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赔光千万后的财富逆袭 2016071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8日 22: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农业局技术员赵旭:大家很惊奇,为什么?因为它的颜色和我们这里的一种鸟,叫斑鸠是一个颜色。

就是在这间鸡舍,汪志聪第一次见到了这种浑身是灰色的土鸡。这种鸡当地人俗称广元灰鸡。当地人说广元灰鸡的叫法是来自于其特殊的外表,大多数广元灰鸡的羽毛全身呈灰色,就连嘴和爪子也是灰色。因为广元灰鸡生长周期在10个月以上,所以二十年前就已经被大部分养殖户淘汰了。现在在这么偏远的地方发现,汪志聪很兴奋。

汪志聪:什么是特色,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特色,如果这个鸡一旦育种成功,体量大了以后,我们走向市场和其它产品就有明显差异。这种差异化优势就使我们在市场具有竞争力。

赔光千万后的财富逆袭

汪志聪知道,过去育种场之间的竞争,无非就是价格竞争、鸡苗成活率竞争,这么多年来他也没见过哪家育种场有什么特别的办法。汪志聪调查发现,目前国内还没有哪家企业繁育广元灰鸡鸡苗,如果他能繁育出这种外观独特、浑身是灰色的鸡,那他等于就有了独门生意。

可是当时广元灰鸡的数量已经很少,想保种进而繁育,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

专家:对于一个遗传资源来说,如果要保种,首先要有足够规模的群体数量,就是说基数群要足够大。因此他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走村串寨去收集外观表现为纯灰色的个体,这样组建基数群。

为了获得这个独门生意,汪志聪下定决心,无论多难他都要把广元灰鸡保种成功。从2010年开始,汪志聪进入了漫长保种之路。采访时,汪志聪还特别要求带记者去找一次灰鸡,感受一下灰鸡的稀少程度。

记者:这么费劲找这个鸡值得吗?

汪志聪:值。这个鸡对我们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公司的一种核心。它和其它鸡有所差异。我们如果再搞普通鸡,就没有我们公司特色。所以我们公司一定要搞出我们自己的产品、我们自己的特色。

这些年来汪志聪已经找到了500多只广元灰鸡进行繁育、提纯,灰鸡种群已经超过6548只。为了保种需要,汪志聪目前还是需要更多的纯种灰鸡,因为每一只灰鸡的发现都意味汪志聪距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当村民听说汪志聪买灰鸡是用来保种时,很愿意卖给他。

村民:他们吃肉我就不卖给他们,他们做种可以卖给他们。

汪志聪:做种可以卖给我们嘛。我们就是买来做种。

村民:那好。

汪志聪:我们把种繁育出来以后把鸡苗买给你。

村民:你要是吃肉肯定不卖给你。

在灰鸡保种阶段,汪志聪为了了解市场对灰鸡的反应,还特意带灰鸡参加过不少农业展会。

汪志聪:你看我这只鸡漂不漂亮?

记者:这是灰鸡吗?

赔光千万后的财富逆袭

汪志聪:灰鸡。全身都是灰色的,羽毛是全灰色,脚也是灰色的,喙也是灰色的。它的肌肉特别结实、特别有力,非常好。2011年我们参加了广元的比赛,获得了冠军,那只鸡比这只还要漂亮,还要雄壮。

2011年,当汪志聪第一次带灰鸡参加一场在广元市举办的土鸡选美大赛时,就获得了冠军。这件事汪志聪至今提起来都很兴奋,因为这个冠军第一次佐证了他对商机的判断,大家是认可灰鸡的。

记者:我看您很喜欢这个鸡。

汪志聪:对,喜欢。说实话,我们做这个行业,鸡就是我们的希望。

经过6年时间,广元灰鸡的保种工作已经进入尾声,为了预热广元灰鸡的正式上市,汪志聪还以灰鸡菜肴为主打,在西安市开设了一家土鸡菜馆。

他还在广元市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准备建一家食品加工厂,将来把灰鸡加工成休闲食品。

如果一切顺利,到2016年底,汪志聪的广元灰鸡就将保种成功、正式投放市场。到时,他计划了多年的财富梦想将得以实现。

书记:汪志聪的公司,已经成功的创建为国家级土鸡标准化示范场,同时也获得了四川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已经带动了全区4000余户农户,加入到发展土鸡中间来。这其中我们建卡的贫困户就有725户,有2000人,每年可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8日 22: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次意外,他发现了一种特殊的鸡。因为这种特殊的鸡,他努力6年,投入将近一千万元。可是新的商机还没赚钱,原本的事业就陷入了重重灾难。他四处借钱,股东也相继离开。每天回到房间,他只能默默含泪为自己打气。政府担保的贷款让他得以周转,横跨15省的推销让他重新夺回市场。如今他不再简单地繁育鸡苗,而是实施了一个巨大的财富计划,一旦计划成功,他将获得一个独门生意。看四川广元的汪志聪,如何成为致富领头人,带领4000多户农户加入到土鸡养殖行业中。(《致富经》 20160718 赔光千万后的财富逆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