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穷小子养野猪如何年卖千万 2016092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2日 22: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邓绍南设计的罐头可以放4斤肉,这么大的肉罐头在市面上很少见,他计划着做成一种可以全家分享的产品,一定可以大卖。然而,这个创意却成了他最大的败笔。罐头并没有他预想的那样好卖。同时,更严重的问题出现了,经销商纷纷要求退货,近八成的罐头都被退回来了。

致富经 穷小子养野猪如何年卖千万

邓绍南:如果是叫我现在,我绝对不会选择去做罐头。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愁,愁得厉害。

原本承载着邓绍南希望的罐头为何让他如此绝望?原来,邓绍南的罐头做得太大,容量有6斤,导致他空气抽不干,形不成真空,又不肯放防腐剂,很快就会变质。等他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已经晚了。短短几个月,邓绍南除了收回来的整车的罐头,全部身家一百多万都赔了。

邓绍南:我真的心里非常着急,当时确实一无所有,当时所有的什么都没了,还负债累累,我们整个的一家人都这样。

可就在这个时候,更让邓绍南哭笑不得的事情又来了,被他带动起来的养殖户对他说,猪养得膘肥体壮,正等着他来收呢。

邓绍南:我没钱啊,本来就还欠一屁股债,但是没钱了。

创业几年来,邓绍南的生意起起落落,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感觉看不到任何希望。养殖户的猪他没钱回收,也借不来任何钱让企业运转下去。可他怎么也没想到,竟然是一直指望着他的养殖户帮了他。

村民 马正用:他有难我们的确帮他到,因为我们像农村的不管哪个只要在我们这里创业我都觉得高兴。我们就要应该帮助。

村民 谭本夺:青年人回来创业必须要支持,你这样带领乡村老百姓致富,你必须要支持的。他不是对他一个人的利益,我们要从中帮他算到这个账,要有这个青年人回来带头,老百姓也才提高收入,也才能致富。

让邓绍南感动的是,这些养殖户主动把猪先给了他,让他赚了钱再还。

2014年,邓绍南拿着400多头村民的猪重新开张,这时他决定主打自己的老本行——熏腊肉。可这个时候他注意到,占据一头猪45%的五花肉部分,连续两年都卖不掉。就在他头疼的时候,一个偶然的发现让他解决了这个问题。

邓绍柏:(这是)做扣肉的五花肉。

记者:这么烧不会烧糊了吗?

邓绍柏:不会,这个只是把皮上面的毛根,把它烧焦,烧焦以后然后让它不会有,这个做了以后吃的时候不会有毛腥味。土家族就这习惯,然后来了贵客了,然后就习惯把珍藏最好的腊五花肉拿出来,把它做成扣肉然后来招待客人。

腌过的五花肉要先用花梨木烧,

记者:看一下,完全黑了。

邓绍柏:对,这次完全烧好了。

再用面粉洗,然后用刀把烧焦的皮毛刮去。

邓绍南:用水加面粉,

记者:加面粉?

邓绍南:对,用水加面粉。这是我们这边用的最简单的、最原始的一种洗法。

邓绍南:这个扣肉做起来确实挺麻烦的,我们这里就是做这个扣肉吃的,就是过喜事的时候,再就是宴会的时候,要吃这个扣肉。小的时候只有过年才有扣肉吃。我们这里有一个习惯就是:无扣肉,不成席。

致富经 穷小子养野猪如何年卖千万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习惯,让邓绍南发现,如果自己的五花肉做成扣肉再进行包装,不仅会在当地有市场,而且可以作为特色售往外地。

邓绍南:我们这个包装,扣肉包装,就是带的这种土碗。

记者:就带一个这个土碗是吗?

邓绍南:对,比较有特色,有我们土家的一种特色。

这一次,邓绍南的野猪五花肉扣肉在市场上终于成功,给他带来了很好的收益。2015年,他把野猪的纯瘦肉做成了野猪肉干,作为休闲旅游食品卖到外地,这下,他不仅还上了养殖户的猪肉钱,还在2015年,收获了1700多万的营业额,如今,合作社存栏野猪6000头,发展社员579户,他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也兑现了当初要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的诺言。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22日 22: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湖北省巴东县的邓绍南,在当地养野猪出了名,而且他还有一手绝活--烤野猪肉,为了吃上这口肉,几百人宁可等上4、5个小时。可是要烤这么好吃的野猪肉,邓绍南说,必须要用到一种香料,而这种香料只有在大山里才找得到。这不,记者刚见到邓绍南,他就要领着记者上山,亲眼见识一下美味背后的秘密。(《致富经》 20160922 穷小子养野猪如何年卖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