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男人堆里拼出的菠萝姐 2016072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25日 22: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吴建连做了个预算,建一个菠萝加工厂,最起码要投资700多万。投资这么大,很多菠萝行业的人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因为当时的徐闻,根本就没有人敢做菠萝加工。

黄永宏:加工厂主要是销路各方面,你做的出来能销的出去也行。有能力办的起加工厂,也搞不出销路。找不出。

吴建连一下子也拿不出700多万,但她知道菠萝加工能够带来丰厚的利润。只要一有钱,她就往加工厂投。

吴建连:有一千元钱就敢去做一万块钱的事情,有一万块钱就敢去做十万块钱的事情。就大胆去干,大胆去做。要发展,我们要做大,要做强做大,就是用小钱要去做大事。

到2008年,吴建连的菠萝罐头加工厂建成了。这也是徐闻县第一个菠萝罐头企业。

吴建连相信只要品质好,就不怕菠萝罐头销售不出去。每年的3、4、5月份,是吴建连大批量收购菠萝的时候,因为只有这个时间段上市的菠萝最好吃。

吴建连:嗯,太甜了。又香又甜。四五月份的菠萝,口感好,糖度高。做出来的罐头味道比较好。

吴建连在最好的季节收购菠萝,她还要在这一批菠萝里优中选优。做罐头的菠萝一定要足够熟。辨别菠萝的成熟度,吴建连有一个特别的办法:像敲西瓜一样敲菠萝。

吴建连:一点点的声音,你看,有一点点的声音,它是很甜的,这个声音,你看,太大了,它就没有这个甜。

记者:还要通过声音来判断。

吴建连:是啊。

记者:声音越大的,就不甜。

吴建连:它就没有这个甜。但是没有声音就不好吃了。熟太过头了。

男人堆里拼出的菠萝姐

吴建连通过敲菠萝来辨别菠萝的成熟度。不要小看她的这个动作。就是这个动作能给她节省下不少的成本。菠萝去皮、切片后,还有一道工序就是要下水煮。在这个环节,成熟度高的菠萝,只需要添加少量的白糖就能达到标准的甜度。

就在菠萝罐头要打市场的节骨眼上。吴建连的做法让很多人都看不懂了。她偏偏选在新鲜菠萝上市的时候,推销菠萝罐头。

吴建连:过来过来,大家想吃过来吃。尝一下。

消费者:好吃。

通过试吃,很多消费者慢慢地开始接受菠萝罐头。

消费者:感觉很清爽,很好吃。很清甜。鲜菠萝有点辣口,就会割舌头,这种就不会,然后它的口感就比较好。

消费者:我们回去的时候,我们都会带几箱回家的,因为这罐头是这里的特产,我们在这里工作,回去的时候就捎点特产回去,这是很理所当然的。

记者:你老家哪里的?

消费者:我老家就是广西陆川的。

其实这种做法,当初吴建连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但是市场的反应让很多替她担心的人出乎意料,也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她的预期。

吴建连:菠萝季节的时候,也让他们吃一下,跟鲜菠萝对比一下,那个口感是什么样。要慢慢培养,他们都要吃完菠萝就要吃罐头,鲜菠萝季节过了就要吃罐头。

男人堆里拼出的菠萝姐

现在吴建连的菠萝罐头不但卖到了徐闻县城,还走出了广东,卖到了江西、湖南等地。吴建连有胆识,有魄力,菠萝姐的名号也传到了省外。她把每年的3、4、5月份,打造成了自己赚钱的黄金季节。2008年,光这三个月的销售额就能有两千多万元。

然而就在2009年的时候,菠萝姐做出了一件事情,让大家都震惊了。有段时间,吴建连家的门槛快被踏烂了。大家都跑来跟她倒苦水,想让她给大伙找出路。

黄永宏:我们在这里发菠萝的事,有什么大小的事,都是她出面来解决。

原来,在2009年菠萝上市的时候,徐闻县的菠萝行业,正面临着一个严峻的危机。菠萝滞销,一斤菠萝只能卖到两三毛钱。提起当年的事情,果农们还历历在目。

农户:亏本了,全部亏本。

记者:能挣出化肥钱来吗?

农户:没有。

记者:挣不出来。

农户:挣不出来。差不多两年三年左右,能挣得出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25日 22:4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吴建连,1971年出生,徐闻县菠萝协会会长。她出身清苦,曾经连吃饭的钱都没有。贫穷,让吴建连认识到,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不争馒头争口气,男人能做的事情,女人也能做。怀着这样的信念,吴建连成了徐闻县菠萝行业里数一数二的女强人。2015年销售额达到5000多万元。菠萝叶布满了锯齿一样的尖刺,在地里走一趟,衣服都能被刮开。更严重的是,皮肤也会被刮花。今天,吴建连就要在满是刺的菠萝地里举办一场摘菠萝比赛,敬请收看。(《致富经》 20160725 男人堆里拼出的菠萝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