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男人堆里拼出的菠萝姐 2016072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25日 22: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0年,徐闻县的菠萝种植面积有十几万亩,菠萝已经成了当地的一个主打产业。很多人都靠着菠萝发了财,当时最赚钱的就数发货的人。吴建连也发现了发菠萝的商机。可是当时徐闻县根本就没有女的发菠萝。

发菠萝风险大。菠萝采摘下来后,保质期只有5天。必须要在5天之内送到买家手里,不然菠萝就会烂掉,全赔在手里。摘菠萝是靠力气吃饭,当中间商,却要靠脑子和胆识。

吴建连:人家能做,怎么我不去做呢,肯定是别人能做,我也能做。别人能干,我们也要去试一下看怎么样。干不了了再说。

男人堆里拼出的菠萝姐

可是,在当地发菠萝的都是男的,女的发菠萝有各种不便。发货就得押车,一般一个车上,除了发货的老板外,会有两个货车司机轮流开车。如果吴建连去发货,她就要和两个男司机挤在狭小的驾驶室里,一挤就得挤几十个小时。

风险大,条件苦,吴建连还是决定要试一试。于是她在菠萝市场上联系到了一个湖南的买家,要发20吨的货。

这里是徐闻县的菠萝交易市场。农户拉着最新鲜的菠萝,来这里交易。很多中间商,站在菠萝市场门口抢货。他们手里拿着一把百元大钞和一支粉笔。看见合心意的菠萝就走上去,和农户谈价钱。轰隆隆的马达声也阻挡不了他们的热情。

中间商:拿这钱在这里抢菠萝,买菠萝。看哪一车好就买哪一车。这个是一车的定金,100块就可以了。

记者:陈三,8两是什么意思?

中间商:陈就是姓陈的买的,买到第三车了,是8两起步的。

当年,吴建连也要和男的一起抢货。同行谁也没有因为她是个女的,让过她一步。当时吴建连手上只有5万元钱,运20吨菠萝就要3、4万,刚刚够拉一车的。看好菠萝后,她和农户提出,先付定金。等到菠萝销售出去后,再把尾款补齐,保证一分不少。

吴建连:做人要讲诚信,亏本也要想办法,也要给农民结帐。

这一车一定要完好无损地运到客户手里,不然不但赚不到运费,还要自己承担这一车菠萝的损失。后面也就没有资金继续做下去了。

品质是吴建连最关心的事情,她挑选菠萝的时候挨个把关,专门挑菠萝的眼睛。菠萝还能长眼睛?菠萝眼到底长什么样呢?

吴建连:这就是菠萝眼。

记者:菠萝眼。

吴建连:是。

记者:为什么这么叫它。

吴建连:它一个一个一个的眼。就像眼睛一样。

男人堆里拼出的菠萝姐

记者:是啊。看起来像眼睛那样。

吴建连:这个眼睛大一点,这个眼睛小一点。这个肯定味道比这个甜一点。因为这个季节,菠萝就不要太黄了。天气热了,黄了拉上市场的话,会容易碰伤。

记者:这个绿皮的菠萝它也是甜的吗?

吴建连:也是甜的,它这个还好吃。这个是自然熟的,在地里面那个成熟度已经够了。

装好车,吴建连第一时间赶往湖南。这一车菠萝在吴建连的呵护下,完好地送到了客户的手上。农户的菠萝钱,她也还如数还上了。

这一车开启了吴建连在菠萝行业里淘金的大门,她也成了徐闻县第一个做菠萝中间商的女同志。菠萝姐的名声也渐渐地被同行们叫响了。靠着诚信和质量,吴建连2000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00多万元。做了8年中间商,她有了三四百万的积蓄。

吴建连的心越来越野了。她发现,自己把菠萝运到外省的菠萝加工厂,人家加工完了之后不但能赚到钱,而且利润比自己做运输赚得还多。

吴建连:你发给人家,赚一点手续费。我们自己家门口都是菠萝,是吧,我们不如自己开一个加工厂,自己加工,还要方便自己,还要赚多一点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25日 22:4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吴建连,1971年出生,徐闻县菠萝协会会长。她出身清苦,曾经连吃饭的钱都没有。贫穷,让吴建连认识到,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不争馒头争口气,男人能做的事情,女人也能做。怀着这样的信念,吴建连成了徐闻县菠萝行业里数一数二的女强人。2015年销售额达到5000多万元。菠萝叶布满了锯齿一样的尖刺,在地里走一趟,衣服都能被刮开。更严重的是,皮肤也会被刮花。今天,吴建连就要在满是刺的菠萝地里举办一场摘菠萝比赛,敬请收看。(《致富经》 20160725 男人堆里拼出的菠萝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