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房地产商变身花痴后的财富传奇 2016071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9日 22: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除了免费送人肥料,姚虞新的玫瑰田里还挂着许多张黄蓝相间的纸,这些纸也是有着特殊的作用。

技术人员:干什么用的。

这时的姚虞新,站在滔滔不绝的员工旁边,显得有些尴尬,因为这些种植技术他竟然至今都不懂。

记者:如果这些技术都不懂,又是怎么做的决定呢?

房地产商变身花痴后的财富传奇

姚虞新:这个问题问得好。我一般不去了解种植什么样,管理上面我有一个监督作用。我要看他的数据,我要看他每年产量是多少,每年花的品质是多少,而且采摘的工人采摘的效率是多少。

姚虞新觉得,懂经营是自己的强项,技术懂不懂并不是关键问题。然而,一个技术问题的出现,让他苦恼不已:几百亩地的玫瑰花,日常的除草工作,把工人们累得叫苦连天,可效果并不好,这边刚拔完,那边又长起来了。可就是这样,姚虞新却坚持不用除草剂,反而,他自己想出了一个高招,他从外面请来了两百多个免费的帮手,据说只要这些高手一来,除草的难题就能轻松解决。

有了鹅的帮助,姚虞新不仅节省了一半的人工,还可以用鹅粪当做天然的肥料。

目前在全世界,已知的玫瑰品种已经有上千种,国内种植的也有几十种。而用高成本的肥料,物理方法除虫,并且不用除草剂,姚虞新这样既费力又费钱,就是为了在丽江种出高品质的玫瑰花。因为他知道,这是唯一能够与外地的玫瑰竞争抗衡的优势。

姚虞新:我们要突出高原上面种植的优势,低海拔与高海拔的区别,为什么我是天然的,为什么我可以拿出来直接吃,这些告诉别人,

因为不懂技术,姚虞新不断把做房地产挣的钱,用来补贴玫瑰花,并且做好了两三年都种不出来的准备。随后,他又在自己的玫瑰基地做了一些餐饮和旅游设施。

在这么多的努力之下,仅仅一年之后的2014年,玫瑰花竟然都开了。

木金江:这边玫瑰花海和我们的拉市海是连成一片的,所以感观上很漂亮,以前我们丽江都没有这么漂亮的花海,所以还是很吸引本地的客人。

姚虞新没想到,成功来的如此轻松。可是,这件本来值得高兴的事,对姚虞新来说却像一把刀子一样扎到他的心里。

姚虞新:表面很开心,花那么多,游客过来那么多,里面在滴血,内心在流血。

姚虞新之所以如此难过,是因为他接下来,就要对这些玫瑰花做出一个极其残忍的决定!

姚虞新:我把这一批货全部撒到农田上面去,做为肥料了。晒干全部回到农地里去了,撒回地里。

房地产商变身花痴后的财富传奇

好好的玫瑰,为什么全部丢回到地里呢?因为姚虞新一开始种玫瑰,就不是为了观赏,而是为了作为食品加工的原料。他原本以为,这些玫瑰要至少花上两三年才能种植成功,可是万万没有想到,玫瑰花竟然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大量盛开,所以后续的一切深加工和销售渠道,统统没有准备好。没有这些,玫瑰就只能观赏,却没有办法卖出去。

姚虞新:准备得晚了,开花过了,我们准备好了差不多花期已经没有了。所以很多浪费在地上,所以造成那个时候我是很痛苦的。

看着只能扔回地里的玫瑰花,姚虞新的心里十分沮丧。但他还是决定咬咬牙,坚持下去。2014年,他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一千多亩,投资500万元的玫瑰花加工厂也投入使用,主要加工他所种植的滇红和墨红两个玫瑰品种。这两种颜色差别不大的玫瑰花,在姚虞新这里,却有着完全不同的用途。

姚虞新:这是滇红,这是墨红。墨红的香气更浓,色泽更好,花期更长。这个滇红香气淡一点,但是它的口感比较好,滇红主要作为花酱,馅料,墨红我们主要做成带香味的产品,或者带颜色的产品。

每天都要面对如此大量的玫瑰花,员工们怎么才能把花瓣又快又整齐地摘下来呢?

姚虞新:其实它很简单的,但是也有方法,我不可能一朵一朵地掰下来,只要抓住这个,这个花的上面,这样一拉,好了,这个就是花瓣了。

记者:把上面这块抓住,拉出来,摘下来以后这个花瓣还是完整的。

姚虞新:这种人工掰花的方法可以不损坏花的品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9日 22: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云南省丽江市,姚虞新人送外号“花痴”。不过,姚虞新迷恋的可是玫瑰花。三年前自打吃了一口玫瑰花饼后,他平日里吃饭、喝水都要放玫瑰花,身边的朋友都难以理解。可就是从那时起,他也从玫瑰花身上发现了一个没人意识到的商机。(《致富经》 20160719 房地产商变身花痴后的财富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