地一个上亿元的市场。

2017年4月12日,这场高黎贡山茶文化节是陈亚忠特意为推广茶叶的品牌宣传造势策划的。这样的活动陈亚忠经常举办,每一次陈亚忠都要推出新的产品。这一次,陈亚忠通过三个少数民族姑娘代言的方式推出了利用茶树籽开发出来的新产品。云南腾冲旅游发展迅猛,一年接待游客上千万人,陈亚忠认为这些游客的到来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陈亚忠将稀有的千年古茶树的树叶制成的普洱茶精心包装,定价两万多元一公斤,并以资深的茶友为主要的消费群体。

饱受争议的女人在古老村寨的财富发现

张再基:一千年的老茶树什么概念,它在这个天地之间,它已经活了一千多年,它的树根扎得有多深。因此喝起来的确是跟年轻的茶树是有不一样的感觉。用自己的感觉去感觉,你如果觉得很舒服,很容易接受,这款茶适合你。

段一雷:(普洱生茶)过一段时间喝一点,过一段时间喝一点,感觉它那种变化过程是一种享受的过程,能够感受到时间给它带来的一个变换,对于自己来说也是一个经历的过程。

古树茶一经推出,陈亚忠在当地的茶叶行业崭露头角。千年的古树茶很珍贵,但是毕竟产量很少。靠着精心打造的古树茶,陈亚忠企业的知名度迅速打开,让更多来腾冲旅游的游客关注到陈亚忠的茶。陈亚忠承包三万亩的茶园基地,做成300多个品种的茶叶产品,产品售价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游客可以在这里品茶,论茶,买茶。2016年,陈亚忠茶叶的年销售额达到1.2亿元。

现在,陈亚忠有了更宏大的计划。2017年,陈亚忠投资一亿元的茶博园建成,距离机场约有五分钟的车程。茶博园以茶文化为主题,在这里游客可以住宿、采摘、品尝茶餐,购买茶叶。这里也将成为陈亚忠向游客推广自己品牌的新窗口。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22日 22: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云南腾冲有一座高黎贡山,这座山被当地人视作母亲山,一般每年都会进山祈求平安。当地一个叫陈亚忠的女人,从2001年开始,每年都要进山两次,她不仅仅是去许愿祈福,更重要的是她在山里面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为她带来了亿万财富。(《致富经》 20170522 饱受争议的女人在古老村寨的财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