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赚钱高手失手后的传奇 2016070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06日 22: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3年年底,两年时间很快过去,在孙健期盼下,新果园的果树都开了花结了果,再过几个月马上就要见到收益,希望就在眼前。然而这时命运又跟孙健开了另外一个玩笑,这一次不仅再次毁灭了孙健的希望,甚至把孙健推到了事业乃至人生的最低谷。

2013年11月3日,中心风力达17级的超强台风海燕,从孙健的果园正面登陆,8000亩结满希望的果园一夜被毁,看着精心管理的果树变成这般模样,所有人都心痛不已。

记者:怎么说呢?

姐姐梁艳丽:现在想起来还难过,那一年,我们这个场就损失了一千多万。绝望了,我都感觉没有希望了。

孙健:你看这几棵树全部刮倒,全部躺在地下了,这都是那一年台风留下来的痕迹,全部那么粗的树都全部刮倒,那个也是。

孙健:当时第一感觉,我到这个基地一看,第一感觉,树都躺下了,我就想下去,去扶,自己亲自干,感觉才过瘾,后来想想,我忍住了,我说这个事情,我一天能扶几棵,就是转完了以后,视察了以后,马上回去开会。

悲痛的心情还来不及收拾,孙健需要面对的是更加冷酷的现实。台风造成的毁灭性打击让新果园2年的所有投入都打了水漂,果园的恢复至少还需要几千万。旧帐未偿,又添新帐,孙健的资金链眼看要断了。

妻子梁艳芳一直帮助孙健管理财务,台风过后,正是农资款结帐的日子,一时间找她要账的人不断,巨大的资金压力逼得她直接在债主面前痛哭。

妻子梁艳芳:当时实在是忍不住了,就感觉,自己也觉得挺委屈的,但是欠人家的钱,作为我本人来说,觉得也很丢人,我感觉真的是有一点办法,我都不会说欠他钱。

赚钱高手失手后的传奇

一边要账的不断,一边工人工资要照发,果园恢复还要投入,亲朋好友已经借遍,接连的灾难,让孙健的头发白的很快。他到处寻找筹资渠道,但越寻找,越绝望。

孙健:因为没钱了,资金链一断,马上牵扯到,发不下来工资,你的团队要散,你要是解决这个,你要卖地,卖地,你急着去处置,肯定是贱卖,卖掉的是自己20年的心血和未来的希望,我叫这个事业也卖掉了。

孙健每天奔忙在筹资的路上,他坚决不能让自己多年打拼的事业垮掉,但他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要持续多久。谁也没想到,就在这时戏剧性的转机出现了。2014年3月的一天,孙健接到了一个陌生人的电话,没想到正是这个陌生人的帮助让他度过了难关。

妻子梁艳芳:真的是救命稻草,因为我们当时,说实话,维持已经很难了。

这个人就是给孙健打电话的人,他叫柏后生。原来他是中国民生银行三亚分行的一名信贷员,他所在分行的定位恰恰是支持海南热带农业的发展。一次,经同事介绍,他拿到了孙健的联系方式。

赚钱高手失手后的传奇

中国民生银行三亚分行企业金融一团队客户经理柏后生:我们行定位做农业,做现代农业特色分行,所以我们就找一些省内的一些龙头企业,我们就逐一的去营销,所以我们也联系了孙总,孙总的芒果基地,规模上还不错,品牌效应,有一定的品牌效应,然后企业在还款来源这一块,以及风险这一块,基本上都可控,在可控范围之内,所以综合各方面,我们也给他,当时就给他批了2000万的贷款。

2014年底,台风过后已经撑了足足一年的孙健终于拿到了2000万贷款,除了还钱之外,孙健把更多的投入放到了果园的恢复上。2015年,孙健的果园经过两年恢复,慢慢进入盈利期。经过重重挫折考验,孙健的事业又重新扬帆启航。这一年,孙健的芒果销售额达8000万,利润2000万。

对于孙健来说,哪怕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也没有放弃过对梦想的追逐,但经过打击洗礼的他信心变得更足了。

股东孙文光:他还是比较有韧劲的,坚持一个目标,一直认为要做一个国内的芒果知名企业,他一直奔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也没放弃这个目标,这是他的一个信仰,一个坚定的东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6日 22: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很多人都吃过芒果,可他们并不一定知道,在全世界,芒果一共有1200多种,中国目前大约有150多种,而在市场上大家能吃到的不过10多种。我们吃到的芒果中,有一大部分来自海南,而在海南,提到芒果,人们就会想到孙健。孙健名声在外的关键是,跟着他种芒果,总能稳赚不赔。不曾想,2011年一次失误,孙健背负了千万债务。在财富的大起大落间,孙健到底经历了什么?他又是如何扭转命运的?(《致富经》 20160706 赚钱高手失手后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