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收故事(3) “田保姆”麦收忙 2016070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01日 23: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最终,李俊刚和三店村的村民商定好,收割机当天就下地,两天后的6月8号直接返回曹县。但这样一来,曹县的3万亩小麦,6月7号和8号两天,合作社还是只有4台收割机在割小麦。

刘栋栋:按说李俊刚的合作社有42台联合收割机,收这5万多亩小麦,这还得算轻松加愉快,是一件很从容的事儿。但是没成想外地的小麦推迟收割,本地曹县的小麦又提前成熟。这两个地方小麦时间往中间这么一对,彻底把李俊刚的计划给打乱了。没办法,赶紧打电话,叫其它的合作社临时抽调了几台收割机。但是这收割机刚一下地,电话就响了,躲开我们上旁边接电话去了,我估计瞅这样,十有八九,又出事了。

天气预报显示,6月7号李俊刚的老家曹县又有雷阵雨,村民和收割机手都非常着急地抢收。

村民:我饭都没敢吃,就在这等着。心里急啊,收不了,一下雨就打地里了。

李俊刚:今天明天阵雨,后天还有雨,无论下在哪一片,只要我们能收,收割机能进地,我们尽量抢收。

在这节骨眼上,一位村民气汹汹地跑到正在作业的收割机旁边,要逼停收割机。收割机停下后,他爬进收割机底下,抓了把麦子出来。

村民:轧歪了。你看咋弄,一年老百姓就弄这一点麦。

记者:发生什么事了?

村民:麦给轧歪了。

这位村民很快自己将轧倒的小麦扶了起来,并没有要求司机赔偿,而是让收割机先收割去。收割机也很快帮村民把轧倒的小麦收割了。

可旁边一个村民发现的一个情况,让刚才那个村民再次火冒三丈。

村民:少割一垄麦看见了吗?

村民:你叫他收了,他不收你不给他钱。

记者:收割机是把你家的割了还是怎么着?

村民:他的没给他割,剩了一垄。

记者:那剩一垄怎么办?

村民:那看收割机咋说。

麦子刚被轧,现在又漏割了一垄,村民十分生气,他找到农机手理论,这个问题不解决,他就不付割麦的钱了。

村民:咱别胡说,反正钱你拿不走。

眼见就要下雨,农机手却还在边上和村民争执,李俊刚赶紧前来调解。

农机手:割完麦不给钱。

村民:你轧我这边麦又毁我那边麦。

农机手:你指到哪我就割到哪。

村民:割得正好到这边给我轧上了。

李俊刚:像这样都很正常。

村民:你光说正常那可不行。你看看,你看看,这样还有法活吗?

李俊刚:就这一点,没事,就这一溜。

村民:这边都是,都是拐弯都是。

李俊刚:大家都在紧着收,收割机的时间非常紧急。

村民:这个我理解,你看,他车轧倒了,天还有雨,我照常叫他工作,我都没拦他。

李俊刚:这都对的,你非常明理,非常明理。

村民:产量,你该赔我产量产量,你收多少地钱我该给你多少地钱。

李俊刚:这样,由合作社给你解决一百斤麦就齐了呗,这样正常工作,该给人钱给人钱,咱也不能让名誉不好听,那一点点回来他给你收。

经过李俊刚调解,由合作社赔偿村民一百斤麦子,收割机把漏割的一垄小麦收割之后又开始了工作。

麦收故事会(3) “田保姆”麦收忙

刘栋栋:每年的麦收都一样,抢收、入库、抢种都必须在这几天完成,麻烦事总是不断的,事先制定的计划总是会被打乱的。老百姓最担心的事情就是降雨。

下午4点,有消息传来,10公里外已经下起了雨。眼见得大雨就要到来,很多村民都全家出动,抓紧雨前最后的时机进行收割。

大雨终于还是到来了。因为这场雨,大部分成熟的麦子今天都没法收割。到第二天,虽然雨已经停了,因为土太湿润,收割机也不敢进地。

直到6月8号中午,收割才又重新开始。

记者:怎么不走了?

农机手:铁链子断了。

记者:这种情况多吗?

农机手:多。

因为劳动强度太大,收割机也经常出现故障,两个农机手一起动手修理,这才让收割机重新转动起来。机器刚修好,却闯过来一位村民,闹着让农机手去收他家的小麦。

农机手:收完这儿。把他的收了。

黄衣人:我那儿有个板车。

农机手:你跟他说。

麦收故事会(3) “田保姆”麦收忙

李俊刚:你刚才没在这等着收?

黄衣人:没有。

这位村民的麦子刚才被农机手直接跳过去了,于是他跑过来想农机手返回去帮他收割,但农机手担心其他村民有意见,就没同意。

记者:那男的过来,好像是您把人家落下了。

农机手:不是落下了,那是割到的时候他还没来,车割过来了,他又叫收去。一会儿等那台车再给他收去,因为这边人家不让。

记者:谁不让?

农机手:现在割着麦子,人家都挨着这个地块一块一块的,人家不让。

村民:他割麦都割过来了,割了一行了,我的麦子在这割着,把收割机带走去割他的,我的麦子还要吗?

李俊刚:他当时怎么说的,说割好这一块回去给他割,结果这个空这个收割机把这个老太太的已经割了一垄了,他跑过来了,你说好的你给我割你为什么不去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1日 23: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小麦已经熟透,收割正热火朝天,而他们却如此着急;丰收已然在望,颗粒即将归仓,往事却让她如此伤心;3年坚守,他将麦收变作创业的战场。看山东曹县的李俊刚,又将书写怎样的麦收故事?节目组来到山东曹县,李俊刚是这里一家农机合作社的理事长,尽管遇到各种困难,生活一度艰苦落魄,但他坚信解决农业问题的根本是机械化,无私帮助村民解决小麦收割烘干问题。 (《致富经》 20160701 “田保姆”麦收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