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饱受争议的女人在古老村寨的财富发现 20170522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22日 22: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就是这样一个大家眼中一辈子也还不清债嫁不了人的陈亚忠,是怎样把村民差点砍掉的树变成宝贝,将这些树叶制成的茶最贵卖到两万多元一公斤,不仅赢得爱情,过上美满幸福的生活,还做成一个年销售额上亿元的企业的呢?这一切的逆转还得从这座小木屋见证的一段爱情说起。

陈亚忠18岁的时候,贷款四万元买下村里这个茶叶加工厂,因为这个举动,她成了全村的笑话。这个茶叶加工厂差连年亏损,没人愿意要。

陈亚忠:当时没有围墙,就是有些破烂的房子,破烂的机器,经营不善,亏损。

那时候村民一年的人均收入才200元。没有人相信一个只有18岁的小姑娘背着一身债,还能把这个快要倒闭的茶厂经营下去。

陈亚忠:人家取笑,你这一个人,四万元钱把你坑死的,你永远都爬不起来。

陈亚忠在村里抬不起头来,更不敢和人谈恋爱。后来,陈亚忠终于通过相亲认识了邻村的黄安东。陈亚忠对黄安东很有好感,内心也越发忐忑。她很清楚黄安东只知道自己欠钱,但并不知道到底欠了多少。这笔巨额的贷款就像一块大石头,始终压在陈亚忠的心上。一天,陈亚忠鼓足了勇气,向黄安东道出了实情。

陈亚忠:特意跟他讲的,问他的。我说那么大的贷款,你怕不怕?他说不怕。

黄安东虽然嘴上说不怕,但心里着实被陈亚忠说的数字吓了一大跳。

黄安东:我一下子吓蒙了,我说哪有这么多钱来还,怎么还。那时候生意很难做,一斤茶只赚几分钱。就算做奶奶都不一定能够还得清。

四万元的贷款,在当时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卖一斤茶叶只赚几分钱,黄安东觉得这笔债可能要卖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茶叶才能还清。

陈亚忠天不怕,地不怕,即使父母当初不同意她做茶,她也要贷款包下茶厂,甚至为了干活方便,在茶厂旁边建了这个小木屋自己住。可是这一次陈亚忠也怕了。她怕这个债务,会断了她和黄安东的缘分。

那段时间,陈亚忠更加拼命地工作。她早晨五点起床采茶收茶,晚上忙到深夜。她不敢让自己闲下来,她知道自己必须坚持下去。

饱受争议的女人在古老村寨的财富发现

陈亚忠:有时候觉得不想做人了,觉得太害怕了。但在这种时候,你就更要坚强,要坚强地把难关渡过。我自己内心来说,既然敢做就敢当。

陈亚忠又苦又累,却从不抱怨。她的独立和坚强,黄安东都看在眼里。陈亚忠本来对这段感情已经不抱希望,却没想到黄安东再次出现在茶厂,不仅经常过来帮忙,甚至帮她出谋划策。

黄安东:不怕,这个人做事只要你有志向,有理想,我们慢慢做,慢慢还。

虽然陈亚忠背着巨额的贷款,黄安东还是和陈亚忠在一起了。1985年,两人在茶厂边的小木屋结了婚,,一起买卖茶叶还债。两人一分钱一分钱地挣,一分钱一分钱地还,就这样辛苦工作了10年,到1995年,两人终于还清了四万元的贷款。

这个小木屋陈亚忠和黄安东住了10多年,见证了两人的爱情和事业的起点。两人同甘共苦,很少红脸,可是接下来陈亚忠干的一件事让黄安东勃然大怒。

2001年,陈亚忠的茶叶生意步上正轨,还开了一个分厂,日子也越过越滋润,黄安东很满足。可是这时候陈亚忠却突然做出一个决定,她要押上这几年全部的积蓄去买断保山市一家小茶厂的名字。丈夫和员工都觉得陈亚忠疯了。在大家眼里这个茶厂的名字在一文不值。

鲁芹娣:一点名气都没有,我们都不知道有这个茶厂。好多人都说这个人是疯了,怎么会花那么多钱去就买这几个字,就买张废纸,看她以后哭吧。

黄安东:快破产。就在本地销都销不了多少。别人都做不下去,你还花这么多钱把它买过来。

当时保山市大大小小的茶厂不下百家,这家小茶厂位置偏僻,没有名气,茶叶卖不出去都快要破产了,陈亚忠却偏偏要去买这样一家茶厂的名字,还要押上几年的积蓄,黄安东实在想不通。可是陈亚忠的这个反常举动,正是因为她在高黎贡山古老村寨里发现的一个商机。

饱受争议的女人在古老村寨的财富发现

这里是云南省保山市的德昂山寨,四月,记者去采访的时候正好赶上德昂族村民姚正林在赶制春茶。茶青来自高黎贡山的古茶树,这是制作云南普洱茶的上好原料。

姚正林:春茶是最好吃的,味道回甜。我们每年都赶制春茶,这两天相当忙。春茶开始发芽的时候,要不然你不抓紧时间采茶,它就老了,老了就要不得了。

德昂族善于种茶,制茶,也爱喝茶,被称为“古老的茶农”。在他们的眼里,这些古老的茶树就和大山里的花花草草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很普通也很寻常。

董小叶:每家都有,三四五棵树,有的二十来棵树。以前是相当便宜,最高三元(一斤),最低一元五角(一斤)。

王丽平 :到处都有,东一棵西一棵,就是两三元一斤,有时候卖不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22日 22: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云南腾冲有一座高黎贡山,这座山被当地人视作母亲山,一般每年都会进山祈求平安。当地一个叫陈亚忠的女人,从2001年开始,每年都要进山两次,她不仅仅是去许愿祈福,更重要的是她在山里面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为她带来了亿万财富。(《致富经》 20170522 饱受争议的女人在古老村寨的财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