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五朵金花去养猪 2016070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08日 22: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目前,五姐妹养猪场存栏生猪近5000头,是柘荣县有名的大型养猪场。而在7年前,五姐妹养猪场还是一家,濒临倒闭的小猪场,仅七年时间这家猪场是如何脱胎换骨,成为年销售额过千万元的当地行业龙头的呢?说起这一切,不得不提起一个人,这个人就是缪家大姐,缪霞英。

缪霞英:不要这样子,我知道你很饿,等一下吃好不好。吃完这个有人给你吃的。

记者:你会跟它聊天吗?

缪霞英:有时候会聊,抱着小猪聊。

记者:聊什么呢?

1

缪霞英:我经常跟它唠叨呀,你要乖乖的,要快点长大,不要生病呀,跟小孩子聊一样。

这个和小猪聊天的女孩子就是缪家大姐缪霞英,2006年,缪霞英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日语专业,是际头村考上的第一个大学生,在村里人的眼里是山里飞出去的金凤凰,可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凤凰在外面飞了一圈又飞了回来。

2009年,已在外工作三年的缪霞英,忽然回了家,还说要带领4个妹妹一起去养猪。一时间,村民议论纷纷,把矛头都对准了缪霞英的父亲缪书图。

赵满成:你这个头脑有病呀,孩子养起来,应该一个个培养去读书,不能养这个猪呀,你这个养猪又没什么钱赚。

缪世中:你这个能发展成功吗,而且你的女儿全部扎堆在这边,影响到她们今后一些人生大事,包括自己在外面各种发展,女儿在外面可能可以成功,对家里可能帮助更大,你把她们叫回来养猪,养猪能养出什么名堂来。

父亲:还有这样说,你那个女儿明天都没有人要了,天天身上弄得脏兮兮嫁不出去,谁看得上。

村里人想不通,堂堂一个大学生为什么甘心回到这个小山村来养猪呢,难道是真的是缪书图逼迫女儿这么做的吗?

缪书图曾是际头村的大能人,靠着做木工,上世纪九十年代缪书图已经在县城盖了两套三层高的小楼房。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缪书图做生意失败,被人骗光了财产。

爸爸:那个时候都没路走了,两套房子三层半,就是在工商银行旁边那两套房子,三层半都卖掉,卖到大概有30来万元。

1

记者:卖了30来万元?

爸爸:还欠人家20来万元。

二姐:就半夜三更我就知道我爸爸妈妈匆匆走了,我就知道肯定出事了,然而第二天,家就这样散了。

为了还账,缪书图和妻子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姐妹5人被寄宿到外婆家。

由于缺粮缺钱,为了填饱肚子,姐妹们经常到山上找吃的。

小玲:因为我们那个时候就说买鱼买肉就没钱买,天天吃白饭不可能,就挖一些竹笋摘一些野菜。

妈妈:这样就没肉了。

小玲:有肉。

妈妈:下面的好吃你知道吗?

小诺:你看下面的肉。

记者:哦,下面的肉好吃。

小玲:那个太下面了,这个已经够下面了。

小诺:像这样的,你看黄黄的。

记者:黄黄的吃好,是吗?

小诺:对,直接把它要一口吃了,要不是有土,我就直接把它要一口吃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8日 22: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福建省的柘荣县,有这么一家养猪场,这家养猪场非常奇怪,在2013年之前,这家养猪场没有一个男人,只有5个女孩子。从场长到员工,甚至到后勤做饭的都是清一色的娘子军,而就是这5个女孩子,用7年时候,将一家濒临倒闭的养猪场,做成了年出栏生猪5000多头的当地行业龙头,年销售额达到1300多万元,这5个女孩子是谁,她们养猪有什么高招?(《致富经》 20160708 五朵金花去养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