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爱折腾的男人亏损200万后 如何年入亿元(上) 20170308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8日 23: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李海林养殖的黑猪学名叫盆周山地猪,是四川盆地周边山区的地方黑种,在重庆市涪陵区,很多人也把这种猪称作“涪陵黑猪”。盆周山地猪具有皮厚、皮糯、风味口感好的优点,当地人一直偏好这种猪肉。

张世洪:用盆周山地猪做成腊肉,和三元猪做成腊肉,你挂在阳台上,耗子都要吃盆周山地猪。

2008年,李海林养殖的三元杂交猪需要6个月出栏,批发给经销商,每斤售价4元左右,市场上零售价11元左右;而盆周山地猪需要12个月才能出栏,经销商收购价才6元左右,如果这样,养殖黑猪就赚不到钱,甚至赔本,李海林必须建立自己的零售渠道。困难这么多,李海林又要求完全转型为养殖盆周山地猪,这种做法让家人非常担心。

爱折腾的男人亏损200万后 如何年入亿元(上)(20170308)

何朝英:我们结婚时,什么都没有,我们结婚的衣服裤子都是去赊的。过得好了,你去喂黑猪,赚不了钱,我们跟着受罪,这么大年纪了,怎么受得了!

李兵:我就说现在如果我们整个公司一下子全养了黑猪,可能这几年,就没有收入。利润来源、投资,可能面临一定的风险。

李海林经过计算,当时情况下,盆周山地猪的零售价要达到三元杂交猪零售价的3倍,才能赚钱。李海林没有零售经验,建立零售渠道销售价格比市面同类产品贵很多的猪肉,风险确实很高。但李海林非常看好养殖盆周山地猪的市场前景,他坚信盆周山地猪的市场会很快打开。

李海林:未来的市场,我们也看到,有一部分人群还是需要吃风味比较好的猪肉,突出品牌,把价格提高,这样才能有利润。

2009年,李海林利用自己占地10亩的基地正式转型养殖盆周山地猪,2016年,李海林销售额近1亿元。面对养殖成本高、市场不确定、家人担心等困难,李海林是如何一步步打开局面的呢?

李海林:很多次,基本上走到走投无路的时候,又突然焕发了生机。

张卓华:这几年每一次我们这个团队走到绝路上的时候,李总带着我们向西或者向东一个转弯,我们大家马上就发现了一条新的道路。

为了尽快形成品牌,李海林认为必须发动农户一起把市场做大。2008年李海林就组织了一个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了发动社员也转向黑猪养殖,他跟社员承诺,以高于市价回收黑猪。

社员:每一斤猪,比如说现在成本花7.5元,我给你9.5元收购。

记者:就是承诺一定要你赚钱

社员:对。

当地农户已经很多年没有养殖过黑猪了,2009年,李海林陆续从山里收购了约200头盆周山地猪,开始自繁自养。这些猪成为了李海林育种的资源库,李海林还在不断地繁育盆周山地猪。

养殖盆周山地猪风险高的第一大原因就在于养殖周期太长,李海林正准备联合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等机构选育养殖周期较短的品种。今天,李海林带着儿子来到育种场,准备教他怎么挑选最符合盆周山地猪特征的猪用于育种。

一到育种场,就看到两头盆周山地猪正在打架,爱打架,正是这种黑猪的一个特征。

李海林:这种纯种的土猪,它经常就是这样,它还有一定的野性。以前山地上的猪,碰到后,同性别的咬架就很厉害。

记者:这么多,你们最后要选多少种猪出来?

李海林:不是有多少个我们能选多少个,我们必须按照盆周山地猪体貌特征来选育。今天这实际就是一次初选。

李海林:就这个,这个是比较合乎外貌条件的。

根据盆周山地猪的外形等体貌特征进行选育。

李海林主要根据猪的头和背判断是否适宜育种,如果适宜,就在黑猪后背做个标记。

爱折腾的男人亏损200万后 如何年入亿元(上)(20170308)

李海林:背有一定的弯曲。李兵,你看那个,打一个记号。这就是盆周山地猪本来有这样的体貌特征。看这个猪,背是弯的。大的一个,对。你看那个猪,它的整个体貌特征就是这样,背是弯的,肚子椭的,头是狮子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08日 23: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李海林在重庆开店遭遇惨败,回到涪陵第一件事却是解聘涪陵专卖店的员工,涪陵专卖店的员工非常气愤。其实,这是李海林使的一个奇招。很快,这一招就有了效果,不但顺利打开重庆市场,他还通过另外一个法子,让年销售额从2000万猛增到一个亿。《致富经》本期为您讲述李海林的创业故事,敬请收看。(《致富经》 20170308 爱折腾的男人亏损200万后 如何年入亿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