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阳澄湖蟹状元是如何炼成的 20161130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30日 22: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俞三男的养殖试验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投喂螺蛳之后,俞三男开始试验在湖里种植这样的菱角,每亩水面投放2斤种子。经过反复观察,俞三男发现大闸蟹不喜欢强光直射,于是想通过种植菱角给大闸蟹营造阴凉避光的环境。

俞三男:因为菱角下面是一(条)根,上面长开的话,一圈是很大的。

阳澄湖蟹状元是如何炼成的(2016.11.30 )

记者:可以给大闸蟹来遮阴。

俞三男:对,遮阴。

可一年试验下来,养出的大闸蟹肚子发黑,卖相不好,俞三男只好把菱角全都割掉。但他并没有死心,为了给大闸蟹营造更好的环境,俞三男又开始了新的试验——他要在阳澄湖的围网里移植水草。采访时记者看到,阳澄湖里水草资源本身就很丰富。

俞三男:这几个都是阳澄湖里自然(生长)出来的水草。水草主要是净化水质这一块,对螃蟹来说很多品种它是喜欢吃的,特别前面这两种,很喜欢吃的。

阳澄湖里本来就有这么多水草,俞三男为什么还要从外面运水草移植到阳澄湖里呢?移植到阳澄湖里的水草,能成活吗?俞三男的这次尝试又没人看好。

马福荣 养殖户 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清水村:很愚蠢的事情,阳澄湖里面有浪,风浪,怎么种得起来。不可能的事情,在阳澄湖种草是不可能的事情。

金菊洪 俞三男的妻子:光把草种到水里它会浮起来。哪怕种下去也不活。当时觉得花这么大代价有什么回报。

俞三男领着工人一船船地拉草,一遍又一遍地运到阳澄湖的围网里。没想到他竟然把水草移植成功了。俞三男是怎么做到的呢?他坚持移植的水草到底能发挥什么作用呢?

俞三男:我们就用了几种方法,一种是这个草不带泥,就是这样的草直接往里面扔。还有一种混着泥,混着泥就是阳澄湖的泥放在船上,半船,把这个草扔在(泥)里面,草和泥这么一混。

记者:混合。

俞三男:混合了,放下去。还有一种就是,内塘的这个草带着泥,直接放下去。最后试验下来应该是说,拿这个草混着阳澄湖的泥,一墩墩地放。混了泥以后沉到底下,它就扎了根长得快。

陈文怡 原站长 苏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种植)大量丰富水草以后,它的营养各不相同。恰好是河蟹的,最优质的饵料。河蟹还有一个生物习性,它怕强光,喜欢弱光,高温季节这个强烈直射的阳光对它有伤害作用的,它需要隐居在水草丛中。所以水草隐蔽、调节水温,还有在湖泊遮挡风浪的作用。

随着围网养殖密度的提高,湖里天然的水草不够用,俞三男才想到移植水草。而尝试过后,俞三男养出的大闸蟹确实更大更好,这一切,周围的养殖户都看在眼里。大家开始效仿。几年下来,爱折腾的俞三男在养殖户心中的形象悄然变化。

胡兴根 养殖户 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新泾村:他这样做产量高,螃蟹养得大,我们要跟着做。跟住,我们就跟住。

马福荣 养殖户 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清水村:有时候靠智慧,光靠力气没用的。我们后来才跟着他干,他干什么我们也干什么。

金菊洪 俞三男的妻子:对于蟹能养大养好的任何想法他都能接受,敢试,人家不敢试,他都敢试。不过现在看下来,他的这个想法是对的。

俞三男有空就会找相关专家交流想法,他的试验和摸索也在一直进行。在他的影响下,周边带动了一大批也能养大蟹、养好蟹的养殖户,俞三男这些年也获得了不少荣誉,其中就包括2012年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颁发的“养蟹状元”。

俞三男的大闸蟹在到达消费者手里之前是要经过层层筛选的。大闸蟹论对卖,第一步是按大小规格分级。

俞三男:分成五个规格,像这个公蟹是3两的,母蟹是2两的。这个是一级蟹。一对的话60元。你像这个,公蟹是3.5两、母蟹2.5两,这个是特级。你像这个是母蟹要3.3两,公蟹要4.5两以上。

记者:这个分得这么细。

俞三男:分得这么细,我们称为贡品蟹。一对要250元。一个蟹要130元左右。

记者:还有更贵的。

俞三男:还有更大就是半斤的,公蟹是半斤以上的,母蟹是3.5两以上、公蟹是半斤以上的。这一对的话要400元,400元一对。

阳澄湖蟹状元是如何炼成的(2016.11.30 )

记者:这个(重量)差几钱价格差这么多?

俞三男:(差距)很大的。因为这种大规格蟹正常比例不多,越大的蟹越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30日 22:3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它是这样的阳澄湖大闸蟹:水缸上能横行,一言不合就咬人,偶尔也能卖萌。记者来到阳澄湖,寻找一位当地有名的“养蟹状元”——俞三男,据说他是当地唯一获得过“养蟹状元”荣誉称号的人。他养的螃蟹每年质量都很高,随便一只就能卖到两百元。俞三男是怎么靠养蟹成为“养蟹状元”,收获财富的?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61130 阳澄湖蟹状元是如何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