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男人堆里拼出的菠萝姐 2016072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25日 22: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吴建连是种植大户,流通大户,这次滞销,她首当其冲。别人找她诉苦,她却没地方倾诉。她就一个人去了趟海边,想琢磨琢磨看看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当前的困境。

吴建连:以前那个市场,才有30亩,太窄了,满足不了那个果农。拉来的菠萝又进不了市场,又卖不了。外地的老板来到这里,看到那个,在公路上装果吗?他不敢来了。

男人堆里拼出的菠萝姐

从海边回来后,她看中了一片150亩的荒地,投了600多万建了这个菠萝交易市场,当时也没有给她带来多少实质性的收入。

吴建连:我们收菠萝要挑,我们卖菠萝人家要削,那个工厂要削菠萝。我们夹菠萝,就是表示我们那个,老百姓对那个菠萝的兴趣。

吴建连却正在菠萝交易市场举办起了运动会,一场以菠萝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第一项就是用扁担挑菠萝。

吴建连:准备,一二三开始。

吴建连:这个是第一,大家看到。第一。这个是第二,这个第二。这个是第三,大家看好这个是第三。

下一个环节,是夹菠萝。不但要夹得住,还要跑得快。

吴建连:一二三,开始。

挑菠萝、夹菠萝、削菠萝。虽然比赛有输有赢,但大家都不在乎,在乎的就是个气氛。

记者:你觉得哪个比赛最有意思。

果农:哪个都有意思。各个都有意思。

记者:你觉得最有意思都是哪个?

果农:觉得挑菠萝那个。

记者:为什么?

果农:就是感觉那个挺搞笑的,在那摆来摆去的,挺好玩的。

游客:搞活动。重在参与,一起玩开心一点。当地这个菠萝就是特产。大家搞一个活动,让周围的省份,或者是世界的人都知道,让大家一起来这里参加这个活动,一起来这里玩。

男人堆里拼出的菠萝姐

吴建连在市场举办运动会是在聚人气。她想建一个大型的菠萝市场当突破口,给买卖双方建立一个交易平台。用菠萝交易市场当做一张名片,把名气打出去。她不仅要吸引农户来交易市场卖货,更希望的是,有更多收购菠萝的客商来收货。为此,她到处做宣传。

吴建连:浙江、湖南、湖北、沈阳、北京,那些地方我都去。哪里有市场我也去发名片,我也去跑,让他们都要知道我们有个菠萝市场在曲界。

一传十,十传百,经过吴建连三年时间的宣传,农户和客商都知道了这个菠萝交易市场。

记者:从大庆,从那么远跑到这来买菠萝。

于亚爱:对,这边菠萝的海,出菠萝的地方。你必须得到这个当地,来装货才能便宜,

农户:这里大,这人多,这销量大一点。别的地方没有卖。哪里有卖。就在这里。

这个交易市场不仅为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交易平台,还在市场公开菠萝的交易信息和价格。有农户要进场交易,就收取25元钱的费用。在菠萝上市的时候,一天最多的成交量能达到3500吨。

现在吴建连的基地面积达到7000多亩。销售菠萝、罐头加工、菠萝市场,吴建连2015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6000多万元。她还决定带头引进更多的菠萝深加工项目,她的格局已经从自己获利带领农户获利,到放眼整个菠萝行业的发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25日 22:4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吴建连,1971年出生,徐闻县菠萝协会会长。她出身清苦,曾经连吃饭的钱都没有。贫穷,让吴建连认识到,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不争馒头争口气,男人能做的事情,女人也能做。怀着这样的信念,吴建连成了徐闻县菠萝行业里数一数二的女强人。2015年销售额达到5000多万元。菠萝叶布满了锯齿一样的尖刺,在地里走一趟,衣服都能被刮开。更严重的是,皮肤也会被刮花。今天,吴建连就要在满是刺的菠萝地里举办一场摘菠萝比赛,敬请收看。(《致富经》 20160725 男人堆里拼出的菠萝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