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赚钱全靠一种水 20161215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15日 22: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个养殖场对于当时的宋劭轶来说,已经投入了全部的资金,可就在这个时候,他的家庭又突遭变故,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宋劭轶,日子过得更加艰难。

2001年,宋劭轶的母亲查出患有白血病,生命垂危,宋劭轶顿时觉得天都塌下来了。

赚钱全靠一种水(2016.12.15)

宋劭轶:我说我妈这病往好了说能坚持多长时间,他说坚持好了是几个月吧,当时一听天塌下来一样,突然知道这个事情,天塌下来一样。

无论结果怎样,宋劭轶都不想放弃,也不愿意放弃,他始终相信奇迹会发生。

宋劭轶:我不应该放弃,很多东西都会发生奇迹吧,哪怕是我们坚持治疗,生命能多维持一天是多维持一天。

母亲的病需要长期输血,还要服用700多元一粒的昂贵药物,宋劭轶打算卖掉房子和养殖场。就在他举步维艰的时候,亲戚朋友们主动借给他30多万元,让他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时期。

宋劭轶:后来说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牡蛎养好,养好说,首先把借人家的这些钱还给人家,人家相信咱们,什么二话没说钱借给咱们了。

为了还债,宋劭轶到处走访学习,他发现牡蛎之所以长不大,就是因为他养殖牡蛎的水域有问题。

宋劭轶:以前养的是在靠岸比较近的地方,就离岸边特别近,后来发现这个牡蛎不肥,因为这个水流特别小嘛,后来发现这个问题以后,我们就搬出来了,搬到外面这个海域做。这块海域海流大,海流大微生物丰富嘛,牡蛎有吃的东西多,所以牡蛎肥长得快

海洋局采访:牡蛎你也知道不需要投喂的啊,它吃的是一些浮游藻类,基本上跟这个源海,以浮游藻类同样的密度情况下,因为它的水体大,海流的流速快,浮游藻类它这个自然的量会大一些。

原来,水流速度大的海域中,海水的交换量大,牡蛎能吃到更多的食物,才会长得又大又肥,宋劭轶把养殖场搬到了水流急的区域养殖,第二年,他的牡蛎就养得个儿大肉肥。

采访的时候,宋劭轶教记者怎样看牡蛎生长的快慢。

宋劭轶,这个是苗,原来苗在这块,苗这个地方能看出来是平的,长出来以后这个不是平的,有生长线嘛,能看出来。水温低的话适合牡蛎生长,夏天水温高的时候牡蛎生长的慢,这块颜色比较深就是夏天长的,这块有点发黄的,外面这块发黄这块是现在水温降下来以后长的,因为现在这个水温呢,最适合牡蛎生长,所以它长得特别快,看很明显这块拔出来,特别快这块

让宋劭轶没想到的是,好不容易把牡蛎养成功了,市场的价格又出现了问题。到2013年。乳山市养殖牡蛎的达到上千家,竞争激烈,牡蛎价格也因此一跌再跌,养殖户干着急没办法。

赚钱全靠一种水(2016.12.15)

村民:前几年不好,就是12年13年,那几年不好,最便宜时就卖到5,6毛钱6,7毛钱。

记者:卖的这么低,您着不着急啊?

C:着急没办法,上火,卖不出去,没钱挣,白干。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15日 22: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同样的海域,同样的方法,别人的牡蛎养一年多能卖了,而他的却长不大。钱还没有挣到,家庭又突遭变故,他的处境雪上加霜。逆境前行,他靠着一种特殊的水,解决了当地同行业一直解决不了的难题。他也从一个小养殖户,三年时间变身当地牡蛎行业的领军人物。看山东省乳山市的宋劭轶,在悲痛中前行,突出重围卖牡蛎。(《致富经》 20161215 赚钱全靠一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