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种瓜不卖瓜 年入八千万 2016090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06日 22: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让人没想到的是,周巍峰还真就促成了一个奇迹,在网上3年都卖不掉的丝瓜水,竟然卖脱销,最高峰时,一天成交了10万单。

周巍峰:“连续打了三天两夜,才把这些订单处理完,如果没有电脑,你光查账就把人累垮了,200个人也查不完三天两夜,200个人光查账都查不完,你不要说手写包裹单,那开玩笑,3月也写不完。”

种瓜不卖瓜年入八千万

滞销多年的丝瓜水,怎么一下子变成了抢手货,到底是哪些人在买,又做什么用呢?其实,周巍峰最初也很纳闷,他好奇的向顾客打听,也开始从网上搜索信息。原来,购买丝瓜水的多是年轻姑娘,而用途却是周巍峰打破脑袋都想不到的。

记者赵心悦:“那时候你知道什么是化妆水吗?”

周巍峰:“不知道,就知道他们用来抹脸,就是擦脸用,我进入化妆品行业,真是外行,是别人把我抬进来的,是口碑把我抬到这个行业,一开始我什么都不懂。”

当时,网络上出现了一些关于丝瓜水可以护肤、美白,是一种天然护肤品的报道,丝瓜水开始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

记者赵心悦:“请问你知道丝瓜水吗?”

河南驻马店市民:“我知道丝瓜水,知道,用它泡面膜纸,护肤用。”

河南省驻马店市农业科学园艺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姜俊:“最关键的是有多肽,生物碱,和蛋白质,氨基酸,萜类,这都是抗氧化,抗衰老的一种。”

记者赵心悦:“其它植物没有这些吗?”

河南省驻马店市农业科学园艺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姜俊:“其它植物有,但含量都相对很低。”

虽然周巍峰对化妆品行业一无所知,但这几年做电子商务积累的经验让他明锐地察觉到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周巍峰迅速为丝瓜水设计包装,申请商标,发展农户种植丝瓜,以每亩地一千五百元左右的价格回收丝瓜水。当时,生产丝瓜水化妆品的企业并不多,属新生产品。周巍峰的丝瓜水在网店里热卖起来。

周巍峰:“电脑和网络,其实就是我人生上了一个台阶了,从土里刨食,到了一个非常轻松的行业,当那里面去淘宝。”

周巍峰的年销售额每年都保持高速增长,到2011年,他的丝瓜水卖出了4000多万元。就在周巍峰为自己的赚钱眼光沾沾自喜时,危机降临,企业被推到生死边缘。

失控了,价格一个比一个低,一个比一个低,导致你后来就没法卖了,从35到9.5一瓶,甚至有人5元一瓶就要卖。

2012年,丝瓜水品牌如雨后春笋般,一下冒出了二十多家,为了占领市场,很多企业明知道亏本,却不得不拼命打价格战。周巍峰疲于迎战,也将价格一降再降,2013年,销售额骤减到一千多万。就在大家为周巍峰捏把汗的时候,他的行为一下子变得古怪起来。

周巍峰的妻子王娟:“他每天都把各式各样的面膜往脸上贴,签字,见客户的时候都在敷面膜,好像是走火入魔一样,揭一个之后再敷,揭一个之后再敷。”

当时,周巍峰一天要敷二三十张面膜,近乎到了疯狂的地步。终于,周巍峰的脸不堪重负。

周巍峰:“我早晨起来,起了这么大一个包,像蛋黄一样大的包,比蛋黄还要大,非常吓人,我脸上满脸全是这样的包。”

原来,就在企业危急时刻,周巍峰通过电脑和网络再次找到了新的财富爆发点。他发现近两年,面膜市场增长迅速,而购买丝瓜水的人,大多会购买压缩面膜,将其泡在丝瓜水里,用来敷脸。通过网络上发现的新商机,周巍峰决定开发一款面膜,亲自反复试验,还请专家研发配方,2015年,用丝瓜水制作的面膜产品问世,年销售额突破八千万元。

种瓜不卖瓜年入八千万

周巍峰对面膜市场充满信心,2016年,他决定带领更多的农户种植丝瓜,扩大生产。可巨型丝瓜棚的坍塌,让他不得不推迟了今年的发展计划,为迎接更大的财富,做准备。

周巍峰:“没有电脑,我现在还是在农村骑个自行车,沿街叫卖我估计我现在的命运还是在这,我咋能走向央视,我怎么可能日进斗金,那是不可能的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06日 22: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南驻马店的周巍峰是位种丝瓜高手,他种出来的丝瓜随随便便就能长到两三米。可是,这么稀罕的巨型丝瓜却一根不卖,甚至刚开花就全部砍掉。种瓜不卖瓜,一年却能收入八千万,周巍峰究竟在丝瓜地里发现了什么被人忽视的财富呢?(《致富经》 20160906 种瓜不卖瓜 年入八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