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十万元到一亿元 从难摘的果子开始 20161116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16日 22: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胥申出身贫寒,从供销社的门卫、销售员、会计、主任,再到一家国有企业的总经理,胥申抓住了每一次有可能改变命运的机会。2003年,由于所在的企业倒闭,胥申下岗了。这时,只有10万元积蓄的他,开始用心地寻找下一次扭转命运的机会。

十万元到一亿元 从难摘的果子开始

沙棘是一种落叶性灌木,由于具备耐旱、抗风沙,生命力顽强的特性,被广泛用于保持水土。上个世纪50年代,胥申的家乡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有很多人迹罕至的荒坡,为了防风固沙,改善环境,当地政府开始播撒沙棘树种,逐渐形成了大片的沙棘林。

胥申:这个东西为啥只要栽上,想败都败不了,鸟吃了拉的籽到哪儿它还长,树根串到哪儿它还长

记者:生命力特别强

胥申:生命力特别强

一开始,大片的沙棘林根本无人问津。逐渐的,周边的村民注意到了这种色彩亮丽的小果子。

小朋友:太酸了,吃个枣

酸也要哄着孩子喝,因为人们了解到,沙棘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对身体很有益处。胥申小时候就吃过沙棘果,对这种口感酸爽的小果子非常熟悉。他看中的也是正是沙棘果的天然健康。下岗之前,胥申就是在一家生产饮料的企业工作,对饮品行业非常了解,他决定自己创业,生产沙棘饮料。

胥申:在有关资料也查了沙棘这个东西究竟是个啥,再一个我们在加工过程中,这些原料都是真东西。我当时就一个理念,好东西就应该有人喝。

要做出品质纯正的沙棘汁,原材料很关键。那时,为了找到好的沙棘果,胥申没事儿就往沙棘林里钻。

胥申:哪儿的果好,哪儿的果不好我都知道

记者好奇,山上的沙棘树生长环境都差不多,那这沙棘果长得好不好和什么有关呢?

胥申:果的大小和它长的位置有关系,这个它刚好长在坑里,这个坑过去是存在的,这挖一个坑,那挖一个坑,都是错开的,下雨就往坑里集中,它就长得好

沙棘刺多,经常会像这样把胥申的鞋扎透。对他来说,做出好的产品是创业成败的关键,只要能找到好的沙棘果做原料再累都值得。上山的次数多了,胥申对沙棘的了解越来越深。

胥申:这是雌树,沙棘分雌雄,雌树结果,雄树不结果,凡是不结果的都是雄树,凡是这种自然栽的这种,雄树占的比例大

动物分雌雄,没想到沙棘树也分雌雄!那除了看结没结果,雌树和雄树还有啥区别吗?

胥申:咱们鉴别不出来,表面上看是一样的,但是你以后要是做基地的话,雌雄的比例就能确定

记者:都是雌树不行

胥申:都是雌树不行,都是雄的更不行了

沙棘树分雌雄,沙棘果也分好坏。收购回来的沙棘果要经过两次筛选才能成为原料:一次风选,一次水选。

胥申:风选就是用风车把这些车都吹出去,完了再用水,水选,干果和瘪果浮到顶上,剩下的全是饱满的果

十万元到一亿元 从难摘的果子开始

2003年6月,胥申用精心挑选的沙棘果生产出了第一批果汁,信心满满地给产品取名真沙棘。然而,没等产品问世,他的库房就被贴上了封条。

同期1:工商管理部门来了之后就说,你这产品你叫真沙棘,涉嫌贬低同类产品 ,别人家的是不是就是假的,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16日 22: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胥申来自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在这个地方,一到寒冬腊月,不少村民就会裹上厚厚的棉袄,戴上厚厚的手套往山上去,他们要去“打”一种果子,经过敲打,果子就全掉下来。然而就是靠这种果子,胥申从十万元起家创造出了年销售额上亿元的财富。(《致富经》 20161116 十万元到一亿元 从难摘的果子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