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不养寻常鱼的养鱼高手 20161114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14日 22:2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到1994年,谭健标每年卖100多万斤活鱼也就能赚10多万元。直到一笔特殊的订单,改变他的命运。

谭健标:我原来是做大鱼的买卖,后来有一个水产所,国家的水产所,叫我在大鱼里帮他们买母鱼回来。大概是100斤都可以赚到他100多元。这个纯利润,这么厉害,比做这个商品鱼好的多。

不养寻常鱼的养鱼高手

当时谭健标一斤鱼能赚一角钱。这笔买卖让他每斤鱼比过去多赚了10倍的利润。谭健标开始留意起那家水产所,而这却让他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

谭健标:他们从母鱼搞苗子。经过5天以后就变成苗子。他们厉害了,我们赚他们这么多钱,还是不够他赚的利润,他很快,5天可以赚到大概是1000倍左右。我看着他们这么赚钱,我就改行了。

然而,鱼苗生意远不像谭健标想象的那么简单。

1994年,谭健标用自己的全部积蓄50多万元在在佛山市九江镇南金村,建起眼前这座鱼苗繁育场。当时,谭健标盯上了在广东很常见的一种鱼,鲮鱼。

谭健标:刚刚开始很多人养桂花鱼,桂花鱼的饵料鱼,桂花鱼的饵料鱼最漂亮就是这个鲮鱼。鲮鱼养出来的苗给它(桂花鱼)吃,最好最好的。

鲮鱼,味道鲜美,养殖密度大,即可食用,也可作为饵料鱼。鲮鱼属于暖水性鱼类,水温低于7度就会死亡,所以在北方并不常见。

当时,谭健标看准了鲮鱼的种苗市场,他花光了手上的10多万元买进了2万多斤鲮鱼种鱼。谭健标细心呵护鲮鱼2个多月后,鲮鱼种苗价格果然飞涨。

谭健标:好多订单,不只有订单,多的要命,搞出来就不用愁卖。

然而,谭健标没想到,这年冬天,广东迎来了多年不遇的寒冬,地表温度低至零度。他的鲮鱼还没来得及卖就全被冻死了。

那段时间谭健标连买米的钱都没有,只能靠借钱过日子。一年后,谭健标终于繁育出了鲮鱼的鱼苗。可市场上的鲮鱼苗却不值钱了。

到2013年,佛山市的鱼苗繁育场由1994年的20多个增加到了300多个,鱼苗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然而,坚持下来的谭健标却在2013年这一年,2个月时间靠着眼前这座2亩大的池塘就净赚了1000多万元。

谭健标:这里2亩地左右,应该有1万斤吧。

记者:养这么多?

谭健标:对啊,这个密度很大的。不缺氧的这种品种,很好。

记者:您捞一个给我看看。

谭健标:我捞给你看,你捞,捞不到这么多。

记者:这样(随便)一捞就有这么多?

谭健标:对呀。

这种鱼叫做台湾泥鳅,适合高密度养殖,跟普通泥鳅比个头更大。2013年初,谭健标在水产市场里发现这种泥鳅后,马上就到全国各地的水产市场考察。

不养寻常鱼的养鱼高手

谭健标:跑了整个中国,首先到连云港,天津,北京,四川,重庆,这个大市场批发泥鳅我们的国产的泥鳅,这个品种,销量这么大,也没有我们这个(台湾泥鳅)好处这么好,因为这个容易抓,抓它上来很容易。而且长的快。真的,这个是3个月这么大了。这样的话他们(养殖户)产量就高了。就变成了看好这个市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14日 22:2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广东省佛山市有个叫谭健标的人,他原本是水产经销商,看到别人做鱼苗生意赚钱,自己跟着改了行。靠着敏锐的眼光,他在2013年2个多月时间就赚了1000多万元。而且,他总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找到新的财富爆发点。(《致富经》 20161114 不养寻常鱼的养鱼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