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收故事(3) “田保姆”麦收忙 2016070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01日 23: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5年开始,李俊刚又折腾着要花一笔大钱,就是他正在建设的这种烘干塔,算上人工和土地,一座需要100万元,李俊刚要建两座。

这几年,为了合作社,李俊刚的妻子跟女儿都跟着受了很多苦。说起这事,妻子就开始掉泪,

邢存英:我大闺女很支持我干这个,5点就起来,给学校扫地,自己一个月挣600块钱,挣600块钱,就说不跟我要生活费,我不想说,一说光难受。

李俊刚:确实是这样。

记者来采访的头一天,天气预报预告第二天有暴雨,让村民们都慌了神,李俊刚带着农机手在麦田里抢收,村民们也在麦田边焦急地等待,他们担心暴雨来临之前,自己的麦子不能收割完。

记者:一定要今天收完吗?

村民:今天收不完。

李俊刚:能收多少收多少。

村民:收到天明也收不完,我们这里几百亩地呢。

记者:今天预计能够收多少?

李俊刚:这两台车预计今夜能收到200亩左右。一共这边4台车,咱们30多台都在外面,跨区作业。

记者:您这需要收多少亩地,在曹县?

李俊刚:他们回来后也得收3万多亩。

第二天一早,曹县果然下起了大雨,合作社剩下的3万多亩小麦看来是没法收割了,李俊刚只能待在合作社里做些简单的劳动,直到中午曹县再次放晴。

刘栋栋:按照之前制定好的收割机的作业路线图,6月5号收割机就应该从安徽省太和县返回山东省的曹县作业,6月10号再赶到山东德州去,这都签好了合同的事,属于板上钉钉了。但是不知道怎么着,农机手还没回来。

6月5号下午,李俊刚就离开了曹县,赶往安徽省太和县去找合作社农机手了解小麦收割情况。合作社收割机已经来太和县两天了,因为刚下过雨,地太湿,收割机下不了地。

农机手:昨天来了就应该干活了,天气不好,无法进地。

记者:这么等着。

农机手:也是急,会不急啊。

家里有3万多亩小麦急等着收割,这边却又下不了地,李俊刚赶紧召集农机手开会,商量对策。

李俊刚:在这个地方他如果不让咱干,咱现在就得回去,因为现在家里事很多。

麦收故事会(3) “田保姆”麦收忙

在他们开会的时候,当地村民也悄悄跟在身后,怕他们跑掉。

记者:你们现在有多少亩小麦?

村民:一个庄几千亩,一个村都3000多亩。

记者:3000多亩收了多少?

村民:一点没有收,下几天雨了。

村民:这里不收完他不能走。

记者:如果他们待会儿强制要走呢?

村民:强制要走,谁强制要走?

李俊刚:我。

村民:你强制不了,我老太婆说的,你强制不了。我们这边老百姓有几千亩麦,你不能走。

李俊刚:大妈,我还是跟你商量嘛。

村民:商量啥?

李俊刚:留在这一部分,我们走掉一部分,家里的麦子也要收吧。

麦收故事会(3) “田保姆”麦收忙

村民:我带你上我们西地看看去,你看看我们麦,走,我们去。

李俊刚:我们心里着急。

村民:我比你还急。走走走。你看我的麦,到路西这,到那黄庄头,都是我们村的,都是我们一个村的,你说这些机子走了怎么办?

记者:这软吗,这地?

村民:哎呀,能收不收么!看看,能收不收吗!

李俊刚:整个计划全部打破了。大妈,说一下子,现在这个麦,基本上没问题,这个麦现在已经干了。

村民:这要是能收,咱比人家都急,老百姓都急得嗷嗷叫你知不知道。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1日 23: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小麦已经熟透,收割正热火朝天,而他们却如此着急;丰收已然在望,颗粒即将归仓,往事却让她如此伤心;3年坚守,他将麦收变作创业的战场。看山东曹县的李俊刚,又将书写怎样的麦收故事?节目组来到山东曹县,李俊刚是这里一家农机合作社的理事长,尽管遇到各种困难,生活一度艰苦落魄,但他坚信解决农业问题的根本是机械化,无私帮助村民解决小麦收割烘干问题。 (《致富经》 20160701 “田保姆”麦收忙)