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收故事(3) “田保姆”麦收忙 2016070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01日 23: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村民:你定的水分也定得忒低。

杨新华:这国家定的。

村民:你定15、16个不行啊?

杨新华:是国家定的。

村民:是国家定的啊。

杨新华:我可以照顾你一分钱,1.15元每斤,可以了吗?

村民:还能再照顾一点吗?

杨新华:不能了。

村民:你不能多照顾一点啊,你咋一分一分地涨,你在地上掉一毛钱还没人捡呢。农民种点粮食又不是多容易现在。

麦收故事会(3) “田保姆”麦收忙

根据国家收购标准,收储麦子的水分不能超过14%,前几天一直雷阵雨,村民们在家自行晾晒,但麦子水分还是不能达到标准,这也给收割和收储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李俊刚:现在这个麦,都是抢收的小麦,现在的水分都达不到标准,达不到国家实施的标准,都超过了,现在属于这种情况。

这些村民交上来的小麦,并不能达到国家对储备粮水分含量的要求,但李俊刚还是全部收了下来,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李俊刚从2015年就开始筹划建设两座烘干塔,但2016年初,李俊刚却提出,要建的不是2座,而是30座了。100万一座的烘干塔,还要建30座,李俊刚上哪儿去拿那么多钱?

这就是李俊刚30座烘干塔计划中的一座,这座烘干塔在6月初刚刚建成投入使用,每天可以烘干小麦200吨,服务周边2万多亩的土地。附近的村民今年已经因此而受益。

记者:什么时候收的这麦子?

村民:前天收的。

记者:前天不是下雨吗?

村民:下雨,反正收了麦就能卖,无所谓。

李俊刚:如果是没有这个烘干塔,阴雨连天时你就无法收割,收割的小麦,如果往库里一放,它马上要发霉。(有了烘干塔,)粮食在阴雨连天,照常收割。

麦收故事会(3) “田保姆”麦收忙

李俊刚把烘干塔作为解决麦收问题的最后一道环节,2016年年初以来,李俊刚每天四处奔波,发动曹县其他合作社一起建设,已成功发动了周边十几个合作社,目前,当地有12座烘干塔正在建设中。

李俊刚:我妻子曾经掉过多少泪,哭过多少次,但是经过我多方面解释,她最终还是支持我的工作。我终生的目的,就是毛主席说的那句话,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走到这一步,我们的效益,我们的理想,还是非常成功的。

刘栋栋:李俊刚每天都会碰到很多的麻烦事,他跟我们讲,他说,他坚信机械化是解决农业问题的根本,而在未来,麦收的麻烦也会越来越少。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朋友们,我手上的这粒粒粮食,都凝结着农民朋友的心血。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今年的麦收故事到这里就为您讲述完毕了,明年的同一时间,我们继续跟您分享麦收故事。朋友们,再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1日 23: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小麦已经熟透,收割正热火朝天,而他们却如此着急;丰收已然在望,颗粒即将归仓,往事却让她如此伤心;3年坚守,他将麦收变作创业的战场。看山东曹县的李俊刚,又将书写怎样的麦收故事?节目组来到山东曹县,李俊刚是这里一家农机合作社的理事长,尽管遇到各种困难,生活一度艰苦落魄,但他坚信解决农业问题的根本是机械化,无私帮助村民解决小麦收割烘干问题。 (《致富经》 20160701 “田保姆”麦收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