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自信男人养甲鱼有何不同 2016092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1日 22: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吴国志原本说记者跑不过他的甲鱼,可这只甲鱼却让记者几乎不战而胜。我们又等了一会儿,它还是不跑。过了一会吴国志才发现,这只甲鱼是真的中暑了。

自信男人养甲鱼有何不同

吴国志:正常一拉它自然会缩回去,你看你看。

记者:一点反应都没有。

吴国志:就像人一样,它自己不能控制了,你看,它中暑了,降降温。

甲鱼中暑,记者还是第一次见到。吴国志告诉记者,2016年南方的暴雨和高温天气对甲鱼养殖有一定影响,但他依然充满信心,甲鱼的销售价格要上调30%。

吴国志是如何走上一条与众不同的甲鱼养殖之路呢?他的自信从何而来?又如何获得年销售额过千万元的呢?

吴国志,江苏丹阳人,22岁离开老家外出打工。2004年,吴国志因为食道烫伤做了一个食道部分切除手术。而就在养病期间,他做出了一个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决定——他要回老家创业。

吴国志:从22岁就一直在外面。眼睛一睁在外地,看到的都是陌生人。时间太长了就厌倦了,到这个年纪还是想回家。回家看看有没有新的产业自己好做,这样还能照顾自己( 家里)老人。

吴国志在杭州打工的时候,看到当地市场上人工仿野生养殖的甲鱼很好卖,价格也高。当时,吴国志老家还没有规模化仿野生养殖甲鱼的,市场上都是野生甲鱼和外地的温室甲鱼。

看到商机的吴国志2005年年初回到老家,当时他有将近100万元的积蓄。吴国志从外地买了2万多只两年龄的甲鱼苗,在老家村子租了20亩水面,开始用仿野生的模式养殖甲鱼。吴国志买了7、8本有关甲鱼养殖的书籍,用了3个多月时间全部看完。这些书里内容吴国志很多都能背出来。

吴国志:搞养殖这一行,本身里面的技术含量很高。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书。我也不是死记硬背,我还有一个比较,同样的病例两个不同作者,看他们两个怎么去分析。

很快,吴国志就对甲鱼入了迷。

吴娟秀 吴国志的女儿:他不开口我就知道他要说他的甲鱼,整天就是甲鱼。来客人了,家里亲朋好友在,他都是说甲鱼,总归是他甲鱼的主题。

吴鹏翔 吴国志的儿子:他会滔滔不绝一直讲,讲到直到我有时候看着他,我就离开了,他还在讲。根本停不下来。

吴国志:做多了看多了,自然就形成职业习惯了,就入迷了,做一行就爱上一行。像我们这个年龄段输不起。必须百分之百专心。

2005年秋天,养殖的甲鱼已经长到半斤左右,吴国志兴奋不已。而就在这个时候,一场猝不及防的暴雨给了他沉痛一击。当时那场暴雨连着下了一个多小时,等吴国志赶到基地,甲鱼塘里的水已经漫出来,甲鱼跑得到处都是。为了记住这个教训,吴国志至今还保留着最早这个20亩的试养基地。

吴国志:满埂都是甲鱼。那个损失是非常惨重的,第一年养本身信心饱满,看到曙光了,养得不错,一跑跑了那么多,当时我坐在塘埂上都想哭了。毕竟(直接损失)十多万元了。对这个灾害的程度估计不足,现在好了,现在重新规范了一下。

记者:之前的塘埂不是这样的?

吴国志:不是不是,那个都是泥土的简陋的,那次以后我们重新改造。做成水泥的,加高加固。

第二年春天,吴国志又买了2万多只甲鱼苗,到第三年,他把养殖规模从20亩扩大到60亩。他还摸索出了一个独特的饲料配方,这些饲料里80%以上都是牛肉。这个突破,让吴国志又有了一种充分的自信。

自信男人养甲鱼有何不同

吴国志:很香的,真的很香的。不难闻,真的不难闻,就是人吃了都没有关系的。

记者:可以吃吗?

吴国志:是能吃的,我吃给你看看,很香的。最起码它没有副作用,只是有点腥味。

也正是这种独特的甲鱼饲料,让吴国志对自己养殖的甲鱼有了三种自信:甲鱼品质的自信、销售的自信和定价的自信。那么,他配制的这种甲鱼饲料里究竟有什么秘密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21日 22: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江苏丹阳有个叫吴国志的人,他和他养殖的甲鱼在当地非常出名。吴国志痴迷甲鱼,而且异常自信,他声称:自己的甲鱼可以和人赛跑,因为他给甲鱼喂的是牛肉。吴国志的甲鱼最低卖到100元/斤,这个价格已经远超当地市场上其他仿野生养殖甲鱼的价格,甚至比当地市场上的野生甲鱼还贵。近几年吴国志一直在扩大规模,但甲鱼还是供不应求。吴国志养甲鱼到底有什么与众不同的思路和做法呢?我们的记者带您一探究竟。(《致富经》 20160921 自信男人养甲鱼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