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十万元到一亿元 从难摘的果子开始 20161116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16日 22: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有效的销售渠道,过硬的产品品质,就靠这两把利剑,胥申把小小的沙棘果做成了产业。不过在这片山上,除了沙棘果,还有一样东西让胥申发现了另外一个更大的商机。

胥申:就这个到山上捡还有,这里头都是饱满的,这都是好的

胥申对杏仁的关注并不是偶然,因为正是杏仁让他的年销售额在五年内从一千万猛增到了近一个亿。

杏仁饮料是当地的一项传统产业,大大小小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有十几家,竞争非常激烈,打价格战的局面持续了很多年。2011年,胥申做出决定,进军杏仁饮料市场。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重大的决策失误。

十万元到一亿元 从难摘的果子开始

胥申:别人和我说,说你不要做,这个东西人们已经喝够了,因为我特别清楚,它不是人喝够了,就是他们把质量做的,已经做乱了,大家对这个东西没有信心,不相信这个东西了,因为我非常清楚,我知道这个东西,它当时为什么要做它,它的市场发展速度要比沙棘快得多,它有基础

记者:什么基础

胥申:人们对杏仁饮料非常熟悉的这种基础

胥申相信,只要做出高品质的产品就一定能重振市场,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那么,品质是如何体现的呢?

这是两杯杏仁饮品。轻轻摇动酒杯,右边出现了明显的挂杯现象,左边的则没有。之所以有这种区别,是因为右边这杯所含的植物蛋白量较高。这意味着,它在生产时,同样的产量所使用的杏仁原料更多,成本也更高。胥申的目标就是要做出蛋白含量高于同类产品的杏仁饮料。

2011年,胥申拿出一千万,并贷款两千万,全部投入扩建厂房。一方面增加沙棘汁的产量,同时开始生产杏仁饮料,第一批产品很快就出炉了。但问题是,正常每一瓶都应该是均匀一致的杏仁饮料却出现了上下分层,颜色不一的情况,经过厂里的技术部门检验,品相确实有问题,但并不影响饮用。

胥申公司的技术员 孙颖:那时候化验的就是感官指标不合格,有点轻微的上浮,食品安全不存在问题,就是感官性存在问题

那么,这批品相不好的产品该如何处理呢?有人提出降价销售,但胥申却决定,全部倒掉,一滴不剩。

胥申:那必须倒,不是可以不倒,搁别人可能,搁我们我是不会卖的,为什么就那天我跟说的诚信的事,我们对质量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

听说老板要把饮料全部倒掉,不少员工提出买回去自己喝,但胥申还是坚持,必须全部倒掉。

胥申:我告诉你,我卖给你就你自己喝吗,你亲戚是不是喝了,你是不是留着给其它别人喝,那不单纯是这一块,他绝对不是这个事,他这样是算小账,不是算大帐

蛋白含量越高,对生产工艺要求越高。一遍遍调试,结果还是一次次失败,只要有一点瑕疵,胥申就要求马上倒掉。

胥申公司的生产技术经理 车文武:那时候倒掉了一万三千箱饮料所有人心都很痛,因为那是三十多万的损失

三十多万元的损失、接二连三的失败让每个人压力都很大,然而,就在这时候,胥申却不见了,打电话也不接。员工们一打听才知道,他们的老板竟然出去旅行了。

胥申:我连电话也不打不问,我走了连会我也不开,回来我也不开,我从来不出去打个电话问问现在是什么情况了,这属于犯傻了

记者:为什么

胥申:你出去玩了,你去干啥呢

儿子:我说父亲两千多万对咱们俩是个天文数字,2010年是个天文数字,我说也可能影响了咱们三代,出了问题三代都翻不了身

胥俊九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但他不知道,父亲这么做有自己的打算。车文武是当时主抓杏仁产品的生产厂长,就像当初磨练儿子一样,胥审相信,压力会促使车文武更快地解决问题。

胥申:我觉得我走了,他们的压力可能更大,他们可能更用心。这个事你让人家管,你就得让人家说了算,否则问题出得更严重

十万元到一亿元 从难摘的果子开始

事实证明,胥申是对的。在他离开的那段时间,车文武带领团队日夜奋战,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车文武:多的时候两天两夜没睡觉,因为面对这个困难必须解决这个问题,更

大的压力有更大的推动力去做这个事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品相完美的杏仁产品出现在订货会,凭借高蛋白这一卖点迅速走俏,和沙棘汁一起成为经销商追捧的对象。2016年,胥审的企业年销售预计将达到上亿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16日 22: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胥申来自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在这个地方,一到寒冬腊月,不少村民就会裹上厚厚的棉袄,戴上厚厚的手套往山上去,他们要去“打”一种果子,经过敲打,果子就全掉下来。然而就是靠这种果子,胥申从十万元起家创造出了年销售额上亿元的财富。(《致富经》 20161116 十万元到一亿元 从难摘的果子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