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会变色的财富 2016083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30日 23: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次罗子攀养蛙失败,梦娜知道这对罗子攀来说是非常大的打击,因为担心罗子攀的情绪,梦娜毫不犹豫,辞掉了一年有十几万薪水的工作,从青岛来到罗子攀的老家。

梦娜:没有照顾他,精神又这么大压力,我就觉得想帮他,在远的地方我就帮不了他什么,我的一切都可以暂时的放下,他一定非常需要我去帮他,我就义无反顾地来了。

会变色的财富

见到提着大包小包的女朋友,罗子攀百感交集。自己一无所有,只有一身外债,女朋友却放弃一切来到自己身边,这虽然让罗子攀很受感动,但他更明白这是沉甸甸的责任。

罗子攀:放弃了她当时的所有,工作家庭事业,但是当时的我确实不值得她这么做,因为有很多不稳定的因素在我身上。

罗子攀知道梦娜为因自己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而他除了孤注一掷,重头来过,没有第二条路可走。2015年初,罗子攀又跟朋友借了十多万元,承包了二十亩地,进了130万尾种苗,背水一战。

但是青蛙无故失踪的问题解决不了,一切都会是白费,罗子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全力解决这个问题。

这一次,为了找到青蛙无故消失的原因,罗子攀几乎彻夜不离地蹲守在青蛙养殖池边。

终于,他发现了问题所在。

采访时,罗子攀突然着急地叫记者去看一个东西,还要悄悄地靠近,不能发出太大的动静。

罗子攀:你往前边去,就在那边看见了吗?你看,基本上就是大吃小。相差差不多它都能咬,这只青蛙是它体形的二分之一吧。

那时,罗子攀就是看到这样大青蛙吃小青蛙的场景,才明白了过来。自己前一年养的青蛙为什么无缘无故消失不见了。而接下来发生了让记者吃惊的一幕。

罗子攀:它的习性就是大吃小,你再给它吃活的。它野性还在,它就觉得那是它的食物。

罗子攀第一年养青蛙,都是喂青蛙吃蝇蛆、蚯蚓等活物,不仅青蛙吃不饱长的慢,更致命的问题就是,青蛙野性足,大吃小的现象极为严重,甚至会出现多只青蛙共同撕咬一只青蛙的残忍画面。

罗子攀:因为我们参考了很多其它的养殖业,你要想高产就得用饲料养殖。

要保证青蛙的成活率,关键就在于让青蛙吃饲料。青蛙吃活食,那怎么才能让他吃不会动的饲料呢?这是一个行业难题。

为了找到让青蛙吃饲料的方法,罗子攀不分昼夜地在电脑上浏览一些养蛙的专业论坛。

在电脑里,罗子攀认识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大家都面临着相同的困境。虽然天南海北,但电脑成了他们之间的桥梁,罗子攀和其他几个养蛙的年轻人通过电脑组成了技术联盟,共同探讨如何攻克全饲料养青蛙的难题。

罗子攀:你一个人去做实验是有限的,2015年如果我们好几个朋友,一起去做青蛙吃饲料的实验,那这么多人在做实验,只要有一个人成功那就是成功。

电脑成了他们便利的沟通工具,罗子攀和技术联盟的盟友们通过网上交流讨论,最终确定了集中驯食的的思路。

罗子攀:你放点死鱼,苍蝇就围着这个盆子转。青蛙看见了就会在这边围好几圈

,看见苍蝇了它往上一跳然后一落,食台上的饲料就动了,你看这个食台网是很有弹性的。

把青蛙全部集中,通过自身跳动带动纱网上的饲料,让青蛙误以为饲料是虫子,从而尝试着吃。可这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一旦青蛙发现不是虫子,还会用前爪像这样把饲料从嘴里扒拉出来。

会变色的财富

罗子攀:必须增强适口性,因为它吃饲料吃不习惯,我们投五次它可能要吐五次,才会把饲料吃进去。

罗子攀不厌其烦,一遍一遍地训练青蛙吃饲料。

2015年夏天,他终于实现全饲料喂养青蛙,在行业里出了名。青蛙经销商、饭店老板、青蛙养殖户纷纷上门向他买青蛙、学技术。成蛙30元1斤,种蛙1百元一斤,2015年罗子攀赚了个盆满钵满。不仅收回15万前期成本,还赚了近100万。

采访时,罗子攀悄悄告诉记者,想给女朋友一个惊喜,让镜头见证他的求婚。

罗子攀,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守护属于自己幸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30日 23: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我们今天的主人公罗子攀,可以说是一位青蛙王子,这么说不仅是因为他年纪轻轻就靠着养青蛙年赚百万,更是因为一年前的2015年,他还是个被人笑话娶不起媳妇的小伙子,而如今他即将迎娶自己的白雪公主。跟着我们的记者一起去看看,这个25岁的小伙子在短短一年里如何绝处逢生,青蛙变王子的。 (《致富经》 20160830 会变色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