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自信男人养甲鱼有何不同 2016092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1日 22: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甲鱼喜欢吃动物肝脏,起初,吴国志给甲鱼喂的是猪肝和牛肝。而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猪肝、牛肝常常供应不上,而且价格不低。因为长期和屠宰场打交道,吴国志注意到了奶牛。查阅大量资料后,吴国志开始尝试用奶牛肉喂甲鱼,为此还做了大量的对比试验。

自信男人养甲鱼有何不同

吴国志:大概有50天连续用这种肉喂,连续用那种黄牛肉、水牛肉来喂,喂下来的效果,奶牛肉明显占优势,(甲鱼)吃得多,(甲鱼)背上的光亮很明显很明显的。奶牛肉有奶在里面,有腥味。很有诱惑力的。

顾博贤 中国渔业协会龟鳖产业分会 常务副秘书长:(奶牛的)乳房之类的腥味相对来说可能比较大一点,对于我们人来说可能适口性差一点,但是对于甲鱼来说非常喜欢。它的饲料结构成分。应该有70%左右的动物性饲料。用奶牛这个肉、这个乳房来喂这个甲鱼的话,营养比一般动物性饲料还要好。对提高甲鱼的品质,也是走出一条新的路子。

除了奶牛肉,吴国志把南瓜、胡萝卜、大蒜、玉米粉、小麦粉等10多种原料加工在一起,做成配合饲料,其中奶牛肉含量在80%以上。吴国志告诉记者,研发的这个配方里有他财富的终极秘密。

吴国志:我这个甲鱼的品质和利润其实秘密都在这个里面。不是看起来的那么简单。牛肉成本是高的,但是我们把五谷杂粮加进去,成本就降下来了。500克的甲鱼一年饲料的费用9-10元钱,把这个9-10元钱的饲料吃完以后,到年底它能长多大,长到二斤半左右。

记者:长的这一斤半的甲鱼成本只是(十元钱)?

吴国志:不超过十元钱。

记者:不是开玩笑的吧?

吴国志:这个不是开玩笑的。我们自己都有记载的,都搞过试验的。

吴国志告诉记者,他从不给甲鱼喂抗生素,他的甲鱼成活率还不到70%。综合研发、人工等各项成本,当初他给养殖了四年的甲鱼定价100元/斤,他认为已经很低了。然而甲鱼上市的第一年,没有人知道这些,也没人相信。吴国志是如何逆转局面的呢?

2008年推销受挫后,吴国志想到了这个地方,他觉得当地的餐饮行业协会也许能帮上忙。吴国志希望自己的甲鱼能够首先得到这些在当地餐饮行业权威人士的认可。在吴国志的再三邀请下,协会一行10多人来到吴国志的养殖场,当他们看到存放奶牛肉的冷库和里面冷冻的奶牛肉,都非常吃惊。原本抱着怀疑态度的人,不仅要和吴国志合作,还主动提出帮他推广。

陆建明 江苏省丹阳市餐饮行业协会 常务副会长 :开始的时候我不放心、不相信,后来我看到了真实的,确实是牛肉喂甲鱼。所有搞餐饮的我都把他们带过来,全部都带过来。

马普昌 江苏省丹阳市餐饮行业协会 秘书长 :他为我们餐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原料。我们协会有责任把他扶持大,支持他,服务他。

丹阳当地原本就有吃甲鱼的习惯。在当地餐饮行业协会的推介宣传下,吴国志的甲鱼在第二年就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2009年当年吴国志的甲鱼卖了2万多斤,销售额180多万元。这一年,吴国志前五年的投资全部收回。到2012年,吴国志把甲鱼养殖规模扩大到100亩。当地市场对好品质甲鱼的需求量很大。

消费者:这个甲鱼两斤多重,可能400多元钱。这个食材很好,口味也很好。这个价格应该说很适中。

孙春辉 江苏省丹阳市某酒店 总经理:我们(酒店的)零售价是一百多元一斤。我动不动打电话过去,他都说最近没货没货。确实好吃,确实好吃。

吴国志:我们每年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想办法把产量提升,你提升20%,销售量增长50%,还是跟不上,一到这时候每天的电话,(接到)要甲鱼的电话我就发愁了,人家是卖不掉发愁,我不够卖一样发愁。

2013年吴国志找到合伙人高荣,共同投资打造了稻田和芦苇荡养殖甲鱼的基地,共430亩。也在这一年,吴国志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他统一提供种苗和技术,商品甲鱼由他统一回收销售。2015年吴国志销售甲鱼10万斤,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这两位是吴国志的老客户了。

吴国志:掉了,快吧,快吧,我说跑不过它吧,是不是快?这甲鱼不得了。快得要命。

记者:特别能跑。

吴国志:终于拍到这个镜头了。

记者:但是它还是没我跑得快。

吴国志:发挥了,它起步的时候也快的。回去吧。

两只甲鱼咬在一起,吴国志刚把它们分开,意外突然发生了。

吴国志:快不快?

记者:这个太快了。

吴国志:快吧,这还真跑了。

记者:我差点碰到甲鱼了,我的手碰到它了,吓到我了。

吴国志:我上次就说你跑不过它。

记者:这只这么大的跑掉了。

吴国志:跑了就跑了吧,跑了好,你少拿一个。

江苏省镇江市新区某酒店 总经理 孔建伟:尧记者你要赔。

记者:我为什么要赔?

江苏省镇江市新区某酒店 总经理 孔建伟:那么大一只甲鱼跑了。

吴国志2016年甲鱼年产量在10万斤左右,为了有更大的客户群,他对每家客户都限量供应。跑了一只就意味着少拿一只,所以客户非常舍不得。

这是一本吴国志看了十多年的书,最近,他做了一件让同行们大跌眼镜的事。他辗转半年多找到这本书的作者顾博贤,除了当面感谢他,吴国志还给作者提出了修改意见。要知道顾博贤可是行业里有名的权威专家。

自信男人养甲鱼有何不同

吴国志:我为什么去找他?一个是书写得很经典,很经典。还有好多东西他没有写上去,想叫他再补充一下,便于以后的读者用。我这个人(性格)有点不是那么温顺,有不好的地方,不完美的地方,我还提出几点意见。

顾博贤 中国渔业协会龟鳖产业分会 常务副秘书长:我对吴国志这种精神我也很感动。互相学习这有什么关系。像他这样执着的人不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21日 22: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江苏丹阳有个叫吴国志的人,他和他养殖的甲鱼在当地非常出名。吴国志痴迷甲鱼,而且异常自信,他声称:自己的甲鱼可以和人赛跑,因为他给甲鱼喂的是牛肉。吴国志的甲鱼最低卖到100元/斤,这个价格已经远超当地市场上其他仿野生养殖甲鱼的价格,甚至比当地市场上的野生甲鱼还贵。近几年吴国志一直在扩大规模,但甲鱼还是供不应求。吴国志养甲鱼到底有什么与众不同的思路和做法呢?我们的记者带您一探究竟。(《致富经》 20160921 自信男人养甲鱼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