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为爱回乡 深山寻宝 20161102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2日 22:5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北京,为了存钱买房,朱玉广和女朋友日子过得非常艰苦。为了能多挣钱,他同时做好几份工作,做过印刷厂排版员,摆过地摊,开过广告公司,2008年开始专职做服装箱包网店,每月能存一万多元。

为爱回乡 深山寻宝

妻子:做网店,每天早上起来就工作,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然后吃第一顿饭。

母亲:每次去看他心都很酸

记者:当时他是什么样的场景

母亲:作为母亲来说,很可怜。

朱玉广:住地下室,环境差,一间房子3平米,挤着,3平米里头还有厨房。我总是感觉到,再攒一攒,明年首付一定会够。

然而,北京房价连年暴涨,朱玉广发现,尽管自己存款越来越多,但离房子首付却越来越远,想到这点,朱玉广心里不禁有些委屈。

朱玉广:憋屈,就觉得自己的步伐永远是超不过北京房价的增长速度。(前置)觉得自己太无能了,没法完成对媳妇的承诺。

妻子:承诺也没有实现,其实我不恨他,因为我也不喜欢在北京生活。

眼见在北京买房子已经不太可能,2011年,朱玉广和女友一起回到了朱玉广家乡通化县,准备在这里结婚。然而,刚一回家,他就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

朱玉广家乡在通化县兴林镇朝阳村,这里属于长白山脉,父亲在村里承包了一片70多亩的山地,在山地的树林下种植了人参。这种林下参生长在坡度较高的森林里,撒下人参籽后自然生长,15年就进入收获期。当时人参已经种下去快10年,再过几年就可以收了。父亲却准备将山林连同人参低价转让出去。这片山林不但花费父亲10年功夫打理,每年还投入2万多元维护,10万元卖掉,连成本都不够。

朱玉广:当时已经有很多中间商来估价,说这整片山林,最多只能值10万块钱。整片山林大概有23000多棵。

记者:舍得把山卖了吗

父亲:你不舍得不行。

父亲的举动让朱玉广非常不解。更让他吃惊的是,此时,村里很多村民也正纷纷低价转让自己种人参的山林地,一片50多亩的山林,连同人参,很多人五六万元就愿意卖出去。这又是为什么呢?

村民:那是卖了还能卖到钱的,很多半途而废,就是种个五六年,一分钱都换不着,就扔了。

村民:三万两万的甚至这一片园子都卖了

村民:就后边这几年,一般的要坚持下来,也很不容易,他得生活。

原来,林下参虽然是在森林里自然生长,但为了防止被野猪破坏或被人偷盗,村民需要花钱请护林人看守山林。一片50亩左右的山林,每年需要投入两万元以上,连续投入15年,却没有产出。每年这两万多元的纯投入让很多村民难以坚持,只好选择转让。朱玉广劝父亲把山林留了下来,由朱玉广自己亲自经营。

为爱回乡 深山寻宝

朱玉广:我觉得这个东西毕竟是个好东西,一定有更大的销路,只是我当初没有这么大的资源和渠道。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02日 22:5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今天我们节目的主人公名叫朱玉广,来自吉林省通化县。朱玉广2003年到北京打工,2006年谈恋爱后,他准备在北京买房。尽管朱玉广拼命挣钱,但是,腰包鼓起的速度总是赶不上北京房价暴涨的节奏,不得已回到了老家。一回家他就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而他也正是从这种现象中获得启发,找到自己的创业项目和模式。(《致富经》 20161102 为爱回乡 深山寻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