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个腼腆男人的千万财富 2016072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26日 22: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天一早,林胜龙和这位在产地一手收购野生菌的农户约好。他们得到消息,这个村子已经能采挖到一种叫鸡的野生菌,能卖到三、四百元一公斤。林胜龙加工销售的都是纯野生环境下生长的食用菌,他发动产地的农户采挖野生菌,从农户手里收购后再进行加工销售。当初他正是靠销售鸡菌起家。

记者:这边产鸡比较多是吗?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铜都镇洗尾嘎村村民 谭中华:对,比较早、比较多。这里比较热。还有这边浇水的地比较多。春荣。

林胜龙今天过来是为了了解这边鸡菌的产量和质量。这位叫少春荣的村民是捡野生菌的高手。出发前,林胜龙却和村里这位老奶奶聊上了天,还给了老奶奶100元钱。

记者:第一次见面?

林胜龙:第一次见面。

一个腼腆男人的千万财富

记者:为什么我看你给奶奶塞了100元钱?

林胜龙:她是老人,见到老人,我们都有这种习惯。(见到)岁数大的人,我都会给(钱)。

记者:我看你平时挺腼腆,好像见到奶奶很能聊。

林胜龙:见到老人必须的。

趁着太阳还不太大,一行人朝村里的玉米地出发了。野生环境下的鸡菌需要和这样的白蚁窝共生。村民介绍说,这些玉米地的田埂上最容易出鸡菌,玉米地中间偶尔也会有。不多久,村民就在田埂上有了发现。

林胜龙:鸡窝,这里也有一个(白蚁)窝的。去年出过的鸡窝。去年出过的。

记者:就说今年这个窝还没出(鸡菌)?

林胜龙:雨水一来,一湿润就长出来了。

村民赶紧用土把这个出鸡菌的窝盖了起来。

记者:为什么把土掩上去?

一个腼腆男人的千万财富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铜都镇仓房村村民 少春荣:掩上(土) 下一个人来就看不见,看不出来这是个鸡窝。

林胜龙:下回来只有他找得到,只有他捡得到这里的鸡。还有对(鸡)来年的生长也好。懂得捡野生菌的人都会这样做,不然的话别人把他的饭碗抢了。

只要保护得当,出过鸡菌的地方来年一般还会出。有经验的村民都是记住所有捡到过野生菌的地方,而不是在地里盲目搜索。

林胜龙:你们怎么看都不知道哪里有鸡。

记者:地图全在他脑子里。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铜都镇洗尾嘎村村民 谭中华:对,路线都是在他的记忆里。

凭着记忆,村民少春荣走到一片玉米地的中间。这里真的有鸡菌吗?

林胜龙:找到一个。

记者:你以前也在这捡到过是吗?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铜都镇仓房村村民 少春荣:这块玉米地是我的。

记者:所以你知道这个地方,如果这片是别人家玉米地你可以采吗?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铜都镇仓房村村民 少春荣:可以。

林胜龙:只要不破坏别人的玉米,不破坏别人的庄稼。肥壮。

记者:肥壮是吧?

林胜龙:肥壮,这个质量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26日 22:5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林胜龙,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人。初中文化的他,如今是昆明胜龙野生菌商贸公司总经理。公司经营野生菌几十种,销售鲜品及粗加工的干品、冻品等,主要品种为松茸、松露、羊肚菌、牛肝菌等。林胜龙制定了一套严格的野生菌采收、加工标准,在行业中率先实行分级定价,而自2013年高端餐饮市场发生变化后,林胜龙又积极开拓新市场。2015年林胜龙的公司销售松茸干片5吨,干松露4吨,干牛肝菌7吨,冰冻野生菌40多吨,2015年销售额4000多万元,带动当地很多农户一起走上致富之路。(《致富经》 20160726 一个腼腆男人的千万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