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五个家庭为何因他闹离婚 20161207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07日 23: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此时,五个家庭都因为跟欧施春养鱼创业而弹尽粮绝了。纵然心里一万个不愿意放弃,可现实是没有钱就没法继续。正当欧施春茫然无助的时候,云阳县农委伸出了援助之手,农委的一位领导个人担保帮欧施春向银行贷了90万元。

重庆市云阳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王进国:很不容易的,在我们山区这个地方,建一个高水平的渔业水产这种基地。我们也不想他半途而废,放弃前期这么大的投资。他们投资真的不容易。

这90万元,又给欧施春燃起了希望。他买了鱼苗和饲料,继续养鱼。

可俗话说“屋漏偏逢连夜雨”。2012年9月,就下了一场特别大的雨,把欧施春鱼塘的堤坝冲垮了。

欧施春:那时候我们一看,还有鱼在,还有多半部分,还可以还本,没有事儿。那时候心情相对好一点,只是想着怎么老天不公平,一而再而三地跑到我们身上。

五个家庭为何因他闹离婚(2016.12.7)

鱼价下跌、鱼全部中毒而死、特大洪水。两年内,欧施春接连遭受了三次沉重的打击。可洪水过后,欧施春庆幸养的鱼基本还在。这给了他很大的安慰。他再一次找人借了100多万元,加固了池塘堤坝。

记者采访的这一天,欧施春的鱼塘围了好多人,他们有的从二十公里外赶来,就为了来参加一个抓鱼活动。

欧施春:抢到的归自己所有。就一条叉尾鮰。哪个如果抓到叉尾鮰的话,奖励100元。现在准备,开始!

欧施春在这个鱼池里放了一百多条他养的各个品种的鱼。抓到的鱼都可以免费带回家。

有为抢鱼摔倒的,还有在池子上面接应的。有被鱼划破手的。

这位游客今天运气的不错。

正当大多数游客纷纷收获战利品的时候,角落里的一个游客抓到了池塘里唯一的一条斑点叉尾鮰鱼,欧施春当场掏出了100元奖励。

记者:被您抓到了?

游客:就抓了这一条这半天。

游客:就是那一条一百块钱。嫉妒啊,有点嫉妒啊。

半个小时后,抓鱼活动结束,很多人都抓了不少鱼。

记者:这个是最大的吗?

选手:这个最大啊。

这样的活动,欧施春并不是第一次举办。目的是让更多的人知道他养的鱼。他的鱼场现在在云阳县很有名,是当地的水产示范企业。而欧施春赚钱的秘密,都在他建的这些鱼池上。

重庆市云阳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王进国:鱼品质好坏主要是水质。鱼的品质我可以这样讲,比常规鱼,土壤养殖的,要好的多。因为在它整个生长过程中,没有肥水没有泥土那种味道。基本上从苗种到成鱼到上市,基本上都是新鲜的水。

欧施春养的鱼,让很多人吃过后,都念念不忘。

食客黄伟:这个鱼感觉跟池塘里的不一样,肉质没有泥腥味,肉质鲜嫩。有句四川话就叫巴适。

欧施春流水池养的鱼品质得到了认可。2013年下半年,欧施春终于翻身了,他养的四大家鱼卖到了云阳县及周边的3个区县,当年的销售额近500万元。而2014年起,欧施春又瞄准了一个赚钱的机会,让他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年销售额就翻到了1000多万元。

欧施春:我们全部养四大家鱼的话,每年最多赚150万。要何年何月能拿回成本,所以我就慢慢想走中档鱼这条路。我算了一下,中档鱼有一半的利润。

2014年起,欧施春逐步养起了黄颡鱼、大口鲶鱼、鲟鱼等中高档鱼种。

记者:这是什么啊?

欧施春:这是杂交鲟。是中华鲟和其他俄罗斯鲟啊杂交的。

欧施春:要水质相当好才能养这个杂交鲟。

记者:这把它摔着了吧?

欧施春:没事儿。

记者:这有点无从下手,这鱼太大了。

欧施春:这不算大,我们原来有二三十斤的。

记者:咱们俩一起弄,这个好长啊。

记者:是说腮上特别干净就是水质好吗?

欧施春:对,如果腮上不干净,淤泥蛮多。

欧施春养的鲟鱼能卖40多元一斤。每斤中档鱼都差不多有十元左右的利润。这让欧施春觉得之前的投入没有白费。

欧施春:流水池养的鱼的话,和那个常规池养的鱼的话,它的区别其实蛮大。消费者蛮多认不出来。但是我们养殖户和经销商他们都一眼能认出来。只要我给你对比一下,你就会认出来。

五个家庭为何因他闹离婚(2016.12.7)

记者:是应该黑的好还是黄的好啊?

欧施春:这个就是我们这个流水池养的。这个跟长期流水有关系。越青水质越好。它皮肤自然变黄。普通池塘一般泥巴池子,它长期生存的话就成了黑色。

记者:这个颜色干净。

欧施春:这个好像蛮脏一样。

到记者采访时的11月,欧施春2016年的销售额已将近1200万元。经过了这几年的起起伏伏,欧施春反倒特别感谢那两年三次重创的经历。

欧施春:这个失败就是我人生中最大的经验。养成了我今天做事儿稳当,比原来沉稳多了。把什么后果风险都考虑进去再做事。

重庆市云阳县农业委员会主任吴将军:云阳处于三峡库区的腹心地带,所以充分利用我们水上的资源,大力发展我们的特色效益农业。像欧施春高效流水养殖,通过这种形式,使我们渔业的供给量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07日 23: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欧施春,重庆市云阳县人,在当地是个养鱼高手。他的养鱼模式在整个渝东地区都是非常先进的,独特的养鱼方式让他不到两年时间年销售额就超过千万。可他的家人却不认可,媳妇曾经想跟他离婚。而跟欧施春一起创业的其他四个人,几乎家家都曾经闹到了要离婚的地步。 (《致富经》 20161207 五个家庭为何因他闹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