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养虫喂蛙 农家媳妇的另类财富(上) 2016081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11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黄粉虫蛋白质含量高,很多动物都喜欢吃。水产养殖是弥市镇的传统行业,黄粉虫可以作为水产养殖的饲料添加品,需求量很可观。熊孝陵当时在网上就是看好了这一点。而且,当时荆州市规模养殖黄粉虫的并不多,熊孝陵和家人商量后,得到了公公的支持。

公公:因为黄粉虫是高蛋白含量的,可以做(蛋白质)添加剂的。我们在镇里的那个统计司,找了一个数据,全镇的生猪啊,鸡呀鸭呀鱼呀,这个饲料里面的蛋白添加剂,大概就要300吨左右。占市场的10%也就是30吨吧,那都可以,那都没问题了,我们就有销路,是不是。

熊孝陵认准了要去养殖黄粉虫,她把打字复印店交给丈夫打理,自己到周边地区的一家小规模养殖黄粉虫的养殖户那里,买了一小部分黄粉虫进行试养。可她刚开始养黄粉虫的时候却很害怕。采访时,为了让记者体验到她当时的感觉,熊孝陵带着记者走进了她养殖黄粉虫的房间。

养虫喂蛙 农家媳妇的另类财富(上集)

熊孝陵:你听到沙沙的声音没有?

记者;这里可以听到很多窸窸窣窣的声音。

熊孝陵:还有更可怕的声音。

记者:是吗?

熊孝陵:真的,你听一下,你看,这是什么东西?

记者:啊!这是什么虫子?

熊孝陵:就是那个产卵的成虫,你看你看。

熊孝陵:我再给你看一个,你看一下,这个是什么?

记者:哎,这有好多这个小的虫子,这都小的黄粉虫。

熊孝陵:小的。长了一个星期左右的,你看这个像花一样的感觉,这个上面大概就有几百条。

熊孝陵:长到这样的大概就是两个月就能出售了,就可以长到这么大了。就可以出售了,比较一下。

记者:我看的头皮发麻。

熊孝陵:我刚开始也怕,害怕得到要死。不敢静距离去摸它,刚开始那个虫,像一个球状一样的,全部都是虫子,堆在一起,感觉到非常可怕那一种,好像有一种要吃掉人一样的感觉。

尽管熊孝陵有些害怕虫子,她还是认准了黄粉虫一定能赚钱。2011年4月,熊孝陵东拼西凑,投入30万元建起了养殖基地,决定大规模养殖黄粉虫。她选择了位于北京的一家黄粉虫种苗公司,她又投入14.8万元,订购了2000斤黄粉虫种苗。而且这家公司还承诺回收黄粉虫,这对熊孝陵诱惑很大。

熊孝陵:就感觉眼前一亮,这个钱马上就要靠来了似的。感觉钱很容易就可以赚到手那样,三个月就可以赚回来,我们想我们只是投了14.8万元,可能就可以赚到一百多万,一想的话那个前景是非常好的。

熊孝陵很兴奋,带着公公一起,去了北京。在飞机上,熊孝陵还做了一个美梦。

熊孝陵:当时梦到自己养出来的虫子,公司来回收,回收的话给我们的现金是一沓一沓的。看到很多那个钱就是一大摞的,大概就是几十万,一下子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仅仅几个月就挣到那么多的钱。村民看到我们一下子赚了那么多钱,就涌上来说,我也要养,我也要养。

可是让熊孝陵没想到的是,这个发财的美梦很快就变成了噩梦。

2011年5月18日,那家黄粉虫种苗公司按照承诺为熊孝陵用泡沫箱装好了2000斤黄粉虫种虫,帮熊孝陵搬上了从北京开往荆州的客车。一切看似正常,直到中途停车休息的时候,恐怖的事情发生了。

公公: 别个司机说,哎呀,你的虫子全部爬出来了,那么多。我们一看心都拔凉了,虫子满车厢爬得都是的,别人帮忙扫的扫啊,扫了一部分,我想完了。

打包好的虫子,在中途竟然从箱子里爬了出来,爬得满车箱都是。这钻出来的黄粉虫死的死,逃的逃,在半路就损失了一半。这如同当头一棒对熊孝陵打击很大。

汽车经过近20个小时的颠簸,熊孝陵把种虫拉回到了养殖场。打开箱子一看,眼前的景象让熊孝陵彻底崩溃了。

熊孝陵:把箱子一打开,人当时就有一种要晕的感觉了,那个虫子全部都死掉了,全部都是黑乎乎的一片了,我们有240个箱,就一个一个挨着挨着的放着打开一看, 成片的都是一样的,当时一看到那个场景,简直是痛哭无泪的那种,没的说。

运输回来的黄粉虫,几乎全部死光了,可是打包好的虫子,为什么在运输中途就爬了出来,又为什么会出现大面积的死亡呢?

熊孝陵:我们在北京的时间,那时候温度就已经挺高了。在路途中,那个虫子为了求生,已经在往外面爬了。他是把这个给钻透了吗?它可以钻透,你看这里有洞,温度高的话,它自然而然地就会吃了往外面爬。

记者:就是温度太高的话,他就会钻这个洞。

熊孝陵:就直接爬出去爬到车厢里到处都是的。

熊孝陵:运输的途中,如果虫子发热,它脱水就会死亡的。当时,我用手摸了一下这个盒子,这个盒子周边都烫了。一个晚上就损失了14.8万元。

还没开始养,14.8万元就全部打了水漂。熊孝陵心里又气愤又羞愧,但却什么都不敢说。

养虫喂蛙 农家媳妇的另类财富(上集)

熊孝陵:当时的话又害怕人家周边的群众说你看这个小女孩在这里来做什么事情,肯定是做不成的,你看那么大车大车的拖进来,还不是要死掉没办法,只有晚上趁着天黑的时候把那个虫全部扔到鱼塘里去了。

发财美梦变成了噩梦,原先支持熊孝陵的家人也离开了养殖基地,她陷入了人生的低谷,还差点走上绝路。农家媳妇熊孝陵如何绝地翻身?她的另类财富又是什么呢?明天同一时间给您解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1日 22: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农家媳妇熊孝陵,说起她以前的生活,就是两个字“清闲”,闲得整天在门口数人头。2010年,她认为自己发现了一个商机,不甘于过清闲平淡的生活,想养黄粉虫赚钱,希望三个月就能赚到100万,不曾想刚起步,就陷入了困境。而到了2015年,她却成了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年创利润近200万元。她究竟是怎样做到的,本期节目让我们一同认识这个农家媳妇。 (《致富经》 20160811 养虫喂蛙 农家媳妇的另类财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