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不论死活都赚钱 2016070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07日 22: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猪场慢慢走向正轨,可2013年秋天开始,何晓芳变得有一些反常。她隔三差五地,就往猪场不远处的一个铁棚子跑。棚子里既没有猪,也没有堆放饲料,空空的。每次进铁棚,何晓芳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挖坑。她究竟要干什么呢?

一段时间过后,更加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何晓芳开始一车一车地买别人不要的一些废料,然后堆进那个铁棚。记者来到何晓芳收购废料的地方,发现她买的竟然是这些种完蘑菇后的废菌包,这又是为什么呢?

记者去采访何晓芳时,看到了这样的景象。

周艺把五头死猪,拖进了铁棚,晓芳给它们分别做了记号,之后两人把死猪埋进了这些废料里。

像这样的事情,他们每天都要做一遍。

2013年秋天,何晓芳就开始在这个铁棚里埋死猪,不仅这样,每隔三五天,她还要把已经埋进土里的死猪再挖出来,就这样埋了再挖,挖起来看看又埋掉。

胡育:特别恶心,病死猪那个死掉了。那个身体上都是很多虫了,你还敢,我看都不想看。

父亲:主要就是担心,其实就是担心。有些病是人畜共患的病,人畜共犯的病如果是不小心的话,会被传染到人身上去的。

何晓芳为什么要做这种听起来就让人不寒而栗的事?这铁棚、死猪、蘑菇种植废料,它们之间究竟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呢?

1

这一切还要从一条新闻报道说起。2013年的一天,正在家里上网的何晓芳无意间看到一则报道,报道里大批死猪尸体被丢弃路边的图片,让她触目惊心。何晓芳这才留意到自己老家的路上也经常出现被丢弃的病死猪,她一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

何晓芳:看到那个情况,我自己心里面很揪心。因为我当时没想多少,我要为这个国家做什么,为社会做什么。我当时就想我在象洞乡,我就想我能为象洞做一点什么。然后刚好我自己读这个专业,然后我就去查了一些,病死猪我要该怎么处理的一些方法。

何晓芳开始在网上搜索各种病死猪的处理办法,这一搜不仅让她看到解决病死猪问题的希望,更让她在这些死猪上找到了商机。

通过堆肥发酵法,可以把病死猪转化成高效有机肥,不仅环保而且成本低廉。

何晓芳:这个地方就是我们埋病死猪的地方,通过海鲜菇渣或蘑菇渣这些有机质,把病死猪埋在里面让它快速发酵。

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尹会方:堆肥的话,它温度能够保持六十到七十多度有二十多天,它一般的病原菌都可以杀灭。

因为白天猪场太忙,何晓芳只能晚上采集死猪样品化验数据,虽然害怕,但只要想想自己正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她就有了勇气。

何晓芳:中国农业大学的一个校训,解民生之多艰。它有一句这个,然后我当时,我在离校的时候,我很深刻记了这一个东西。然后我觉得我应该能够,我应该做这些东西,我可以做到。主要是这一句话给我很大的动力,我就觉得我应该去做这个事情,然后我就去做了。

采样、做实验、跑研究所,整整一年时间,何晓芳每天做着重复的工作,2013年终于成功变废为宝,通过堆肥发酵法把病死猪变成环保、高效的有机肥。

1

经过这件事,让何晓芳明白,作为一个学农出身的大学生,不仅仅是简单养猪,她可以做更多。现在,何晓芳又开始试养无抗生素的猪。

何晓芳:现在很多人都在谈无抗生素的这一个东西。

尹会方:我们讲吃了(含有)很多抗生素的猪肉,它有可能会影响在人体的富集,然后使人体产生那些耐药性,以后的趋势肯定是要减少对抗生素的使用。

2015年,猪场实现销售额1400万元。

何晓芳,靠知识和勇气,在创业路上一路前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7日 22: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何晓芳,1983年4月出生于福建龙岩市武平县象洞乡,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本科毕业。2007年创办龙岩市五缘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始进行生猪养殖。2013年开始用病死猪腐化做有机肥的研究,历经多次失败,并跟当地科研部门的专家合作,最终获得成功。2014年投入养殖无抗生素白条猪,现年销售额1400万元,并带动很多当地农户一起致富。(《致富经》 20160707 不论死活都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