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饱受争议的女人在古老村寨的财富发现 20170522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22日 22: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1年,陈亚忠在高黎贡山找到这些古老的茶树,觉得这些古老的茶树是一笔尚未被挖掘的巨大宝藏。

陈亚忠:这棵树也是1000多年了,高的树一般是十多米也有,五六米的也有。

那在这些古茶树上是如何采摘茶叶的呢?

陈亚忠:就是我们根据我们的原料,根据我们要制的产品,来确定茶叶的采摘。采的时候你比如这个就是一芽一叶,这样来采。一芽一叶我们一般有时候是做绿茶,像一芽我们有时候也是做绿茶。普洱茶一般也还是要成熟一点,采一芽二叶,因为它越陈越香,它生命力比较强。所以它叶片很厚,我们采一芽二叶,它越泡越香,越泡越润,越甜很耐泡。

这些古茶树不仅可以做普洱茶,陈亚忠还根据顾客的需求,将这些古茶树的树叶,通过不同的工艺,制成绿茶、红茶。

记者:那像这样的一棵树的话,它能够采出多少的鲜叶啊?

陈亚忠:像这样一棵树20斤左右的鲜叶。

记者:20斤左右的鲜叶,那最后能制成多少的茶?

陈亚忠:能做四斤半五斤茶。

饱受争议的女人在古老村寨的财富发现

一颗千年的古茶树只能制成四五斤的茶叶。百年古茶树在云南很多,而这种上千年都没有移栽过的古茶树却很少。物依稀为贵,陈亚忠觉得这正是自己一直寻找的能够拓展自己茶叶市场的亮点。

陈亚忠: 在找一些就是属于不可替代的产品。茶叶它有一种灵性。茶跟人也是一样的,不同年龄的茶喝上去也是不一样的。越陈越香,越老越回甘。

陈亚忠在高黎贡山先后向村民认养保护了三万多棵古茶树,并根据古茶树不同的树龄支付不同的费用。村民负责看管古茶树和采摘,陈亚忠负责收购和销售茶叶。

陈亚忠:不容易了,是吧。树太高了。

记者:他们都是帮你采茶叶的?

陈亚忠:他们都是老朋友了,年年都来。

董玉梅:我采茶8年。

陈亚忠:8年了,8年。

记者:您采多长时间采这一大筐?

饱受争议的女人在古老村寨的财富发现

姚正林:8点钟到现在,一天他们采得最多就是12斤,10斤,九斤。

王丽平:这树也不是长在一个地方。到处都有,爬上爬下。

记者:到处都有,树不好找是吧?

王丽平:树不好找。

记者:您采摘茶叶最高的树有多高?

王丽平:这么高的也有。

记者:这您也能爬上去的啊?

王丽平:爬上去了。

做一款好茶,有了好的原料,还要有好的工艺。为了保证制成茶叶的口感,陈亚忠在当地采下的茶叶一定要在当地加工。

陈亚忠:全部都是人工揉晒,纯天然的,手工的。就是要它的这个口感,这个味道,这个气候,这个海拔,这个树龄,所以必须要在这里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22日 22: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云南腾冲有一座高黎贡山,这座山被当地人视作母亲山,一般每年都会进山祈求平安。当地一个叫陈亚忠的女人,从2001年开始,每年都要进山两次,她不仅仅是去许愿祈福,更重要的是她在山里面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为她带来了亿万财富。(《致富经》 20170522 饱受争议的女人在古老村寨的财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