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阳澄湖蟹状元是如何炼成的 20161130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30日 22: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俞三男真的错失了什么赚钱的机会吗?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大闸蟹又称河蟹,学名中华绒螯蟹,是一种两年生的经济蟹类。俞三男早年做建材生意有些积蓄,1996年他在阳澄湖承包了200多亩水面,成为第一批在阳澄湖围网养蟹的人。

阳澄湖蟹状元是如何炼成的(2016.11.30 )

大闸蟹的蟹苗需要在这样的内塘养殖一年,到第二年才放进阳澄湖的围网里养殖。当时多数人都是直接从外地购买像这样一年的蟹苗,这让俞三男看到了一个商机。于是他一边在阳澄湖养成蟹,一边在内塘养殖蟹苗。

起初他并没有养蟹经验。第一年养出来的成蟹和蟹苗成活率都很低。

俞三男:那一年回捕率,成活率27%。

记者:很低。

俞三男:但是那一年的价格,因为市场价格还可以,亏是没有亏。

这么低的成活率都不亏本,这给了俞三男更大的信心。于是他开动脑筋,琢磨怎么才能把蟹养大、养好。

最早,阳澄湖里围网养殖的大闸蟹都是以湖里的水草、螺蛳等天然饵料为食,养殖户少量投喂玉米作为补充。大闸蟹喜欢吃螺蛳,但是,俞三男担心湖里原有的螺蛳不够吃,他灵机一动,从外地买来大量的螺蛳投进围网里,他是当地第一个这样干的人。第一年试验,俞三男一亩水面投放200斤螺蛳,到第二年,一亩增加到五、六百斤。两年下来光螺蛳的成本就足够在城里买一套房子了,家人很不理解。因为这件事,家人管俞三男叫“大榔头”。

记者:大榔头在你们这儿是什么意思?

俞二男 俞三男的哥哥:大榔头就是说他投资大,他不计成本,舍得花钱。成功了就微笑,不成功要亏本了。

金菊洪 俞三男的妻子:阳澄湖本来就有螺蛳,你还要去放这个螺蛳,是不是有点多此一举,而且投入这么大,没人试过,而且这么多,几十吨、几十吨的量运过来,看着都有点怕。

俞三男:我想既然螺蛳对螃蟹的生长好,那还不如多投一点。只要它能长好,我多花一点(钱)都所谓。

谁都没想到,俞三男的做法还真的奏效。到收获季,俞三男大闸蟹的个头普遍比之前更大,产量更高了。投喂螺蛳究竟能对大闸蟹起什么作用呢?

陈文怡 原站长 苏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螺蛳本身有净水的作用,第二个它是螃蟹的优质饵料,另外一个螺蛳跟螃蟹生态共生的(关系),螺蛳通过呼吸把螃蟹的粪便消耗完了。这样螃蟹在有氧的条件下,螃蟹会生活得很快乐。

阳澄湖蟹状元是如何炼成的(2016.11.30 )

自此以后,俞三男每年都在清明前投喂一次螺蛳,每亩水面要投1000斤以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30日 22:3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它是这样的阳澄湖大闸蟹:水缸上能横行,一言不合就咬人,偶尔也能卖萌。记者来到阳澄湖,寻找一位当地有名的“养蟹状元”——俞三男,据说他是当地唯一获得过“养蟹状元”荣誉称号的人。他养的螃蟹每年质量都很高,随便一只就能卖到两百元。俞三男是怎么靠养蟹成为“养蟹状元”,收获财富的?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61130 阳澄湖蟹状元是如何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