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他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CCTV节目官网-CCTV-1 挑战不可能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8日 14:13 A-A+

央视网消息:

他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真正的高手是什么样子?”

少年问长者。

“你看到那两个人了吗?”

立在“挑战不可能”英雄帮大堂里的两个人,穿着同样的天空蓝制服,普通个头,普通长相,却眼神炯炯,有一种说不出的挺拔。

“他们是谁?”

“他们是上天揽月的英雄。”

少年当然记得,三年前的夏天,三位英雄乘坐“神州十号”飞船,历经15天太空飞行,安然返回地面。那样的英姿,那奇迹般的故事,让少年生出无比的向往,不想今日得见真人。

来者正是中国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今日到访,两人愿带英雄帮各位,体验航天员日常训练的一样法宝——超重离心机。众人和少年一样,又好奇又兴奋。

何谓离心机?只见一庞然大物,长臂短尾。那长臂足有八米;尾部是飞行模拟座舱,内部“五脏俱全”:座椅一把、红绿灯各一枚,此外便是密布的高精尖仪表仪器。

少年摩拳擦掌,愿进入这庞然大物中体验一番。待得机器开动,扎扎实实转了几圈,踉跄出得舱来,这才道出其中厉害:在里面眩晕难止,睁眼不易,五脏六腑尽是翻江倒海,头疼欲裂。

原来这超重离心机是通过高速旋转,来模拟太空舱返回时候人体承受的重力。普通人能承受的极限是相当于自身重量四倍的压力,再多就可能血管崩裂、大脑缺氧、视力下降,甚至有生命危险。

50岁的张晓光走进舱内,他要在30秒内承受8g压力,即相当于自身重量八倍的重力!众人不由得为他捏一把汗。

说时迟那时快,离心机迅速启动。倏忽便已是急速旋转,只看得人头晕目眩、头痛欲裂。而舱内张晓光,虽在高强度压力下面部略微变形,眼皮也难以睁开,但仍是手按对答按钮,镇定自若。众人暗自赞叹。

“果然是高手!”少年兴奋。

“你继续看。”

出舱的张晓光面对众人赞誉,没有任何骄矜之色,只言:平日训练比这难度更难,强度更强;而今日之难度,中国航天员大队全体航天员均可轻松过关。

又被问:已年至五旬,已到达那么巅峰的高度,为何还要这样坚持?
答:“我作为首批航天员,在每年每日的训练中,时刻保持着自己的身体和心理以及技术状态。为重返太空时刻准备着。”

所以,你现在知道了,真正的高手,

他们有浩瀚星辰广博的胸怀;

他们有脚踏实地拼搏的精神;

他们为梦想拼搏,为国家奉献;

他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观看下方视频,了解航天员张晓光的故事。







860010-115301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